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珍惜点滴
1070 2

美的集团贵阳中期策略会交流纪要2019-07-16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2粉丝

副教授

5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珍惜点滴

威望
0
论坛币
7331 个
通用积分
780.4804
学术水平
322 点
热心指数
370 点
信用等级
322 点
经验
1137 点
帖子
104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5-23
最后登录
2020-1-9

珍惜点滴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7-16 15:56: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的集团贵阳中期策略会交流纪要2019-07-16
出席高管:美的集团IR 岑健茹
公司介绍
使命愿景:
去年是美的50周年,全新使命愿景:科技尽善、生活尽美
营收业绩:
· 去年收入2618亿元 、归母净利润202亿元
业务板块:
· 从东芝到机器人业务收购了库卡
业务结构:
· 主营收入占比来看,暖通空调占比最大45%;消费电器包括冰洗和小家电占比43%;机器人和自动化(库卡)占比11%;智能供应链(安德物流)占比1%
经营指标:
· 各项指标有所提升,Q1毛利率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
市场地位:
· 多数品类市占率市场前三
企业传承:
· 职业经理人体制
组织架构:
· 事业部制,近年来强调事业部协同
股东回报:
· 分红比例稳定,吸收合并小天鹅承诺今年的分红比例比17年提高,去年回购40亿股份注销
长期激励:
· 利益绑定,多重考核
三大战略主轴:
· 产品领先:持续投入RMD,产品、技术创新走在前列
· 效率驱动:T+3策略,产品制作周期从过去一个多月提升到现在10多天就能完成,IT System升级带来经销商;T+3主要依靠IDC去做支撑,有进行大的投入;产能相当于翻倍,产能利用率达到极致。T+3模式是指T+3个周期,以销定产,过去铺货、压货环节相当于取消了,所以美的库存水位低、空调可以进行促销
· 全球驱动:海外业务占比达到40%+ ,海外拥有十多个研发中心,科技投入占比持续提升; 技术开发融入多种跨界技术,比如航空发动技术、导弹发射技术;
产品套细化趋势:针对不同的消费者需求推出套系化产品,比如美的pro针对40-50岁中高端人群,美的青选针对年轻化人群,房产套系针对房地产
渠道变革:效率驱动,渠道变革在精简SKU、缩减渠道层级
拓展B2B业务:成立工程业务中西 和房地产建立合作关系
零售转型:推出套系化产品,集团成眠做到今年目标10+亿元
终端协同:超过30个区域运营中心
全球经营:西方国家代工为主,其他国家开拓自主品牌为主,通过并购的方式
Q&A 环节
财务层面:
问:国外毛利率低于国内?
答:国外毛利率20%+、国内毛利率30+%,西方国家欧美地区代工为主,毛利率低一些但海外不用承担销售费用,净利率差不多。
问:从经销转运营,财务上会有什么变化?
答:财务不会有很大的变化,处于起步阶段,代理商收入占比30%+,不可能一蹴而就,美的在一步一步循序渐进推动,不会太损害经销商利益。美的新零售占比在提升、网批模式在提升。
问:开发商合作的账期?
答:由代理商自己承担,万科、保利的账期具体没有了解,但影响很小。
问:目前空调业务占比40%,美的空调怎么再做大?
答:空调保有量还有提升空间。
问:库卡业务情况?
答:汽车行业占比40%+,汽车电子下滑有冲击,而且跟中国区域的整合不及预期,但库卡换帅之后有改善,Q1库卡业务环比改善,也在推荐降本增效项目,完成2019年收入指引问题不大,(预计2021年节省3亿元欧元的成本)。
问:核心管理架构是事业部制,如何理解单个事业部和总部关系?
答:美的事业部是发展至今的核心,单个事业部就是一个公司,有单独研发、IT、财务、销售的团队,自己去挖掘,总部是从集团层面去统筹。
问:美的未来长期的战略规划?
答:重心在渠道变革这块,过去不知道消费者在使用什么产品,近年来渠道扁平化是很重要的环节,所以现在美的在把代理商转为运营商,提高经销商运营能力,为产业链服务。比如代理商去管理小批量客户、或者把数字化系统转到终端店面,让代理商拥有安装、配送、售后服务的能力。
问:如何解释去年外汇远期合约损失高达18亿?
答:外汇远期套保和汇兑损益要结合来看, 实际的损失没有这么多。
问:增值税对美的影响?
答:增值税基本没影响,是价外税,公司最终是要把这部分让利给消费者。
问:大厨电的盈利情况?
答:调整之后预计会赚钱;厨电事业部去年开始整合,有些产品拆出来跟热水器事业部合并,成立厨热事业部。
问:和美的置业的关系?
