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864 0

[情感天地] 恋爱中的10条经济学原理,祝早日脱单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9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假如你的女友抛弃了你,选择了一个在你看来各方面都不如你的家伙,你一定会愤愤不平。其实你大可不必这样。每个人的喜好不同,用经济学的术语说,就是各自的效用函数存在差异。你要做的,就是活学活用,将那些客观的经济学原理运用到恋爱之中,实现你的自我满足。


转眼之间,今年的光棍节就要到了。也就是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虐狗”高峰。萌超知道,很多朋友都憋着一股劲,就是想在光棍节那天虐虐狗,或者大声宣布自己“脱单”。比如大熊。

  

作为萌超的好朋友之一,大熊可谓年轻有为,而立之年刚过,存折上的数字就有7位数了。唯一遗憾的是,大熊相貌普通,换身衣服站在民工群中,毫无违和感。


所以在前段时间,大熊说他找到了女朋友,萌超激动得泪流满面。然而造化弄人,就在一只脚已经迈过光棍节之际,大熊突然失恋了。

  

自然,萌超这个垃圾桶是当定了。

  

当大熊自怨自艾后,萌超做了一番理智分析。想必这一番话,对处于感情生活或憧憬感情生活的你,也大有帮助。

  

说之前,我们姑且把大熊和他的前任女友小茉莉做为男女主角。下面,来一起看看恋爱中常见的10条经济学原理。


完全竞争市场
小茉莉甩大熊的原因是没有安全感。据大熊说,接盘的是一个在北京东三环有套60平米小两居的小哥。小茉莉此举,充分说明她要利用婚恋这一完全竞争市场找个好买家。
现在的婚恋市场已经是一个完全竞争市场了,至少你无需再听父母之命,随便找个异性就解决终身大事。萌超认为,这个市场上区分商品好坏的因素无外乎颜值与财富,尤其对一些条件不错的姑娘来说,如何实现等价交换,或者以次谋好在市场中套利,才是她们追求的目标。  所以你千万别有幻想,多看看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非诚勿扰》吧。

科斯定理

如果大熊痴心不改,还想去挽回小茉莉的爱,那么我们可以假设一下:如果小茉莉和别的男孩交往,那么她的产权短期属于这个男孩。如果她和这个男孩结婚了,那么她的产权将变成这个男孩的长期产权。这种情况下,如果大熊还要继续追求,那么他开发小茉莉这个市场的代价过于巨大。


机会成本
一个人足够优秀,即有颜又有钱,比如李彦宏,或者马化腾,那么他们找女朋友的机会成本非常高。因为他们很受异性欢迎,找到一个固定的女朋友,就意味着要放弃一堆同类竞争者。
人分三六九等,区分的标准无非财富与颜值。如果让萌超给大熊定位,那么他至少是中等水平。所以,如果大熊当初是在小茉莉与另一女孩小玫瑰之间做选择,结果大熊被小茉莉甩,而小玫瑰却是个隐藏的白富美,那么小玫瑰就是大熊的机会成本。出现这种结果,大熊属于决策失误,代价惨重。

纳什均衡理论


博弈无处不在。

  比如在大熊和小茉莉交往期间,他们每天都会遇到很多问题:看电影还是逛公园,吃中餐还是吃西餐,开车还是坐地铁,周六出门还是周日出门,大熊付钱还是小茉莉付钱……  这些事看似普通,但背后却是一系列是斗智斗勇。  纳什均衡的原理是指在一个策略组合上,任何参与人单独改变策略都不会得到好处。  所以,除非大熊对小茉莉百依百顺,做什么事都心甘情愿,并且保证每件事都让小茉莉心生感动,他们俩最终才能达到均衡——感情稳固。  否则,劳燕分飞在所难免。  这也就是所谓的“谁先表白谁先死,谁先动心谁完蛋”。  说到这里,萌超心里感到一丝心酸。好好的相爱,结果却被玩成了“相爱相杀”。

价值管理


其实,爱情和投资一样,需要很大投入。它是一种更需要看准市场的高风险投资,包括丧失自由、时间、金钱,在茫茫人海中搜寻的费用,找到之后的交往费用,另外成婚后维持感情还需投入一定的流动资本。


可以说,这种付出是巨大的,然而风险却是不可预期的。大熊对小茉莉这么好,还不是说被甩就被甩?  如同炒股一样,爱情市场上的输家远远多于赢家,价值损失现象比比皆是。要是像金岳霖追林徽因那样,一辈子都没有机会,那就说明投资回报周期基本不存在了,趁早收手。

沉没成本


在交往期间,大熊为了讨小茉莉欢心,一个劲的“送送送”,鲜花、化妆品、名牌包一个不落。据说光这些礼品,就花了大熊五六万元,还不算日常吃饭、出国旅游等开销。如果大熊觉得,一旦失去了小茉莉,自己之前这些投入就会血本无归,他势必会继续砸钱去挽回小茉莉的心。  现实中的我们往往会比较在意自己以往的付出,因而往往会因为自己以往的付出而将自己限制在这个路径依赖的陷阱中去,而这样导致沉没成本越来越大,最终丧失了宝贵的青春和年华。

信息对称


大熊说,他和小茉莉相识源于家里亲戚介绍。本以为亲戚会将对方信息全部掌控,结果是他想多了——亲戚只是觉得两个人看上去合适……

  至于家庭、学历、性格这些客观条件,亲戚并没有考虑太多。  所以关于相亲这个问题,我们当务之急要解决的办法是——破除信息不对称!  要说大熊年纪也不算小,尽快做到精准确定目标十分必要。在相亲市场美图P、绿茶妹、外围女鱼龙混杂的行情下,他需要排除垃圾标的,提高效率。所以,见面是破解这一问题的最佳途径。  见面是最真实的,人可有各种伪装,但谈吐和内涵无法伪装。金钱可以买到文凭,但买不到知识。

7S模型
如果大熊要去和相亲对象见面,到底应该聊些什么?萌超认为,他应从7s模型来调研对方是不是自己要找的人。  共同的价值观:是否买房、是否愿意和父母住一起、是否愿意要孩子、是否愿意财产独立等。  结构:她与父母、同事、朋友间的关系。  满意:是最基本的要素。因人而异,看你自己。  风格:生活习惯、兴趣爱好、性格特征等。  理性:买不买名牌包。  技能:沟通的技能,生存的技能等。

比较优势


如果大熊在相亲过程中遇到几个不错的,那么他应该如何选择?


要选择各方面都绝对占优的爱人,一般来说这是不可能的。在很多情况下,人们往往只能选择相对满意的爱人。所以,我们从比较优势战略出发,通过“局部最优化”,获得总效用最大的结果。  比如,喜欢美女就别强求白富美,黑美人也不错;待见才女就别厌烦她的矫情,偶尔的冷战就当给生活加点料了。  也就是说,我们只追求Miss OK,而不是Miss Perfect。

先动优势


还有一种情况,如果大熊相亲看中了一个女生,却打听到这个女生身边还有其他追求者,那么相信真爱的他应该如何出招?
根据边际收益递减规律,大熊必须要有招,要先出招。因为博弈中第一个采取行动的人,通常拥有他人不可比拟的优势。  就像睡美人被王子吻了,基本就是他的了。第二个人再吻,那就纯属找抽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