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孝勇
26902 101

[原创]为什么中国的经济思想体系落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独孤火寒

博士生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355 个
通用积分
0.000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462 点
帖子
28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5
最后登录
2012-4-1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普遍认为中国的经济思想体系落后,不完善。

可是西方的重农思想很大程度上来源与中国,因为中国是当时最大的农业过,而且也有资料表明,当时有西方学者在中国的农村收集三农方面的问题。

可是中国落后拉,彻底落后拉,为什么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思想 思想体系 最大的 经济 原创 思想体系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如果不能做,一定要装作很想做
如果不想做,一定要掩饰很能做
沙发
xiaoyang 发表于 2006-3-4 12: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问题非常好!也有不少人思考过.

说大了,中国中庸思想传统没有科学思维,不像西方"物我两执",追寻事物之间的精确规律与联系.说小了,中国"士"文化,使得知识分子忙于为官而不是"研究".

欢迎大家接着讨论.

http://gjs.cass.c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01&Itemid=90

使用道具

藤椅
hong 发表于 2006-3-4 23:3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建议小白鼠来谈谈高见,好吗?

使用道具

板凳
xiaoyang 发表于 2006-3-5 00:2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嗯,小白可能有更多的想法.

http://gjs.cass.c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01&Itemid=90

使用道具

报纸
小白鼠 发表于 2006-3-5 13:2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各位老师!

以下大部分属于自己的看法,谈论中暴露出的问题,请各位老师指出,谢谢!

荐书:首推hong老师上传在经济论坛的《中国全史》以及《世界全史》;此外我觉得钱穆先生的《现代中国学术论衡》是一本纲领性的著作,很值得一读。

我觉得中国的经济思想有没有形成体系恐怕还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个问题是如何产生的呢?举个例子,现在有左、中、右三条路:目前没有人站在左路,那么原来站在中路的人相对于右路的人可以说是站在“左路”了。关于中国学术不成体系的说法也有不少,不只经济思想上。胡适说过这样的话:“一、古今比较,旧东西容易出现破绽;二、中国的国故书籍实在太没有系统了”。我们的立场决定了我们的认识,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为何近代出现这样的问题,但是以往的学者没有发现中国的学术不成系统呢?以往学者本身的阶级地位暂且不论,是不是还有别的原因?中国的学术思想怎么都散落于烟海之中?我觉得也许是古代先贤低着头立在那儿,深陷其中吧。

看一下《现代中国学术论衡》的目录我们也不难发现,钱穆先生有关于文学、文艺等领域的论述,但惟独没有对当今显学—经济学的论述,为什么呢?钱穆先生所代表的学者史学界称之为“现代新儒家”,新儒家如此,那么“旧”儒家呢?儒家的学说在我们中国的文化领域乃至社会领域内占据什么样的地位?

学者对中国传统学术的分类,有很多不同的说法。推荐胡道静编撰的《国学大师论国学》一书的国学通论部分。为何这样分类呢?其中有多少学者将经济学囊括在内?他们崇尚什么样的价值观?答案也许就在其中。

此外还有教育制度、政治因素等等造成了中国学术的不系统,相比西方社会而言,中国古代文化、学术、政治的粘连度更高,“文化异,斯学术亦异。中国重和合,西方重分别”,一语道破,没有“系”,更谈不上“统”了。(我现在不能谈论,书到用时方恨少啊!真希望自己能学贯中西啊…)

从经济思想方面谈一谈自己的观点。经济思想是于当时的社会经济紧密相连的。现在我们中国的经济思想主要是指在什么社会制度下的?西方的呢?社会背景对文化的影响不言而喻。为什么有的学者说“中国经济思想唯先秦”?再对比一下此时的西方社会,又能得出什么结论?中国传统的封建思想(儒家思想)的形成经理了漫长的历史时期,它的形成也可以说是整个中国思想文化的融合,它倡导什么呢?在重农抑商、贵义贱利、崇俭黜奢等等思想的影响下人们信仰什么?商人是什么样的社会地位?信奉“罕言利”的士大夫是如何对待“经世”、“治生”之学的?在这种背景下商人即使有了钱,他们会继续经商还是购买土地?“以末致财,以本守之”极是。

士大夫和知识分子的双重身份,使得很大一部分人可以“治国平天下”,可是他们中从事经济改革者有多少人成功,他们的下场如何?经济改革可以说是一个烫手的山芋,谁改革就会触犯一部分人的利益,他们就会拿起“正统”的武器予以抵制,比如桑弘羊、王安石等人的改革。

中国明代之后,出现过几位具有启蒙思想的学者,可是当时的西方社会发展的什么水平,经济学发展到什么水平?中国最早的启蒙思想家的“过激”著作没有留下多少,异端思想一旦产生就会受到打压。中国的小农经济是在外国资本主义侵略的背景下解体,至此就是中国的经济思想了。我觉得整个中国封建时代以前的经济思想走在西方之前,最应该指出的是《管子·轻重》中的论述,虽然夸张了点,但我很为自己的祖先有那样的论述感到骄傲。

还有师承方面,西方经济学的传承比较连续,中国的经济思想没有做到这一点,所以没有成“体”。这也是首句的作答。

有的学者说现在的中国面临的经济问题是最前沿的经济问题,经济思想方面还包括人们的价值观方面也是越来越突出的问题,相比而言传统的价值观更容易得到国人的认可。中国经济学的发展我觉得是新旧经济思想的结合,这也是我将来努力的方向。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6 17:07:15编辑过]

使用道具

地板
李孝勇 发表于 2006-3-5 21:3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惊奇地发现在这个论坛上真的可以收获很多东西,值得!

隐约中也感觉当时的商人是很富贵的,很有地位的,可是自从了解拉重农抑商之后,才知道当时的社会经济思想不是想像中的那么回事。中国的封建传统中最重的是政治吗?如果是,我就可以从一个侧面隐约了解一些经济难以发展,经济思想难以形成的原因拉。

我们有接触到孔子的经济思想,可是老夫子的政治思想没被接受,政治地位没有保证,所以,其思想的传播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限制和压抑。

另外,中国古代的百家争鸣中,争的大多是政治和文学,经济思想在这样的环境下被冷落拉。

希望楼上的 能开创中国经济思想的新局面,为经济的发展和我们以后的研究提供基石。谢谢!

如果不能做,一定要装作很想做
如果不想做,一定要掩饰很能做

使用道具

7
msmj123 发表于 2006-3-5 21:5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文化中有着根深蒂固的儒家那种伦理思想,它在各方面阻碍着中国的发展

使用道具

8
hong 发表于 2006-3-6 08: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小白鼠,谈得不错,偶现在忙,有空可能也谈谈意见。这是个很值得讨论的问题,感谢版主的支持!

另外,希望大家多读书,偶又送了千本FREE的书,这次都是TXT的,小,而且可以复制、检索等等!一定要珍惜获得资料的机会啊!!

使用道具

9
小白鼠 发表于 2006-3-6 17:3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hong老师!感谢版主!感谢楼主找到这么好的题目!

我觉得以我现在的烂水平很难将这个问题说清楚,只觉得这个问题越谈想到的越多,越深入越感到自己无知。

开创中国经济思想的新局面倒不敢说,但为之努力是一定的,大家都努力吧!

人大经济论坛是很好的论坛,在上面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我将受益终身。

恭听hong老师的看法!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6 17:39:26编辑过]

使用道具

10
alisandy 发表于 2006-3-7 09: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与西方国情不同,很多东西是不可以简单比较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