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麟龙科技
2064 0

[股票] 麟龙投顾:什么是基差?有什么作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院士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 个
通用积分
11.488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940 点
帖子
14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5-24
最后登录
2021-5-2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现货市场或期货市场中,常常出现负基差、现货基差偏强等等与基差有关的描述。对于刚接触金融市场的投资者来说,不太了解这种较为冷门的专业名词。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更全面地了解金融市场,麟龙投顾将与基差的相关知识整理如下。

4.jpg

基差,是指某种特定商品在某一特定时间、地点的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之差。对于大豆、棉花、橡胶等产品来说,不仅有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现货市场,还有先约定后付款、交钱的期货市场。由于期货价格是市场对未来现货市场价格的预测,因此两者价格变动趋势相同,但是影响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的因素不完全相同,这就导致两者价格存在一定的区别,于是基差就用来反映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之间的关系。

基差=现货价格-期货价格,由此可得当现货价格<期货价格,基差为负,此时被称为正向市场,市场资源充沛,供大于求,不同期限的期货合约价格差距以持有成本为基础;当现货价格>期货价格,基差为正,此时被称为反向市场,市场资源短缺,供小于求,投资者持有成本极低至负值;当现货价格=期货价格,基差为0,供需达到平衡。

麟龙投顾指出,基差是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之间实际运行变化的动态指标,它可以反映出这两个市场之间的持有成本和运输成本,是套期保值成功与否的基础,基差还具有价格发现功能,即远期现货价=相对期货价±基差。

值得注意的是,基差除了上述作用之外,还对期货市场、现货市场套利交易产生重要影响,具有价格调节功能。从理论上来说,当现货价格<期货价格时,两者之间的差价不会很大,会有一定的上限,即基差为负时有上限,于是当基差绝对值超过持有成本时,市场可以进行套利交易,从而纠正不合理的价差。

然而,基差也有其风险。一般来说,基差的风险来源于四个方面:一是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不规律的波动;二是储存成本、运输成本等持有成本因素发生的变化;三是套期保值交易时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的基差水平变化;四是被套期保值的风险资产与套期保值的期货合约标的资产不匹配。

最后,麟龙投顾指出,当基差走强时,正向市场现货价格-期货价格的绝对值越接近0,反向市场现货价格-期货价格的绝对值越远离0;基差走弱时正好相反,投资者可以依此制定相应的政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现货价格 期货价格 期货市场 金融市场 价格发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