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4862 3

[水煮经管] 《美国工厂》:为什么通用们死了,福耀们活了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作为首个制片人的纪录片电影《美国工厂》上周末在国内各渠道可以观看了。虎哥点香也以研究的心态看完了整部电影,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要表扬一下这部影片。这部片几乎没有“黑”中国的部分,也没有令人厌烦的画外音。国外很多打着纪实的纪录片,其实通过画外音和剪辑明显地误导观众,表达的只是拍摄者的主观态度。


这是一部较为客观的纪录片,在社会科学领域尤为难得。原因应该还是在于两位拍摄导演都是在当地生活多年,知道企业破产后带来的长期苦难,没有什么先入为主的价值观(即便有,也被萧条的现实打醒了吧)。

这部纪录片讲的故事很简单。因通用汽车破产,在多年减产后,位于美国“铁锈带”俄亥俄州的通用汽车厂在2008年关门,大批员工生活充满绝望。2014年,曹德旺投资数亿美元买下通用厂房,生产福耀玻璃,当地欢欣鼓舞。然而随后工会介入,劳资冲突加剧,工厂连续数年亏损。最后,福耀美国工厂暂时战胜了工会,在2018年扭转了亏损,并计划升级生产线,引入更多自动化生产。

影片中的细节,有兴趣的大家可以自己找个消遣的时候看。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虎哥点香这里只提几个经济学内行应该看到的“门道”:

1、通用汽车为何倒闭

直观上看,是08年金融危机推倒了通用汽车。但通用是个造汽车的,跟金融危机有什么关系呢?其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在美国和海外市场卖的好好的。

西方工会是把通用搞死的重要力量。

2、为什么西方工会会让美国制造业企业倒闭

因为西方工会是劳动力垄断组织。说的浅白,就是专门组织员工和企业谈判(对着干),并从中获利的企业。吸纳会员的理由自然是增加工资,增加休息,增加安全,增加福利……等。工会吸纳会员有一定强制性,若不加入容易受到同事欺凌。

企业成本上升了,自然竞争力弱了,久了就会破产。通用就是在长期积累中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如巨额的员工养老金需要偿付,08年又严重缺乏流动资金,破产重组更划算。

3、东西方工会有何不同

  一个搞对立,一个搞合作。


4、西方工会为何会存在。

制度性原因。

  

5、曹德旺为何投资美国

主要原因在于玻璃比较重,经济运输范围有限,而且美国油气多而便宜,制造玻璃很消耗能源。

6、制造业无法回流美国

本来员工和企业是合作关系,但西方工会组织的出现,让合作变成了对立。通用只是典型例子,由于无法改变的制度性原因,西方工会组织遍布在美国各个企业中。这就是美国制造业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其他高科技企业也有工会,但这些企业利润还很厚,有西方工会的存在还能抗一段时间。但在中国高科技崛起之后,缺乏成本优势的高科技企业未来也免不了和制造业一样的命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美国前总统 通用汽车 工会组织 美国制造 金融危机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h2h2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encn 发表于 2019-8-27 18:31: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cttn 发表于 2019-8-27 18:36: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谢谢发表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zhengcz 发表于 2019-9-3 07:49: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