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1268 0

[股票] 股票商品的供给和需求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股票商品的供给和需求

                       于德浩

                      2019.6.29

商品的价格是决定于供给还是需求呢?有人说,是决定于供给。比方说,这个商品的成本是10块钱,一般售价就是15元,不会低于成本,利润也不会太高。有人就说不对,有些商品的成本是100元,售价能高达1000元,显然是由需求决定,与供给关系不大。

其实,供给与需求,是同一事物的两面。就如同拼图游戏,从正面拼图,不好弄,分不清图形的边界接触;而反面却是简单的1234顺序,很好拼成。从解决问题的角度看,应该着手简单的一面。有些商品的供给成本很好确定,比方说,原材料成本10元,其他费用大约2元,售价15元,就有净利润30%,于是价格就设定为15元。另一种方法,就是去市场调研一下,发现大多数价格都是15元左右。经济学规律就是,从供给端估算的价格应该与从需求端估算的价格相等。

大多数情形下,商品供给端的变量较少,估价更简单容易;而需求端就很复杂,很难估计。比方说,我本来需要吃一个冰糕,突然间又想吃两个了。

其实,很多商品的需求量是不变的,即使价格不断上涨。有两个原因,一是刚性需求,二是价格很贱。比方说,食堂的馒头在2000年是0.2元/个,现在20年后,是0.6元/个;但人们仍然是一顿饭俩馒头,即使涨价3倍。

与之对应的是,昂贵的奢侈品,随着价格的上涨,其需求量也基本不变。比方说,结婚钻戒,10年前2万元一个有人买;现在6万元一个,还是有人买,客流量也没有减少。

经济学上讲的,“价格增加,需求量减小”。其实,这样的商品真不多见。只不过,人们经常把价格短期上涨与供不应求同义反复。比方说,猪肉价格从10元上涨到16元,人们就说“价格贵了,就少吃点肉呗。”其实,你真正统计一下,成交量(需求量)并没有减少多少。

不过,股票商品,确实有“价格越高,需求量越小”的情形。在一个大约10年的长周期里,股价牛市从1000点上涨到6000点,再熊市下跌到2000点,整个过程,大约有50%的成交是集中在2000-3000点的中间价位,而高价位4000-6000成交量占比是很小的。

有一个假象是“量价齐涨”,短期局部的看,好像股价越涨越贵,人们的需求越大。比方说,昨天股价指数5000点,成交量是放量的5000亿元;今天股价上涨到5100点,成交量更是放量的8000亿元,上涨形式看似大好。 其实,长远的看,我们发现大约只有3个月在5000-6000点成交;而2000-3000点成交前后相加长达60个月。 就算股价顶部的每天成交量是巨量8000亿元,股价中间部分每天成交是2000亿元,可是累计3个月与累计60个月相比毕竟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设想一下,商品的“暗拍”情形,如果不考虑物理本质,那么参与的报价分布应该是一个正态分布。就是说,出低价的人很少,因为低了就买不到;出高价的人也占比不多,毕竟要受到个人财力的限制;而中间价位的肯定占比最多。

再精细的考虑一下经济学因素,应该是低价区的概率密度很小,但是均匀分布;中间价位的概率密度应该是负指数分布,随着价格增加,概率密度(需求量)逐渐减小;最高价位区间,概率密度会最小,只有少数的富人不计较昂贵的价格。

从低价到中间价位的概率密度应该有一个相变跃迁。比方说,20元以下左侧的概率密度是0.1,而右侧就会跃迁到概率密度最大0.9。结合实际,就是人们对商品价格的上涨,突然有了“囤货”的额外需求。

当商品从10元涨至20元时,人们一般不在乎,因为价格不贵,刚性需求并没有减少,正常买卖。20元是一个临界点,部分人已经认为这超出自己的支付能力了,因为害怕价格继续上涨,于是就提前买入更多的量,这就导致这个20元的股价量子态密度巨量增加。当价格继续从20-40元上涨,人们就大幅减少自己的需求,毕竟太贵了。而在最高价区间40-60,需求量不怎么减小了,对于少数富人来言,价格再高也不嫌贵。

不过,现实中,股票商品的交易是“明拍”不是“暗拍”。若在慢牛行情中,我们可以直接看到,股价在中间价位的长期震荡徘徊;但在新兴市场的快牛行情中,只能由未来的慢熊来回填左侧上行遗漏的股价量子态。

当股价很便宜时,这时的股价上涨就是匀速上行的。这时大约是处于(-2X,-1X)的价格区间。此时,股价绝对价格增加不多,但百分比涨幅相对很大,是非常安心的赚钱阶段。

当股价进入到(-1X,0)区间,这是概率密度最大的区域。这里的特点就是,-1X处是一个强烈的支撑位,一个明显的分界线。在慢牛行情中,这期间是必然要回调,或者反复震荡的。当牛市初期,股价正常上涨时,股价突然第一次大幅回调,在某个价格止步,并在其上方徘徊很久,这就暗示了-1X的位置。而局部高点到-1X的距离,就可以估计为一个标准差。

当股价进入到(0,+1X),这里的概率密度会明显减小,但比后面的还要高很多。这里也有可能出现次级趋势的回调,这次回调的幅度大约与上次相当,但时间应该明显会缩短。所以,可以忽略这次回调。

当股价冲出+1X,进入(+1X,+4X)。这就是高价上涨阶段,也就是人们说的“搭快车”阶段。这期间没有短期回调,因为量子态密度本来就小。涨速会加快,要比牛市初期的涨速还要快,而幅度是2-3倍的牛市初期涨幅。股价到+4X,就是分布的最右侧,也就是股价的顶部了,后面就是熊市下跌了。

一般来说,在一个局部周期中,当股价从第一次的局部高点,回调又反弹后,又开始加快上涨相同的距离,就要适当减仓,防备未来的熊市下跌。从另一方面讲,如果后期股价涨速并不很快,那么就不用担心顶部的到来。比方说,牛市前面几个月的平均涨速是一个月+6%,如果后面还是一个月涨+6%,这就不用担心顶部。如果,股价很高很贵时,突然一个月大涨+12%,这就得警惕了;如果下一个月还是-6%,这基本就确认熊市开始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