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693 2

[公告] 谈谈“猪年猪少猪涨价”的前因后果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7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6 点
经验
508737 点
帖子
3778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年是猪年,刚入猪年没有多长时间,猪肉价格腾腾往上涨,卖猪的说,猪少啊,没有猪啊,所以猪肉价格上涨。

“猪年猪少猪涨价”的前因后果是什么呢?

一、猪生产量取决于生猪存栏量和生产能力

生猪存栏量指某一时点成猪、幼猪、公猪、母猪的实有数。

生产能力是指在计划期内,企业参与生产的全部固定资产,在既定的组织技术条件下,所能生产的最大产品数量

生猪存栏量与生产能力相关,一般而言是正相关关系。

猪生产量与成猪存栏量是正相关关系。成猪存栏量多可以宰杀的猪多,成猪存栏量少可以宰杀的猪少。

二、非洲猪瘟与环保督察是存栏量减少生产能力下降的原因

非洲猪瘟,致使一定量的生猪被捕杀;环保督察,致使一定量的猪生产能力被消除。

三、价格对猪生产量的影响

价格低时,一般会减少生产量;价格高时,一般会增加生产量。但无论是减少生产量还是增加生产量,都不取决于价格,或者说价格不是猪生产量的决定因素。价格低,如果成猪存栏量多,猪生产量很难减少;价格高,如果成猪存栏量少,猪生产量很难增加。猪生产量与价格弱相关(与成猪存栏量强相关)。

四、猪生产量对猪价格的决定

每天的猪肉需求,基本上是稳定的,可以假设需求曲线基本不变,假设每天的猪生产量全部供给不留库存。显然,猪生产量少猪价格高,猪生产量多猪价格低。猪生产量决定了猪的价格,两者是负相关关系。当然,实际上直接决定价格的是要销售的数量不是生产量,这里假设生产量全部销售才这样说的。价格与要销售的数量强相关,要销售的数量与生产量强相关。

“猪年猪少猪涨价”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如何解释呢?这里提出一个问题。

最后给出一个上联:猪年猪少猪涨价腾腾上涨。欢迎喜欢对联的网友对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前因后果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生猪存栏量 马克思主义 生产能力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8-26 13:24: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猪肉价格变化图.jpg

使用道具

藤椅
百十一 发表于 2019-8-26 18:50: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猪价上涨是人为制造的结果,前段时间,各地出台种各样的禁止养猪和限制养猪禁令。猪价上涨就是这些禁令带来的必然结果。
    据说,前几天,高层已经要求废除这些禁令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