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2654 21

需求定律错了吗?——评点何全胜先生有关观点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何全胜先生在他的《价格与供求的因果关系——兼顾效率与公平的价格理论》的引言中说:
新古典经济学的价格理论(以下简称“传统价格理论”)认为,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价格上涨,需求将会减少—— — 需求定律。
笔者认为:以上对需求定律表述不准确,需求定律说的是:“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需求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动:价格上涨,需求量(这个量字非常重要);价格下降,需求量增加”。
虽然,何先生表述的不正确,但笔者认为这段文中的需求他还是理解为需求量的。
何全胜先生认为需求定律是错误的。
需求定律的前提“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确实模模糊糊的。笔者经过研究直接给出需求定律成立的充要条件:价格需求弹性小于0。也就是说,需求定律可以表述为:在一定时期一定区域某商品价格需求弹性小于0时,需求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动:价格上涨,需求量减少;价格下降,需求量增加。现在似乎还没有发现价格需求弹性不小于0的商品。需求定律实证是比较成功的。
需求定律的证明如下:
价格与需求量反方向变动可以表示为:
dQ/dP小于0。
Q需求量,P价格。
假设价格需求弹性Ed=(dQ/Q)/(dP/P)小于0,由于P、Q均大于0,有:dQ/dP小于0成立。这是充分条件证明。
假设dQ/dP小于0成立,由于P、Q大于0,有(dQ/Q)/(dP/P)成立。这是必要条件证明。
需求定律没有错,只是需求定律所说的条件不清晰,一旦把需求定律成立的条件指出后,需求定律在一定的条件下是成立的。
西方经济学对商品的价格需求弹性有比较多的研究,测算出了很多商品的价格需求弹性——在给定的条件下没有发现有价格需求弹性不小于0的商品。
何先生认为需求定律一直受“吉芬物品、投机物品、奢侈物品”的困扰。
如何解释“吉芬物品、投机物品、奢侈物品”现象呢?
吉芬物品典型的是吉芬土豆,饥荒时期,土豆价格上涨了,但购买土豆的量增加了,需求量与价格同方向波动。
有以下公式存在:
m=PQ
dm/m=dQ/Q+dP/P
m需求,购买商品的货币多少;P价格,Q需求量。
吉芬土豆现象的产生是dm/m变化过快,导致dm/m-dP/P大于0,考虑到:dm/m-dP/P=dQ/Q,有:(dQ/Q)/(dP/P)大于0。这是货币过多流入土豆购买的结果,需求变化是原因,价格变化、需求量变化是结果。
投机物品有时出现“价增量增”现象,原理与此相同。都是需求增加过快的结果。
吉芬物品、投机物品现象,实质是需求曲线的移动造成的:需求曲线的位置发生了变化,两条需求曲线上两个点之间的对比。
奢侈物品有时会出现高价才买的现象,这是一种特殊需求。奢侈物品是符合需求定律的,价格高买的也是少的。例如,1万元1个包,可能有100人购买;10万元1个包,购买的人可能只有10人了。假设包价格降到1个100元,那些“有钱人”可能不买了,但是这个包卖的一定更多,钱少的人买了。奢侈品往往有仿品存在。“有钱人”买真品,钱少的人买仿品。
奢侈品现象符合需求定律。
在一定时期(短期)一定地域,需求曲线一般是不变或变化很小可以忽略不计的。
从长期看,需求曲线是会变化的,而且变化很大。需求曲线虽然变化,但总有一定时间基本不变。
静态分析,需求曲线可以假设不变,与现实基本相符。
需求定律没有错,但需求定律成立的条件说的很不清楚,笼统地说“其他条件不变”确实容易使人迷迷糊糊。
需求定律成立的充要条件是价格需求弹性小于0。目前为止,在一定时期内,还没有发现价格需求弹性大于0的商品。不同时期对比,存在“价格需求弹性”大于0的事,但这已经不符合需求定律成立的条件:在一定时期内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需求定律 何全胜 新古典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 古典经济学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7-6 05:48: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需求定律没有错,错的是供给定律。

使用道具

藤椅
g123456789gw 发表于 2019-7-11 07:13:4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7-3 11:56
何全胜先生在他的《价格与供求的因果关系——兼顾效率与公平的价格理论》的引言中说:
新古典经济学的价格 ...
价格或代价下降,需求(量)上升。

