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uoqingchun
1225 0

[原创观点] 经济转型过程中中国资本市场的作用以及未来走势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5粉丝

院士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71 个
通用积分
23.3459
学术水平
81 点
热心指数
96 点
信用等级
42 点
经验
90323 点
帖子
2191
精华
1
在线时间
25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2
最后登录
2024-3-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几年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到高质量增长阶段,背后是以固定资产投资为主导的模式难以为继,中国经济的增长推动力量由原来的三驾马车向消费,创新驱动发展转变。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推出四万亿,投资增速高速发展,但是近几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推动效果减弱,并难以为继,急需转向创新驱动模式。

创新驱动与投资驱动最大的不同就是投资驱动是以重资产为主的,这种模式背后的融资模式是重资产带来的以债权融资为主导模式,而创新驱动模式是轻资产模式,对应的融资模式必然是以股权为主导的模式,而股权融资目前在我国占比太低,不利于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

因此,经济发展模式转向必须要改变融资模式,以就是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占比。

但是中国资本市场目前也存在很大的问题,用重建来形容可能有点重,但是也不过分,重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信息披露质量,近期像康得新,康美药业,辅仁药业等一系列的问题说明我们的信息披露质量存在很大的问题,而信息质量是资本年市场分析,并进行估值的基础,是资本市场的根本,基础出了问题,整个市场的定价体系就出问题。

二是监管力度不足,大量的套利导致资本浪费严重,恶意重组并购配合着二级市场价格变化在市场横行,融到的资金对公司的发展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三是公司发展层面,企业家精神缺失,赚快钱现象比较严重,很多上市公司把上市作为结果而不是发展手段。

四是投资者层面的认识水平较低,不能识别公司的价值,更多的是随着市场价的变化随波逐流。

以上这些因素导致市场的价值发展功能丧失,资源配置功能严重缺位,大量资本浪费了。

目前监管层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并在制度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规范,良好的制度环境将成为市场走牛的基础。

另外,固定资产投资驱动模式的转变也会带来资本层面的变化,也就是中国资本过剩时代已经来临,大量的储蓄在固定资产投资模式下是通过银行进入到固定资产层面,而创新驱动模式下,固定I产投资增速回落,将引导资金从债权融资转向股权融资,存款搬家的现象在未来是常态。

三是存量经济发展模式下,行业整合是必然,也会带来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

四是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会加速。

这四个方面的变化将带来中国资本市场的一轮长牛,慢牛。并且是中国资本市场成立以来规模最的,希望大家能够把握机会!!



作者:聪萌财经
链接:https://xueqiu.com/2409349207/130633620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 经济转型 中国资本 经济发展模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