楼主: 4G时代
1826 3

回顾1949以后的人口政策,为何只能一种声音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江湖混子

博士生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9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787 点
帖子
107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
最后登录
2013-7-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949以后,天朝开始了新的时代。1950年的时候,天朝大约有4亿良民。那个时候,战乱还在继续,为了帮助现在世界上最封建的国家,几十万人留在了那里。其实4亿人已经够多了,现在全球范围人口超过4亿的国家才几个,可是决策层认为还不够,提出人多力量大得口号。在长年的战乱之后,生育率在战后回升是正常的事情,可是天朝的情况不同,在2000多年以来,已经习惯了中央集权,全国只有一个声音,一个决策者,其他的全排斥。于是在党的号召下,全国上下是无节制的生育,在这个过程中,当然也有反对的声音(中国人是有脑子的,但有脑子的人多杯具),比如马先生,这些反对声音很快就消失了,主动地也好,被动也罢,反正是消失了,因为中国人已经习惯了农业文明和集权政治,2000多年来不就是这样吗,不能因为换了个社会主义的说法,就改变中国的传统。在整个1950到1960年代,中国人口数快速上升。到了60年,这些出生在红旗下的人长大了,受教育和就业却很麻烦,当时的历史大家知道,社会是动荡又相对稳定的,经济是快要崩溃的。
        从人口数据分析,在1965-1975期间,中国的15到25岁的青年达到了峰值,这么多青春的少男少女,在人生花开得时候,开始享受社会主义了。由于当时政治经济的原因,中国的城市化一直停滞不前,所以面对人口的快速增长,教育,就业,住房等问题根本无法解决。现在回想,多亏了当时的二元结构,乡村的人口限制流动,所以很多人(这个数子相当的可观,超过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人口)就留在了村里,什么事没有,社会是稳定的;还有就是多亏了多年的集权统治,人们比较听话。你想当时城市里对就业和住房的容纳能力有限,那么多处于青春期的人整天在城里没事干,会有什么结果,于是mao提出下乡,大家就去了,尽管有太多的不愿意,大家还是去了,这样社会就稳定了。所以我们可以认为,集权国家使用愚民政策有其必然性,为了社会的稳定,这么想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中国教育经费政府出的少,一直低于4%的世界平均水平了,现代教育里总说什么民主啊,法制啊,唠叨唠叨没完,天朝人们不喜欢这些,所以教育要能少则少,天朝人这么多,把大家都教育开化了,一起嚷嚷着民主,法制啊,能不乱吗,从历史看,天朝还是习惯人治的,这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无关。
       到了1970后期,毛走了,没带走一片云彩,留下人口世界第一,人均GDP世界倒数前茅的中国。其实还是那个时候好,许多人因为能吃饱饭就觉得特幸福,哪像今天,许多人吃饱了,就开始奋青,什么房价啊,教育公平啊。到1980年,毛去了,可是人口没有停止快速增长。这个时候,决策层抓狂了,这么下去,我的天,以后地球上就全是中国人了,于是急刹车。在城市,由于国有企业为主体,政府控制了就业,所以人口政策执行的比较好。在农村就不行了,由于多年的农业文明,男性是主要劳动力,所以出现了男孩偏好,人口政策执行不了,于是就采取了高额的处罚措施,生育超标的家庭要处罚年收入的10-20倍不等,和今天的买房差不多,支付年收入的10到20倍。(我就享受了这个优越社会主义制度,你说一个人在NB,他也只能选择死,却不能选择生,所以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受害者,出生在天朝要收费,而且是没有法律为依据的收费,匪夷所思啊) 天朝的极端人口政策(对决策层来说也是不得以的事情)和农业文明相遇,又产生 了有天朝特色的事情,男性过剩,到目前看,30岁以下的大约过剩3000到5000万。
       男性过剩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尽管在80年代人口政策急刹车,可车祸实际上已经发生了,只是没有原来那么严重而已。从人口结构看,1985-1995是一个高峰期,年均出生约2000万,到2005年,这帮孩子该就业了,就业压力不大,你信吗?(说什么了,哥又赶上了这一波,仰天长啸:贵国有风险,投胎需谨慎 ) 前天看数据,说天朝大学应届生600万,这么说,高等教育入学率也就25% 左右吧,在世界上又是倒数的水平吧,就这么着大学生就业还难,没考上的怎么办了?其实都一样,同在天朝,人与人在痛苦方面是平等的哦,要不然新东方不会火,在天朝,有那么一些人,不惜一切代价,漂洋过海,剩下的,主要是钱不够,如果有能力,有机会,大部分会离开,这与爱不爱国无关。
        在等我们这一代老了,你看2000以后,出生率又急剧下降,这应该是政策刹车的惯性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共同结果吧,可以预见,20年后,中国的老年化水平就相当可观了。想到一个有趣的事,天朝的生育率曲线和A股曲线相似啊,从1000点上到6000,又回到2000下面。天朝的股民,就是天朝人们的最好写照,涨不喜,跌不悲,人多不愁,人少(性别比失衡)不忧。
       前些天上网,有讨论二胎问题的,有人就说:国家某领导说了,政策不会调整。这句话的意思很直白,不要讨论了,中国的事情,决策层决定,也就是领导一句话就行了。看来天朝一种声音的做法还没有改变,至少没有看到改变,我想不能简单地用失败去形容过去几十年的人口政策,这当中毕竟有很多现实的困境,才造成了今天的局面。只是未来,要面对就业的必然压力,以及很快到来的老年化,人口政策是不是要做些调整?如当年马老的意见被和谐事如何才能避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口政策 社会经济发展 社会主义制度 不惜一切代价 人均GDP 声音 人口政策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所以用道德代替法律是很危险的
沙发
forest_szt 发表于 2010-3-15 18:53: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估计大家都不敢顶哈哈。楼主说的挺有道理

使用道具

藤椅
20091210365 发表于 2010-3-15 22:14: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先顶再看。##
主旋律

使用道具

板凳
iprwzl 发表于 2010-8-2 09:50: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cededongxinaobudong,buguowentidiqueyijingxianxian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