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天知地知
9868 328

比较优势原理的账很清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自然学派

学术权威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15 个
通用积分
234.6507
学术水平
477 点
热心指数
571 点
信用等级
346 点
经验
81521 点
帖子
1163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0-26
最后登录
2020-7-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比较优势理论,是一种国际贸易理论,它是有一定前提条件的,在这些条件之下,弱势国家可能通过贸易取得比自力更生还好的结果。

A:摘一个果子需要1个小时,抓一条鱼也是1个小时
B:摘一个果子需要1.5个小时,抓一条鱼需要3个小时

由上可知,B生产什么都比A差,那么是不是就不要和A分工做生意了呢?我们比较一下就知道了:

如果B自力更生,那么他需要自己摘果子,自己抓鱼,设每天工作9小时,生产两个果子(3小时),两条鱼(6小时)。
如果B主动选择只生产果子呢?则可以生产6个果子——没有鱼吃啊!——到A国去换啊——自己吃掉3个果子,还有3个拉到A国去换鱼,根据A国的情况可以换3条鱼!(注意了,国际贸易这个条件发挥作用了,AB两国分别是两个比较独立的市场,A国市场里的鱼和果子交换比例是由A国的生产率决定的,即1:1)。

所以,对于B国来说,
自力更生:两个果子两条鱼,
分工贸易:三个果子三条鱼。
——没有更多吗?没有好处吗?

而对于A国来说呢?本来可以生产4.5条鱼,4.5个果子。
现在与B做贸易,就加强鱼的生产,比如生产7.5条鱼,1.5个果子。——与B交换之后呢?——4.5个果子,4.5条鱼。.——保持原样不变。
B国得利,并未让A国产生损失。


总之,AB两国通过分工交换,净多一条鱼一个果子。以上分析虽然是把这些利益都归了B,但是B也可以通过调整价格,适当让利已给A国,比如用三个果子换2.5条鱼就行了。
通过合理分工,避免了弱势国家去生产它最弱势的产品,于是能让产品更多,这是比较优势原理的关键所在


当然,这都是很理想化的逻辑推理而已,还忽略了国际贸易本身的损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比较优势 很清晰 比较优势理论 国际贸易理论 国际贸易

十年磨砺刃如霜,匣内龙吟正激昂。
欲扫天下不平事,方寸之地斩贪狼。
1993110 发表于 2019-9-1 13:59: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9-3 20:24:3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A:摘一个果子需要1个小时,抓一条鱼也是1个小时
B:摘一个果子需要1.5个小时,抓一条鱼需要3个小时
——————————————————————
提出这个例子的本人就是糊涂虫,如果不把隐含的前损条件假设清楚,账怎么可能算得清呢?比如,A与B各自对果子与鱼的需求等等条件,产量最多仅仅只是表示供给量,而且这个供给量还没有明确是相对于A还是B又或是A与B整体的,没有相对于需求对象的供给量也只能与马克思得出“庞大的商品堆积一样”,把那些堆积在仓库中的预售产品当作己经实现落实到终端消费者手里的商品。你在哪个例子中尽管增加了B吃自己吃掉3个果子,但A的需求量呢?你怎么知道A生产的产量不是被他自己完全消化了甚至自己都不够吃呢?凭什么还要浪费时间给B交换,赶紧自己把时间去生产满足不够的需求量不更好?我在这个论坛反复强调了经济学的四个要素(需求量、供给量、时间、劳动力数量)己经有十几年了,可惜还是没有人理解,唉!

使用道具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9-3 20:24
A:摘一个果子需要1个小时,抓一条鱼也是1个小时
B:摘一个果子需要1.5个小时,抓一条鱼需要3个小时
—— ...
人家讨论的就是通过A和B的分工,能不能增加产量,扯什么需求啊,跟论题无关好吗?

使用道具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9-3 23:15:0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3 22:48
人家讨论的就是通过A和B的分工,能不能增加产量,扯什么需求啊,跟论题无关好吗?
分工也是与需求相关的,如果一个人都没有需求了,分工还有什么意义?分工的目的不就是来发展比较优势从而使整体达到生产更多的能满足需求的产量吗?如果一个人吸空气能满足自己的一切需求层次,他为什么要去无谓浪费时间劳动生产?
另,既然你说不扯什么需求你又谈B的需求干吗?

使用道具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9-3 23:15
分工也是与需求相关的,如果一个人都没有需求了,分工还有什么意义?分工的目的不就是来发展比较优势从 ...
分工与需求有关,但人家讨论的是分工能不能让产量增加!所以这里不涉及需求的问题,哪怕增加的产量都白扔了,也与此题无关。

使用道具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9-4 10:18:1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4 10:06
分工与需求有关,但人家讨论的是分工能不能让产量增加!所以这里不涉及需求的问题,哪怕增加的产量都白扔 ...
但如果这样你增加B的需求量是不是多余了?这不就是在说自己的账又变得不清晰了?其实,如果想仅仅是忽略需求只从生产角度也可,这就得把产量当使用价值量,即以供求一致的假设来计算。答案其实很简单,你贴中有部分分析也有道理,但后面只是画蛇添足而己。

使用道具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9-4 10:18
但如果这样你增加B的需求量是不是多余了?这不就是在说自己的账又变得不清晰了?其实,如果想仅仅是忽略需 ...
我没有增加B的需求量,
反正通过分工和贸易,可以增加一个果子一条鱼的产量,至于你想不想要这多出来的鱼和果子,与论题无关。我说了:哪怕增加的产量都白扔了,也与此题无关。

你还在这里纠缠什么?傻逼玩意!!!

使用道具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9-4 14:25:1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4 13:07
我没有增加B的需求量,
反正通过分工和贸易,可以增加一个果子一条鱼的产量,至于你想不想要这多出来的鱼 ...
本人是平心静气来提醒你,唉又精神发作了?
呵,算出烂账被我揭穿,自信心受打击不能接受了?

“如果B主动选择只生产果子呢?则可以生产6个果子——没有鱼吃啊!——到A国去换啊——自己吃掉3个果子,还有3个拉到A国去换鱼”又是哪个傻逼说的,这例子本来是其它坛友引用的哪个西方经济学家罗伯特霍尔在他写的《经济学原理》,里面关于比较优势的一个例子,可没有你上面增加B吃三个果子的需求量假设哦,你怎么不进一步假设B是可以吸空气饱的,这样连自己吃掉3个果子都省下来了,这不是又增加了3个果子的产量,另,也可以假设吃一条鱼就够B一整天的吃(需求)量,这样还剩余2条鱼呢?经济学是解释现实生活的工具这个必须明白。哈哈,原来你的经济学是与现实脱节自娱自乐的玩意,小心幻觉病加重又说看不懂人话了哦!

使用道具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9-4 14:25
本人是平心静气来提醒你,唉又精神发作了?
呵,算出烂账被我揭穿,自信心受打击不能接受了?
你可以吃3个果子,也可以吃两个扔一个,也可以全扔了,可以拿去喂狗喂林汉阳!
这都与论题无关!

你怎么不假设B是可以吸空气饱的,这样连自己吃掉3个果子都省下来了,这不是又增加了3个果子的产量,
------
哈哈,智商为零啊!
生产了6个果子,一个都不吃,就又增加了3个果子的产量??你数学是跟你妈学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