使用道具

板凳
g123456789gw 发表于 2019-7-11 07:45:1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123456789gw 发表于 2019-7-11 07:13
价格或代价下降,需求(量)上升。
张五常《经济解释》第一卷五章三节《不变量的选择》<br>
节录一点:我定下来的选择准则是:只要需求定律的验证含意不被事实推翻,其它的不变因素愈少愈好——其它可变量愈多愈好——因为这会增加需求定律解释现象的广泛性。<br>
在这个准则下,我认为如下的三项「不变」与「变」的界定是「安全」的——安全者,不被事实推翻也。 <br>
(一)凡是直接影响价格的其它因素皆可变。这包括所有供应变动引起的价格变动的因素了。农业丰收(供应增加,价格下降);政府减少土地供应(楼宇价格上升)。这些因素都是可变的。 <br>
(二)凡是直接影响需求量的其它因素皆不可变。这包括金钱收入(money income)及所有价格不变或供应不变而需求量也会变的因素了。上文提到的连天大雨与雨伞需求量就是例子。飞机失事天天有,机票售量下降;高行健获诺贝尔文学奖,作品销量上升等等。这类因素(变量)不可变。<br>
(三)价格转变会导致需求量的转变,但价格的转变还可能导致其它因素的转变,而这些「其它因素」可能再影响需求量。这些在「中间」的、间接地影响需求量的因素(变量)皆可变。举一个例,咖啡的价格下降会导致咖啡本身的需求量增加,但同时也会引起糖的需求增加,这后者的增加会导致糖的价格上升,糖的价格上升会导致咖啡的需求减少,而这减少会导致咖啡的需求量减少。在这里,糖的需求与价格是「中间」因素,可变。那是说,咖啡的价格下降导致其需求量增加,是需求定律,而在二者之间的所有可能影响咖啡需求量的其它因素(变量)皆可变。

使用道具

报纸
123天子李 发表于 2019-7-11 09:46:5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考虑需求价格弹性的时候不都是加绝对值,讨论数值的大小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7-11 11:37: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123456789gw 发表于 2019-7-11 07:45
张五常《经济解释》第一卷五章三节《不变量的选择》
节录一点:我定下来的选择准则是:只要需求定律的验证 ...
咖啡的价格下降会导致咖啡本身的需求量增加,但同时也会引起糖的需求增加,这后者的增加会导致糖的价格上升,糖的价格上升会导致咖啡的需求减少,而这减少会导致咖啡的需求量减少。
++++++++++++++
咖啡的价格下降会导致咖啡本身的需求量增加,但同时也会引起糖的需求曲线右移,糖需求曲线右移(可能)会导致糖的价格上升,糖的价格上升会导致咖啡的需求曲线左移,咖啡需求曲线左移会导致咖啡的需求量减少。
这样说似乎清楚些。

使用道具

7
张艳蕊 发表于 2020-2-15 12:44: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格有购买力决定,购买力怎么来的?价格*数量,价格有价格*数量决定?价格的函数里有价格?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2-15 12:51: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艳蕊 发表于 2020-2-15 12:44
价格有购买力决定,购买力怎么来的?价格*数量,价格有价格*数量决定?价格的函数里有价格?
购买力就是需求,是消费者从收入(包括借款等)或积蓄中拿出来购买东西的钱。
这个钱可以是微微变化的。变化的幅度不大且有一定的规律,就形成了一个需求曲线。

使用道具

9
张艳蕊 发表于 2020-2-15 13:04: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2-15 12:51
购买力就是需求,是消费者从收入(包括借款等)或积蓄中拿出来购买东西的钱。
这个钱可以是微微变化的。 ...
也就是说价格有货币决定,货币的曲线是向右上一直上升的曲线,也不是需求曲线那个样子吧?

使用道具

10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2-15 13:08: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艳蕊 发表于 2020-2-15 13:04
也就是说价格有货币决定,货币的曲线是向右上一直上升的曲线,也不是需求曲线那个样子吧?
需求曲线表示的是价格与需求量之间的关系,需求曲线上每一点的价格与需求量之积是需求。
需求曲线的形成,可以看成是需求与价格之间的关系决定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