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李182607
917 0

[政策热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 我国钢铁业的发展路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讲师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55 个
通用积分
16.085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327 点
帖子
3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10
最后登录
2019-8-31

李182607 发表于 2019-8-31 16:18: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制造行业发展壮大的风向标取决于钢铁行业产能结构改革的成败。近几年钢材价格不断创下新低,整个行业形成了低效益、高压力、低增长、低消费的新常态,钢铁业已无法通过降成本而渡过难关。支持创新发展,注重发展质量,降低速度成为新的经济发展特征。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时代的到来,国内企业要逐步走出国门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激烈的市场搏杀,而大批国外企业也将零关税产品推入国内市场。这一切都要求企业要有国际视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迅速培养起来,要拿得出质量过硬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在国际市场上获得长期稳定的竞争优势。

微信截图_20190831161528.png





一、钢铁企业的问题综述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 年第一季度国内粗钢产量453.2 万吨,同比下降 9.3%;钢材 666.1 吨,同比下降 3.6%。钢铁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道路上取得了一定成效。过去 30 多年,我国高速增长的经济拉动钢铁业呈 8 亿吨持续的正增长,现在也应该像发达国家一样,进入到一个消费的相对平稳期,而不是急速下滑或者再像过去那样持续的正增长。消费需求没有涨上去,然而产能在不断扩大,这之间就产生了问题。数量上的问题仅仅是钢铁业发展困难的冰山一角,主要还有以下四类问题才是钢铁业无法脱困的主要原因。


(一)产业规模无序扩张集中度低


      据统计,2001 年全国有 11 家 300 万吨以上钢铁企业,到2015 年竟然发展到 500 家。在“胡焕庸线”以东的人口聚集区分布着大量的大型钢铁企业。因为钢铁企业的下游企业,比如建筑、汽车、造船都快速蓬勃地发展,势必造成钢铁企业不断扩大产能。尽管在 2008 年世界金融危机时,国家仍然投入四万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来刺激经济发展,导致国内对钢铁的需求不降反升,使钢铁产能进一步扩大。


(二)同质化竞争、恶性竞争激烈


      钢铁企业经常被投诉的问题是缺乏公平竞争的市场,还有不够透明的行业竞争制度。目前市场上造成恶性价格竞争的产品都有一个共性,即生产产品的技术性能相同,人口素质相同,资金投入比例相同,所以同质化竞争也是在所难免的。


(三)企业退出通道尚未打通


最近几年,很多企业因为各种原因陷入了亏损状态,但是因为我国没有退出政策,退出通道没有打通,这使得有的企业资金链已断裂但是无法离开市场,在事实上已沦为“僵尸企业”。笔者认为,国家应出台相应的措施,来执行市场退出机制,并探索一套切实可行的操作方式,在此基础上,各级政府可以共同出资设置僵尸企业处置基金,对僵尸企业的处理提供相应的合法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对主动关停的过剩产能予以奖励。


(四)钢铁企业高负债融资困难


      因为钢铁行业市场产能过剩,企业的各项财务指标持续恶化,整个行业大面积亏损。各家银行为了减小金融风险采取了各种保护措施,加大了钢铁企业使用金融资金的难度。2017年,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同比下降 0.2%,钢铁行业贷款同比下降7.5%,而 2017 年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 14.7%,可见银行系统严控钢铁行业的贷款规模有多么明显。


微信图片_20190821165615.png




二、钢铁产业的出路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广泛应用现代企业管理办法促使企业现代化管理体制水平不断提高。其中涌现出许多知名企业,这些都归功于改革开放的逐步扩大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因此转变观念提高钢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大势所趋。


(一)精简机构分流安置


      从国内外历史经验来看,政府给予相应的援助和安置失业人群是治理钢铁企业产能过剩的方法之一。国家在失业人群的分流安置中,计划拿出 1000 亿元资金安排 50 万名职工的分流工作,争取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在去产能过程中,企业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有条件地分流安置员工:内部退养、解除劳动合同、放假或短期轮岗息工、内部竞争上岗、内部转岗、社会公益性岗位等。


(二)压减产能做到实处


      1. 精准的思维
      精准化解需要从实际出发,一企一策,宜转则转,宜退则退,宜并则并,宜留则留。抓住机遇、转型发展,要作为第一选择。钢铁产能过剩是不争的事实,困难和矛盾凸显,道路和方向也更加明确,是转型发展的最佳时机。
      2. 更好更快发展的思维
      去产能不是简单做减法,而是通过去产能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实施“瘦身战略”,以先进产能消化落后产能,淘汰那些不赚钱且不具前景的板块,把有效资源集中到最有竞争力的板块,通过兼并重组产生协同效应,提高盈利水平。认真实施钢铁产能向沿海搬迁,靠近港口码头,降低大进大出的运输成本,提高企业盈利水平。


(三)抓住机遇,转型发展要作为第一选择


      当前我国钢铁转型发展要求企业本身下足功夫提升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其中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就是企业自主创新。企业要加大产品研发的投入规模,探索适合企业发展的创新体制机制,深化产学研成果的转化。把真正高端的产品高端的技术投入到市场,从整体上增强产业结构转型的能力与动力。最后,政府要加大产业政策的落实力度,使低端产能落后产能真正清出市场。


(四)金融积极支持钢铁企业降成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6 年 118 号文件《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指出,支持各家银行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不良资产证券化,鼓励钢铁产业的产能结构调整,促进高新技术在行业内的迅速转化与应用。全国各省市银行积极行动起来,对经营困难的企业采取不同形式的延长贷款期限,维持经营周转,对逾期贷款给予周转。以实际行动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尽快建立切实有效的退出机制


      地方政府清理僵尸企业的目标不是一刀切,而是要留优质产能,淘汰落后产能,退出与挽救并存。帮助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真正摆脱困境,对多年积累形成的优质产能予以保留并加以提升。对于有挽救价值的出现财务危机的僵尸企业,可根据企业具体情况采取资产托管、资产置换、兼并重组、资产剥离等措施,并结合企业自身特征和财务危机的严重程度制订有针对性的脱困解救方案,使更多的优质产能的钢铁企业摆脱僵尸困境。对于无前途无挽救价值的钢铁僵尸企业,要及时淘汰落后产能,尽快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让市场秩序得以稳定。


三、结语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资本、劳动力、创新、政府四方面进行改制,解决钢铁企业同质化竞争问题、产能过剩问题以及融资困难问题,它是调整我国经济结构实现经济增长、新动力淘汰落后产能的有效手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