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278 0

太可怕,这项技术仅通过语音就能勾勒出你的长相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博士生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0 个
通用积分
4.119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63 点
帖子
1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5-27
最后登录
2019-7-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想必很多人都玩过“猜猜我是谁”的游戏:悄悄的走到朋友身后,让后趁其不注意蒙住他的双眼,然后模仿比较夸张的声音让他猜,有的时候可能猜不中。但如果换成人工智能,它不单单能够猜出你是谁,还能通过声音通过算法勾勒出你的长相。

这里就有人可能觉得不现实,但是人工智能和芯片的发展让这件事悄悄发生了改变。最近,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研究团队,开发出了一种新的人工智能系统,它具有之前人们难以想象的“超能力”——只通过分析一个人说话的一小段音频片段,就能描绘出他们在真实生活中的长相。可以肯定的是,这个系统此前从来没有见过这个人,它的数据库里也没有保存关于这个人的任何资料。

在最近一个星期,研究团队在arXiv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描述了他们如何使用一个经过训练的生成性对抗网络来分析和匹配说话者的几种生物特征。经过他们的努力,通过他们开发出来的speech2face算法,使得声音和人脸的匹配度变得越来越精确。

虽然这项技术体现了人工智能的卓越能力,但是却引来更多人的的担忧,如果这项技术将来得到广泛应用,是否会冲击人们的生活习惯?并且隐私问题一直是现代人迫切关注的问题,对于个人的隐私该如何防护?

就像这项技术中描述的一样,仅仅通过一通电话就能细致的描绘出对方的五官相貌,是否构成了侵犯对方隐私,我们知道一个人的声音是无法通过搞怪模仿等手段改变的,在机器的眼里面每个人的声纹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也是它判断的依据。如果这项技术泛滥使用,市面上的一些不法分子就可以改变传统企业电话机器人好不不好用的问题,将其变成一个“外呼绘描”的机器人,大肆的传播用户的个人隐私。

为了预防这种情况的出现,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也在敦促团队中的所有成员对这项技术保持谨慎,他们也承认这项技术会引发有关隐私和歧视等令人担忧的问题。他们在论文中写道:“尽管这只是一项纯粹的学术研究,暂时不会投入实际应用中,但我们认为,由于面部信息的潜在敏感性,在论文中明确讨论一系列伦理因素是非常有必要的。”他们建议,任何进一步的研究都应该把这些因素列入重点考虑范围中。

确实,人工智能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服务于人的,再先进的技术,如果不能给人们带来好处,甚至还会损害人们的利益,这样的技术终将会被时代所抛弃的。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除了发展技术本身外,还有很多事要做。我们期待,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成熟,继续解放人类的双手和大脑,给我们带来更美好的未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