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420 1

今天你被骚扰了吗?起底AI电话的来龙去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博士生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0 个
通用积分
4.119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63 点
帖子
1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5-27
最后登录
2019-7-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继315晚会曝光骚扰电话问题之后,又一次将营销电话拉回到公众的视野,三家运营商集中向用户发送了安全警示短信,短信内容宣传了国家对于商业营销电话的规定。

事实上,造成这种原因的情况是电话销售的初期成本太高,大型企业也没有很强的选择性。随着通信工业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电话通信和现场设备的成本降低,人工智能技术的近期爆炸大大降低了人力和时间成本,销售电话的大规模轰炸时代来临。

下面我们说说AI电销新时代是怎么来的。
商业驱动催生电销行业
AI技术最终实现自动化
自动化技术在电话销售中发展缓慢,但AI的出现直接颠覆了行业的原有架构。

19世纪电话发明之初,电话还是劳动力密集的高成本通讯手段,少有人用来作为营销工具。上世纪70年代末,数字化通讯技术发展,开始出现呼叫中心,电话销售才在经济上可行。早期的自动化技术通过自动接听播放录音做到了无人职守。计算机技术发展后,可以抛弃传统电话,让客户按数字也能减轻电销人员的操作。
电销行业多年沉淀下的“套路”和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使得AI可以基本取代电销人员的工作。

无论是人工还是AI,话术都是电销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而话术可剧本化给了AI取代人工的机会。以催帐业务开场为例,每次客气问好后都要确认客户身份,根据是否本人进行下一步告知欠款流程,不是本人那就请求告知本人。出现没有考虑到的情况可以继续讲台本,也可以找个信号不好的理由挂机。流程是确定的。

通过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技术,AI可以将人类语言在文字和声音间自由转换。自然语言理解和合成又使得AI能够分析处理人类语言,了解人类的意图并能与人沟通。结构化数据和自然语言的转换使AI可以对答如流,并支持自学习。

在电销行业,业务流程成熟,工作机械,AI技术已经能覆盖大部分工作,人类被取代也是时代必然。

电销机器人技术难研
巨头赋能下实施简单
业内将做电话销售的AI称为电销机器人,要入局电销机器人十分方便。

实现电销机器人最核心技术很复杂,自研困难,但可以直接用大公司的现成技术。例如中小型企业为了没有太过领域顶尖的人才,但是有自己独特技术的企业,通过科大讯飞的核心技术为蓝本开发,其他公司要在通用技术上超越他们几乎不可能。他们家便都推出了纯技术支撑服务。
以百度大脑的智能电销解决方案为例,百度只开放核心技术,将客户语音转为意图流返回。其余话术平台搭建、语音录制或合成等工作全需客户企业自行解决,有按通路条数预付费和按通话时长后付费的计费方式。

部分电销机器人公司买来技术开发了自己的电销平台,并协助客户企业安装部署。与客户企业对接录制话术建模会产生制作费。后期按月或按年收取机器人租赁费,再按时长收取使用费。也有完全云端的电销机器人公司提供全套服务。另收取电话线路费用,按通话分钟数收通信费。

电销大部分只需要针对自己业务的技术,便也有一些企业针对某行业或是某公司优化自研技术的系统的企业存在。这类企业往往更有实力,业务范围更广也更合规。例如,智能穿戴硬件设备,某些地方与部门合作的“智能回访”业务。

AI+电销
前有电销法律后有AI局限
AI和电销行业捆绑在一起,两者暴露出的问题更多。

最主要的是电销机器人行业的合规问题。美国在1991年就推出了《电话消费者保护法》,未经事前允许禁止使用合成语音或录音打推销电话,用AI进行电话推销将违反联邦法律。

国内最近也有大动作。2018年7月,工信部、最高法、最高检等13个部门印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在中国打推销电话也将违法。

在这个互联网大数据爆发的时代,给人们提供巨大的便利,也产生了诸多不利,与之交换的就是个人隐私。个人隐私对于企业而言就像空气一样随处可见,在获取用户联络后,AI通过语音语调就能大致推出客户的性别、年龄甚至是部分心情和健康状况信息,理解对答语句内容后还能掌握用户回答的更多信息,并分析出性格和用词习惯等,再与测谎等技术结合,就能侧写出真实有效的用户画像,都会涉嫌侵犯隐私权。

技术上,AI要完全替代人工还欠火候。话术基本是行业积累下来预设给AI的,想让AI自编话术再试错成本太高。AI能理解和回答的都基于原始语料和数据,所以不能有问必答。例如,当客户开始拉起家常,AI往往会不知所措,答非所问。这往往是客户意识到电话那头不是人的原因。

在应用场景上,AI使用局限性也大。但客户作为人类不可能随时接听电话,对于机器人打来的电话也会心生厌恶。除了诈骗或数据搜集公司,客户订单生成后的跟进交接依旧要去实际操作,维护好客户关系也需要员工运用人际交往能力去经营,AI帮不上忙。所以无论自顶向下还是自底向上,AI电销行业都存在较大困难需要克服。

AI电销需转型
与其纠结电话机器人好用,不如解决骚扰电话频出,不应该逼迫客户为了便利而牺牲隐私,不少行业巨鳄都将客户隐私作为为客户服务的筹码,比较出名的就是Google对于客户隐私的不屑。虽然AI语音交互是未来的方向但是不仅仅局限于便利,更多的的应用方向上面要做到面面俱到。

未来AI语音和销售的形态会进化。商用讲求快准狠,但家用和个人使用求的是方便和体验。销售和广告未来能够做到潜移默化地影响选择,也许,未来企业在做产品同时也将用户隐私排在第一位而不会以打电话这么侵入式的“逼迫”形式出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0-31 09:16:4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加点人气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