答:业务独立的,虽然都是美的控股。
运营层面:
问:美云销APP情况?
答:月活几百万,今年目标做到1000万,关于流量使用,暂时还没有考虑,主要还是基于APP收集的数据对我们的产品进行升级和改进;小批量客户从APP上直接下单,不像以前代理商模式通过层层代理商,效率有所提高。美云销售还需要1-2年推进,销售的产品由安德物流去做。
问:安得物流的情况?
答:基本已经能够完成最后一公里,目前20多亿元销售,有对内也有对外,因为现在网批比重变大,对物流要求变高如今对内为主(服务内部变革为主),覆盖的区域达到90%以上。美的强调数字化精准营销,需要把数据接入到店面里面。美的渠道变革的阻力肯定有,今年开始推动。
问:贸易战对美的的影响?
答: 不是很大。1)出口美国货物总规模不到20亿美金,而属于清单上的仅有12-13亿美金,加之在美国加关税之前已经出口一批货;2)美的有十几个海外生产基地,以备必要之时转移产能;3)海外代工客户主要以ODM为主,而非OEM,美的掌握大部分专利设计,海外客户十分依赖国内的制造厂商,所以关税的影响由双方共担,加之人民币贬值一定程度缓解负面影响。
问:内外销的增速?
答:外销会比内销稍微差一点,之前也受贸易战影响,外销当前增速5~10%。
问:海外收入已经占40%以上,如何解释海外销售渠道和过去的差异?
答:70%的海外收入来自代工业务,代工客户包括大多数知名品牌:伊莱克斯、博世、西门子;发达国家由于市场品牌忠诚度高,渠道商强势,美的选择开展代工业务,也无需承担渠道费用;对发展中国家,现在慢慢把代工业务切换为自主品牌业务。
问:对智能家居的想法?
答:美的一直在做,希望以后所有的产品都是智能家电,怎样去定义智能产品、未来还有很大的空。美的跟房地产合作这块有优势。目前APP监控美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几百万,今年做到1000万,未来2-3年做到2000-3000万。
问:经销商代理品类?
答:过去经销商代理的品类很少,现在成立了中国区域,现在店面会有更多品类,包括空冰系、厨电等。代理多品类的经销商客单量更高,平滑空调季节周期,美的趋势是在引导经销商多品类。
问:如何去整合经销商转换成多品类?
答:代理商自己有动机去做这个事情,多品类也是在当地区域去做
问:智慧家居的数据可以用来做产品优化,收集到什么数据进行产品优化?
答:不同品类不一样,比如热水器,搜集到用户什么时间段用热水器,不需要长期开启,在用户使用时间开启热水器就行。
问:未来房地产精装修比例越来越高,空调包括在里面吗?
答:看不同的房地产商。
问:每个品类只有一个经销商,如何让经销商代理三个品类?
答: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空调有很多经销商,都是交叉的,渠道变革也是优胜劣汰的过程,经销商考核狼性,市场策略灵活。
问:小家电较去年有好转?
答:的确是,去年因为烟灶去库存,下降了20-30%。但到了去年二季度,增速已经回归正常
问:小家电为什么增速很慢?
答: 1)美的体量很大,有500-600亿规模,比如微波炉规模已经达100亿,市占率80~90%,基数高增速相对放缓;新兴品类如料理机,扫地机器人,洗碗机,体量小,增速很快;2)有些小家电品类是此消彼长的,比如燃气热水器和电气热水器,破壁机和豆浆机;3)17年小家电增长率30-40%,透支了需求,所以从2018年Q2开始去库存,休克时生产,厨电2018年下滑30-40%,2019年Q1下滑十几个点,Q2开始恢复正增长高个位数。
问:今年美的持有的东芝家电业务表现如何?
答: 东芝去年已扭亏为盈,收购之前觉得东芝品牌很好,但效率较低,组织架构臃肿,导致毛利率表现不错,但费用率太高;美的和东芝开展了一系列协同项目:市场端、渠道端、IT系统的建设、大宗原材料的采购、渠道的整合,帮助其节约大量成本:比如非运营性费用支出减少了9000万元
问:公司处于研发状态或未来寄予希望的新产品?
答:洗碗机、料理机、扫地机器人等都是十分重视的,比如目前在不断改造诸如料理机噪声大的问题;在内部针对管理层的月度经营分析会,每次都需要一个事业部去展示新的产品;针对消费者使用痛点做产品创新和改造,例如后续对大型会场所用空调冷感不一问题的改善,让洗衣机可以解决不及时晾衣服产生的异味
问:下半年空调销量走势?
答:需要先看接下来两个月的情况,短期会根据市场波动去调整,长期依然会继续往中高端方向发展
问:当需求低迷,格力库存较高,开始去库存,对美的的影响?
答:美的自身库存水平低,不会跟风价格战。
问:今年天气对美的的影响程度?
答:根据之前一些分析师报告,天气对空调销量影响不大,因为50%的需求来自于更新换代,中高端产品基本不受影响。
问:一季度销量高的原因?
答:和新零售有关,天猫、京东、苏宁线下新开很多店面,相当于帮美的做渠道拓展,由于这一块销量已达几十个亿,因此对整体业绩有推动作用。
问:将所有家电变为智能家电的目的?
答:消费者通过手机APP控制家电,美的便可以获取相应数据从而进一步开发。
问:KUKA 真实净利润?
