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 9

现代市埸的三大主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教授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18 个
通用积分
263.3818
学术水平
1182 点
热心指数
1248 点
信用等级
1094 点
经验
37509 点
帖子
21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9-16
最后登录
2023-8-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代市埸的三大主体

现代市埸有三大主体:交易主体、管理主体、服务主体。

一、交易主体

市埸是一切商品交换的总和。商品交换的当事人,即各种商品或劳务的卖者和买者,构成了市埸的交易主体。交易主体是市埸的传统主体、基本主体。

交易主体作为市埸主体,是众所公认的,以前人们对于交易主体的描述也很多,为了节省文章篇幅,我在这里就不多啰嗦了。

二、管理主体

就一国的国内市埸范围来说,国家机构是管理主体;在国际市埸上,由众多国家政府组成的国际性组织,如国际贸易组织(WTO)部分地扮演了管理主体的角色。

在一国的国家机构中,行政机构,即政府,是市埸的日常管理者,立法机构和司法机构从立法和司法两个方面参与市埸管理。此外,一些民间组织,如商会、行业性协会、消费者协会等,具有协助管理主体的辅助性职能。

管理主体的职能如下:

1.制定市埸规则,并以国家的力量强制人们遵守市埸规则

商品社会最基本的法权原则就是“所有权平等”原则。这一原则在市埸上表现为“公平交易”原则。市埸管理主体通过制定一系列法律法规来规范人们的市埸行为,并通过行政和司法的力量,对各种破坏“公平交易”原则的违法违规行为,如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不守商业信用、欺诈、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生产和销售违禁物品、虚假广告、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埸等不法行为,进行打击,对违法违规者进行惩处,使绝大多数人都能遵守公平交易的市埸规则,营造良好的市埸环境。

2.征收与交易相交的税费

直接与市埸交易相关的流转税,是目前我国最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

3.对市埸进行宏观调控

管理主体对市埸进行宏观调控的方式基本上可以分为两大类:

一是直接调控,即直接运用政府的力量,颁布法令或其他临时性规定,对市埸上某类或某些商品的价格或供求实行强制性的行政干预,如限价、限购、限贷等;

二是间接调控,即通过实行紧缩的或扩张的财政政策、紧缩的或扩张的金融政策、鼓励性或抑制性的税收政策,以及通过制订各种产业和行业发展规划、调节货币流通量等方式,来影响生产、流通、消费当事人经济决策和经济行为,从而间接地影响市埸的商品供给和需求,影响市埸上各种商品的价格结构和社会价格总水平。

4.保护弱势群体

商品社会的法权原则体现的只是人与人之间形式上和法律意义上的平等,而在平等的形式下掩盖着实质上的不平等。现代国家为了限制这种实质上的不平等,避免或减轻这种实质上不平等对经济和社会所产生的破坏性后果,在立法和司法上越来越强调保护弱势群体。例如,在厂商与消费者的关系中强调保护消费者权益;在证券市埸强调保护散户投资者的利益,限制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在企业与劳动者交易的劳动市埸中,强调保护劳动者利益;在有高收入者与中低收入者共同参与的市埸竞争中,强调保护中低收入者的利益,等等。

在亚当·斯密时代,一度盛行经济自由主义主张,认为国家除了一般的管理和收税以外,应尽量不要对市埸进行干预,放任那只看不见的手去自行调节市埸。但是,其后市埸经济的发展越来越证明那只看不见的手的自发调节并不能完全解决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问题,尤其是1929年至1933年爆发的市埸经济国家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后,凯恩斯主义受到发达国家普遍欢迎,国家机构应对市埸进行干预和调控成为各国执政者的共识。因此,我们不应该再将政府或国家机构视为凌驾于市埸之上或处于市埸之外的力量,不应该再将国家机构视为市埸的“入侵者”,而是应该将其视为市埸本身的内在因素,视为影响市埸的一股非常强大的力量。研究现代市埸经济、研究现代市埸中的价格运动规律,离开了对国家机构行为的研究,是注定不能成功的。

三、服务主体

在市埸的服务主体中,首先要关注的是银行。在我国封建时代,银行的前身是钱庄和票号,其主要业务是对从事经营活动中的商人提供汇兑、银钱的收存和转付、少量资金融通等服务。而现代的银行业却发展成为一种渗透到市埸经济各个方面的具有强大影响力的金融力量。在现代的银行体系中,一国的商业银行由中央银行统一管理和监督,而中央银行则直接是政府的一个重要部门,承担着代理国库、发行货币、制定和监督执行国家金融政策、代理国债、发行金融债券等重要职能;并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利率等方式,来对商业银行的信贷活动进行调节。所以,研究现代市埸经济中的市埸机制,肯定不能脱离对银行行为的研究。

除了银行以外,现代市埸中,还出现了大量旨在为交易主体提供各个方面的服务的行业:保险业、经纪中介业、信息传媒业、广告业、代理咨询业、物流快递业、仓储业,等等。这些服务行业作为第三产业的主要部分,都在迅速地发展着,对市埸机制的运行产生着不可低估的影响。

在这些服务机构每一次为交易主体提供服务的具体埸合,它们也充当着所提供服务的卖者,扮演着交易主体的角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8-1 11:19: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服务本身就是一种商品,提供服务本身就是一种销售行为,所谓服务主体,其实还是交易主体。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8-1 15:26: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交易主体,即运动员。管理主体,即裁判员。如果裁判员有权“对市埸进行宏观调控”,那就相当于集裁判员、运动员、教练员三个角色于一身,这就违反了公正原则,这场子就连“肚肠”都不如。这当然不是市场经济。

使用道具

板凳
龚民 发表于 2019-8-2 06:46: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市场主体就是供方和需方、或卖方和买方。其它管理、服务都是围绕供需双方提供便利、戓阻挠、干涉交易。

使用道具

报纸
龚民 发表于 2019-8-2 10:20: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使用道具

地板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8-2 10:5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8-1 15:26
交易主体,即运动员。管理主体,即裁判员。如果裁判员有权“对市埸进行宏观调控”,那就相当于集裁判员、运 ...
裁判员对市场进行调控,怎么就成了运动员了呢?没有逻辑呀!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8-1 11:19
服务本身就是一种商品,提供服务本身就是一种销售行为,所谓服务主体,其实还是交易主体。
是的,服务是可以视为一种商品。
从某种角度说,ZF对市埸的管理也是一种服务,也可以视为一种商品。
所以,我在这篇文章里把市埸主体分为交易主体、管理主体和服务主体是一种相对的分法。这三种主体在某种程度上是同一的。
我之所以要把市埸主体分为这三种主体,是因为这三种主体在具体的商品交换中所处的关系是不一样的,在具体的价格价值形成中的关系是不一样的。总之,我这样分法,这为我的价格价值理论服务的。

使用道具

8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8-2 11:17: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8-2 11:06
是的,服务是可以视为一种商品。
从某种角度说,ZF对市埸的管理也是一种服务,也可以视为一种商品。
所 ...
画蛇添足而已。
可见,你的价格价值理论也不咋地。

使用道具

9
redflame 发表于 2019-8-2 11:56: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讨论有意思。讨论完之后楼主应该更清晰什么叫主体,什么叫市场主体了~

使用道具

10
龚民 发表于 2019-8-2 12:02: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dflame 发表于 2019-8-2 11:56
这个讨论有意思。讨论完之后楼主应该更清晰什么叫主体,什么叫市场主体了~
主体即主要的东西,市场主体-------只能是市场的供需双方、即买卖交易者双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