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1 2

[基础问答] 经济学眼中的“Marketing”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粉丝

大专生

5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18 个
通用积分
6.2041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28 点
帖子
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5-31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学习市场营销第一天,有些漫无边际的思考……


什么是marketing?


不管人们建构起来的定义,只从market“市场”这个词源出发,便可推知出来。

实证问题与规范问题是最基本的两个层次。


Howdose market work?我们必须了解市场的运行机制,才能指导我们的实践。


Howto make it work better? 指导实践,同时,引出新问题:Who make itwork better


Better在此指的是“efficient”和“effective”


谁来“better”?这里分为三个层次,在基本的三部门市场模型中,有卖方producers、买方consumers和政府government。


Consumers眼中的这个问题应该是“怎么买更实惠?”虽然研究marketing有益于做出个人经济决策,但是由于无规模效应,要每个消费者都去搞marketing,恐怕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太过高昂,收益小于成本,不现实。他们看价格“信号灯”就够了,因此先放一边。


Government的合法性在于提供“公共品”,而市场中最重要的“公共品”就是产权制度propertyright system。gov眼中的marketing就是制定(整合)游戏规则。


Producers是marketing中的最重要一方,由于理论最大化目标的驱使,而且企业的规模足以通过分工产生规模效应,让专人负责,使得marketing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那producers how to make market work better呢?


在市场中,producers是卖方,上面的问题到了它头上就成了howto sell it better?


要解答这个问题,又得分三个层面:


Whatto sell?卖啥?


Howto sell?怎么卖出去?


Whyto sell?即企业如何占得道义的高地,满足不懂经济学的人的想象。


以上三个问又要如何解答?“信息不对称”是关键。


一方面,消费者对价格的反应,对产品的需求,对消费途径的偏好,甚至大脑会对哪些颜色产生兴奋这些信息流入企业,帮助企业做出“whatto sell”的决策。


另一方面,解决“How to sell”与“Whyto sell”的过程,又是一个将信息有效传达给consumers的过程,例如花哨的广告,显眼的分销商铺……。


Marketing的过程,本质上是一个克服信息不对称的过程。


另一句话也说得特别对,Marketing createsand needs benefits,Marketing创造效益,是因为克服信息不对称,从而降低了交易费用;而Marketing“吃掉”效益,又是因为企业内部的管理费用。这不就是科斯的理论吗?


此外,marketing创造价值,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因为“效用价值论”。一块钱成本的东西,marketing做得好,能卖100元,这多出来的99元就是marketing创造的价值。另一方面,若没有卖出去,产品便是一堆垃圾,整个企业完蛋。风险越大,收益越大,Marketing创造的价值,也在于其承担的风险。不过根源都是“效用价值论”(或“非劳动价值论”)。


问题是,企业永远不是孤立存在的,要受外部微观宏观环境的影响。


而且,我们分析的是单个企业,市场上还有千千万万个同样的企业,而市场份额作为资源是稀缺的,不可能突破“100%的界限”。因此,竞争是必定要发生的。


所以,在考虑以上三个问题时,都得考虑到这两个因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Ipub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9-10 17:05: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arketing是一种思维,一种“世界观”,用营销的眼光来看,万事万物无不可sell~只要有供给和需求两方产生了交换,就是一种sell,无论是有形的产品、无形的服务,甚至是公共政策。给楼主点赞,期待更多的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红色帝国cccp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9-11 12:03: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pub 发表于 2019-9-10 17:05
marketing是一种思维,一种“世界观”,用营销的眼光来看,万事万物无不可sell~只要有供给和需求两方产生了 ...
谢谢,你的说法也很有启发作用呢!广义的marketing确实很广,包括人际关系中相互给脸的过程,嘿嘿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