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geClub
1307 0

[金融类] 深度调研:日本老年消费市场商业成功案例与发展经验成果分享(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6.423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448 点
帖子
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4-24
最后登录
2024-4-16

楼主
AgeClub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7-29 14:24: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日本新老年商业百货永旺葛西店

今天分享的第四个案例是日本中老年零售综合体永旺葛西店。

永旺葛西店成功的秘诀:

1、产品层面:超强的供应链能力所带来的价格竞争力。

2、高品质/定制化的老年文娱教育服务与产品销售相结合。

3、细致的服务细节,一站式丰富的用户体验。

4、客群定位上:老年用户需求的极致满足与家庭型用户的相互补充。

5、产品成列上:打破传统品牌模式,改成产品和主题陈列模式。

葛西店共分成四层,第一层全部是餐饮区、食品购买区、商超区,很多食品都是往老龄化方向发展,注重于老年人的饮食结构和饮食需求,很多都是那种小袋包装的熟食类产品,然后就是符合老年人需求的小份健康型的食品。

另外在水果区也可以看到包装都非常精致,价格也便宜,十几块钱、二三十块钱就可以买到非常营养健康的食品。

永旺葛西店把老年人用餐区和购买区都整合到了一起,里面的老人非常多,另外永旺里面里面配备了很多坐的地方、休息的地方,老人可以在里面自由的休息。这样做的好处是提高老年人的进店频率,提高了购物滞留时间,让老年人每天都会来也愿意长时间在这里停留。

老人在这儿购物之后,他所有的产品都可以预订好之后直接配送到家里,类似于盒马生鲜一样,你在那边吃了之后你想打包带走,你可以再叫一份,然后他会按照你约定的时间把产品送到你家里。

为了方便很多老人来永旺这个店,永旺还专门开通了免费公交路线,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段,开车接送老人过来。

这个店能够做成功,很重要的就是产品实在太丰富了,永旺本身相当于大的一个平台,同时整合了一大批的供应商,所以供应链在里面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日本老人大多会选择自行车作为交通出行工具,在永旺葛西店的门口几乎停满了自行车,也因为老年人很喜欢骑自行车过来,永旺便专门开辟了一大片空地给老人停放自行车。

永旺的第二层和第三层,主要是服装鞋子、家居、美容时尚产品的集合区域,也配备了很多休息的区域,每个地方都有沙发,整个过道非常宽敞,方便老人行走。

日本的老年用品市场细分做的很好,以假发为例,这个产品在日本其实销量很大,价格也很贵,平均一套假发8万日元,折合人民币几乎是四五千,也有两三千的,还有十几万日元的。

那种人工皮肤的假发价格非常贵,在日本老年中非常流行。这种产品将来在中国假发市场也会有很大的需求。

除了假发之外,有一款老花镜的新产品在日本市场现在非常火爆,是投了好多个亿在打广告。这个产品佩戴非常方便,放大率可以随时调节,抗压性很好,可能老人忘记了放哪个地方老花镜一坐就坏了,但是它可以承受将近一百公斤的重量,非常结实。

这款老花镜除了功能强大以外,款式也非常新颖,戴在眼睛上会既舒适也漂亮。价格将近1万日元左右,折合人民币也要600块钱。

日本永旺葛西店的第四层,我觉得我要重点说一下,上面写的叫未来屋书店。

第四层主要的功能是文化娱乐。空间很大,配备的非常科学,进去就是一个图书馆的感觉,氛围营造得非常有艺术感和文化感,给人的感觉非常放松且宁静。

在书柜旁边搭建了一个小型讲台空间,每次可以做几十个老人开座谈会。当天正好是一位作家签售会,我们看到活动还没开始,很多老人就已经坐在那里等了,上面放了很多老人的书包、拐杖,可见这个活动是非常受欢迎的。

第四层的文化娱乐非常丰富。几乎是每天都会定期举办好几场演讲分享活动,有读书、艺术、音乐等各种各样的主题。

关于音乐,都是一些比较知名的音乐家在这面做表演。

除了有一小部分是产品购买区和图书馆之外,还有好几个音乐室,里面有各种音乐设备,有架子鼓,西洋音乐,歌唱室,吉他室等。

隔音室效果也不错,里面的设备齐全,音乐教室旁边就有专门乐器销售区,类似于雅马哈吉他,把产品购买文娱体验包括活动整体结合到一起这点非常优秀。

如果你非常想学习,还可以购买会员,一次性会员差不多1万多日元,然后每个月还要交一部分的费用,根据选择的老师层次来定,8000到1万日元,另外每个月还要交1500的税费,这个费用其实是很高的。

但是优秀的老师是一位难求,经常是满员的状态,这个活动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我们拍摄的活动日程表,可以看到店里的月活动量之大,每个月加起来至少有一百多场各种活动公示,有的活动一周一次,有的一周3到4次的。收费也不低,每一场活动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收费2000多日元到3000日元,还有4000日元甚至更高的。

我们了解到日本的老人其实很会自我管理的,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很充实,各种插花、艺术、喝茶、健身活动,还有歌唱讲座、吉他,每天都用个小本子把行程安排的非常详细。所以针对他们的文化需求的产品和服务非常热门。


||日本连锁500多家卡拉OK公司-Manekineko

这是我们考察的另外一个项目,就是日本连锁500多家的卡拉OK公司。

其实日本很多老年消费品的增长已经非常平缓了,因为这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老龄化社会了。

日本KTV也跟中国情况一样,白天基本上都是老人,但是这家KTV其实做得非常有意思,成本控制可谓极致。

一个店里面两个兼职员工,三个厨师。与其说是一家KTV还不如说是一家餐饮企业。餐饮的非常丰富,日餐、西餐、意大利面、各种面食米饭非常丰盛,但是很价格很亲民。

纯唱歌费用是很低的,半个小时150日元(约10元人民币),一小时起订,同时每个人至少要点一杯饮品,三个人一个小时,最低消费花了1700块钱。

包房空间非常迷你,也就6-8平米左右,设施也非常简单,搭配的都是一些老歌,但是音响设备和智能设备操控体验做得很不错,有两个iPad,一个iPad是点餐的,一个iPad是点歌的,点歌里面也有评分系统,显然极致的成本控制能力和高性价比的服务体验是这家老年KTV成功的关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日本老年消费市场 商业机会 案例分析

专注老年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