答:全年目标33亿欧 ,EBIT1.16亿,今年上半年国内订单翻倍增长,同时推出了一个降本增效的项目(预计在2021年节省3亿欧元,今年预计会节约1亿欧元)。
问:整个工程渠道的销售额?
答:大概在200亿,包括房地产、酒店、精装楼宇,房地产未单独拆分出来;已成立工程业务中心,以期扩大业务;精装修主要是指中央空调,家用电器,而烟灶之类的业务(总额估计30-40亿)并不多。
问:美的采取哪些措施提振老牌产品销量以及如何未来新产品发展方向?
答:美的现在主要问题是品牌力不足-比如制冷时间的差距,如今产品在质量上,经过多年研发投入,加上为知名品牌代工时对质量的把控,和竞争对手基本已没有差距;尽管现在美的新品的推出,技术的创新都是处于行业前列,专利数量行业第一,改变消费者认知需要时间。
问:未来对小天鹅板块的发展方向?
答:小天鹅的产品将会走中高端路线,美的产品可能会往年轻化发展。
也二季度预期5~10%,利润端双位数;
问:给东芝的洗衣机代工业务情况如何?
答:现在许多有关东芝产品的生产线都是融通的,东芝做品质把控,美的做效率把控。
问:今年降价促销经销商需承担比例?
答:共担,详细比例视具体情况而定,经销商至少一半。
问:集成灶新推出品类的情况?
答:不是公司重点,份额只有几个亿。
问:美的当前自建配送系统的现状?效率相比物流公司是否太低?
答: 在四五线城市,主要会和第三方合作。
问:如何应对人工成本的提升?
答:员工工资每年上调5-10%,加之老龄化严重带来的事故可能,使用机器人为必然趋势:黑灯工厂等将会变得普遍;毛利率提升会高于费用率提升。
问:机器人的实际效果?
答:机器人和其所在系统是一个整体,可以提供整套解决方案;比如流水作业中,机器人的使用可以减少事故发生,提高效率。
问:做网批的目的是?
答:缩减渠道层级,降低加价率;另一方面也可以收集终端数据;最终是让所有代理商转化为运营商,提升他们自身运营能力,通过增值服务来赚差价。
问:降价是战略的调整,还是短期?
答:短期目的,打击格力海尔(成本高,难降价),同时完成年度考核目标。
问:人员和工厂面积没变情况下,如何做到效率提升?
答:通过制造端的升级改造,低库存运转;美的10000个工人有机器人200台,全国10000个工人只有90多多台
空调两位数;这也是能够做T+3的基础。
问:二季度的增长情况?
答:空调两位数,冰洗高个位数,洗衣机大个位数,小家电5%以内;中央空调17年30%以上,18年两位数,19年个位数增长。
问:BUGU未来发展?
答:现在只有10个SKU,未来会不断发展以匹配不同场景。
问:美的产品线上线下SKU的区分?
答:现在已经存在,未来会更明显:线上主要是性价比较高单品,线下主要是多品类,体验式,整套解决方案。
问:成套解决方案会有市场吗?
答:会,之前做过研究,消费者的确偏好成套产品。
终端门店趋势?
答:数量没有太大的改变,更多来说是店铺升级,原来单品店改造成多品类店。
线上销售占比?
答:电商占比30%左右。
洗碗机发展现状?
答:代工博世三星伊莱克斯等,出口占比85%,自主品牌还没做起来。
公司治理层面:
问:渠道变革对经销商激励的方式会有变化吗?
答:过去考核代理商分销、提货能力,现在考核运营能力。经销商毛利率不同品类不一样。
问:多个系列的股权激励计划?
答:例如“全球合伙人“针对副总裁级别,将其利益与公司深度捆绑。
问:美的如何适应规模扩大和业务复杂带来的管理问题?
答:美的采取事业部制,各事业部是独立的有自己的产营销团队;同时也在整合业绩不佳事业部;成立中国区域,注重对事业部终端、不同品类之间的协同。
问:和小米合作的现状?
答:只有股权合作,无真正的业务协作。
问:海外并购整合中遇到的问题?
答:文化和管理理念的差异:KUKA的CEO和东芝的社长,来中国开会时会记很多笔记,但依旧不会执行;美的通过向东芝现场展示总部和工厂的运营,让对方产生认同并接受。
问:中高端品牌的情况?
答:去年推出BUGO(对标小米,现在主要做线上,以后会做线下,未来会跟其他第三方平台合作),进一步完备品牌库:美的自身针对大众市场,但总趋势是向中高端发展;再高端的是东芝和小天鹅;最高端的是COLMO,当前定位比卡萨帝还高,处于品牌培育期,并无相关考核;目前美的中高端产品的比例在不断提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小Q截图-20190716155702.png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经管之家编辑部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60   查看全部评分

爱投资,爱生活,等待有个他~
学习笔记奖!

使用道具

gold98 发表于 2021-2-25 11:26: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有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