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ubei-wl_88
629 0

[其他] 未来已来,物联网,让一切想象皆成为现实!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小学生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0 点
帖子
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6-14
最后登录
2019-7-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物联网的概念最先由英国科学家KevinAshton提出,就是指一种和现实生活紧密相连的网络系统。物联网可以提供一个由内部交流设备构成的全球网络服务,它结合无所不在的交流,海量的计算和遍及的情报信息。

  

153148770974223e69bde5b.jpg

什么是物联网

物联网其实是互联网的一个延伸,互联网的终端是计算机,而物联网的终端是嵌入式计算机系统及其配套的传感器。这是计算机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为人类服务的计算机呈现出各种形态,如穿戴设备、环境监控设备、虚拟现实设备等等。只要有硬件或产品连上网,发生数据交互,就叫物联网。

物联网的发展历程

在物联网逐步注入社会的当下,人们也深受着物联网的影响。

早在1999 年, “物联网”概念就被提出,并将其定义为;“所有物品通过射频识别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

2005 11 月在突尼斯举行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上,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了《ITU 互联网报告 2005:物联网》,报告指出,无所不在的 “物联网”通信时代即将来临,世界上所有的物体从轮胎到牙刷、从房屋到纸巾都可以通过因特网主动进行交换。射频识别技术(RFID)、传感器技术、纳米技术、智能嵌入技术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2008 11 IBM 提出“智慧的地球”概念,即“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地球”,并以此作为经济振兴的发展战略。如果在基础建设的执行中,植入“智慧”的理念,不仅能够在短期内有力的刺激经济、促进就业,而且能够在短时间内打造一个成熟的智慧基础设施平台。

2009 6 月 欧盟委员会提出针对“物联网行动方案”,明确表示将在技术层面给予大量资金支持,在政府管理层面将提出与现有法规相适应的网络监管方案。

2009 8 月 温家宝总理在无锡考察传感网产业发展时明确指示要早一点谋划未来,早一点攻破核心技术,并且明确要求尽快建立中国的传感信息中心,或者叫“感知中国”中心。

物联网行业的前景

尽管现在有很多将实体物品联网的有趣应用,但物联网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需进一步挖掘出其潜在巨大价值才能被广大用户接受和广泛使用,所以物联网专业正处于蓄势待发的阶段,前景无限广阔。近些年上市的一些空气净化器产品,穿戴设备,家庭环境监控设备,在过去是不曾有的,在目前的消费背景下,正服务着大众。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新式设备出现,这些正是物联网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所以投身于物联网的技术研发,是很有前景的一件事。

物联网的未来

物联网(IoT)正在将我们周围的日常物品转变为一个丰富我们生活的信息生态系统。从冰箱到停车位再到房子,物联网每天都将越来越多的东西带入数字世界,这可能会使物联网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个价值数万亿美元的产业。虽然物联网代表了小型化、无线连接、增加数据存储容量和电池方面进步的融合,但如果没有传感器,物联网将无法实现。传感器监测和测量位置、温度、光线等各种条件的变化,并且它们是将数十亿个对象转换为数据生成“东西”所必需的,这些“东西”可以报告其状态,而且在某些情况下还可以与它们所处的环境进行交互。由于传感器从根本上实现了物联网,因此对传感器进行投资是物联网发展的早期指标。

物联网的应用场景

一、智能交通

智能交通是物联网的一种重要体现形式,利用信息技术将人、车和路紧密的结合起来,改善交通运输环境、保障交通安全以及提高资源利用率。运用物联网技术具体的应用领域,包括智能公交车、共享单车、车联网、充电桩监测、智能红绿灯以及智慧停车等领域。其中,车联网是近些年来各大厂商及互联网企业争相进入的领域。

二、智能安防

安防是物联网的一大应用市场,因为安全永远都是人们的一个基本需求。传统安防对人员的依赖性比较大,非常耗费人力,而智能安防能够通过设备实现智能判断。目前,智能安防最核心的部分在于智能安防系统,该系统是对拍摄的图像进行传输与存储,并对其分析与处理。一个完整的智能安防系统主要包括三大部分,门禁、报警和监控,行业中主要以视频监控为主。

三、智慧能源环保

智慧能源环保属于智慧城市的一个部分,其物联网应用主要集中在水能,电能,燃气、路灯等能源以及井盖、垃圾桶等环保装置。如智慧井盖监测水位以及其状态、智能水电表实现远程抄表、智能垃圾桶自动感应等。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传统的水、电、光能设备进行联网,通过监测,提升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损耗。

四、智能医疗

在智能医疗领域,新技术的应用必须以人为中心。而物联网技术是数据获取的主要途径,能有效地帮助医院实现对人的智能化管理和对物的智能化管理。对人的智能化管理指的是通过传感器对人的生理状态(如心跳频率、体力消耗、血压高低等)进行监测,主要指的是医疗可穿戴设备,将获取的数据记录到电子健康文件中,方便个人或医生查阅。除此之外,通过RFID技术还能对医疗设备、物品进行监控与管理,实现医疗设备、用品可视化,主要表现为数字化医院。

五、智慧建筑

建筑是城市的基石,技术的进步促进了建筑的智能化发展,以物联网等新技术为主的智慧建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当前的智慧建筑主要体现在节能方面,将设备进行感知、传输并实现远程监控,不仅能够节约能源同时也能减少楼宇人员的运维。

bb498eb33fe24ce7a57f170c73a40f67.jpg

物联网一直被认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因为它即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娱乐和旅行方式,甚至改变全球政府及企业之间的交互。物联网目前在全球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在很多物联网人士看来,我们将进入一个全新的万物互联的新世界, 预计到2020年将有340亿台设备接入互联网,相比移动物联网,物联网市场规模是其数十倍的容量,能为全球带来数十万亿的经济价值,也被视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开启新时代的步伐。


我们将持续发布物联网的相关知识及分享物联网行业资讯、物联网应用、物联网技术及智慧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想了解物联网知识的可以关注我们:速贝物联spbay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