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ujahida
1192 0

FMEA 5th 实施中的挑战:为什么有人骂FMEA没有用?(咨询老师要读一读哟!) [推广有奖]

大师

8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624 个
通用积分
588.9710
学术水平
454 点
热心指数
484 点
信用等级
414 点
经验
109373 点
帖子
43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5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
最后登录
2024-3-3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FMEA 5th 实施中的挑战:为什么有人骂FMEA没有用?


  历史总是在重演:为什么每次FMEA新版的出现,咨询机构、老师都在唱高歌?而企业老板在实施后都在骂没有用?是废纸!但老板也只是处于无奈,也要跟着别人演!

为什么会这样?我们先来看下面几个案例:

1.    电视机

我们在家看电视,有时会“黑屏”----失效了吧

但你将它重启,它又OK了-----真的失效了吗?

2.    计算机

同样,你的计算机在操作中,也会遇到“黑屏”、“冻死”---失效了吧

但你重启之后,它又OK了—真的失效了吗?

3.    我们的高速公路,修了这么多,也修了这么多的车道,也会“塞车“--交通的失效

4.    电视、个人计算机可以“黑屏”、“冻死”,但你的汽车就不可以突然“黑屏”、“冻死”,在高速公路上,别人的车就会撞上你!但是是你违规!

从我个人多年的观点来看:FMEA经历了第1代至现在的第5代,虽然每一代都有提升,别人都在唱高歌,而我总是有不少的质疑?如我在<<FMEA 5th 研究解读实操与预测>>一书中,https://bbs.pinggu.org/thread-6702713-1-1.html,就对H、M、L根据SOD的划分的分布有质疑,从数学理论“多元正态”上分析,目前的规则是有弊端的。另外,FMEA经历了第1代至现在的第5代,还是停留在经验、经验的积累上,这一点没有突破!如果只是经验,在你设想的环境下可能有效,当环境发生了变化,你的经验就失效了,这就是我所说的局限性。我只相信:一切科学都是数学,当你的经验还不能用数学来解释,就不是科学,还只是停留在零碎的经验上。有多大的作用吗??

FMEA 5th 上的重大进展:“思维、结构、方法“,从结构分析到功能分析,再去分析失效,有助于从线性上解决它们之间的关系和问题,但是,不能从多元交互作用的影响去解决象“黑屏”、“冻死”之类的失效问题,其实,出现这种问题时,没有任何一个单独的元件失效,只是多个元件处于某种“盲区“状态的交互效应而产生的”假死“。

中国传统汽车行业从过去的高速发展期,开始进入饱合、过剩阶段,新能源、新科技、互联网、5G、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的引入,跨界竞争者无人机、直升机的发展势头讯猛,这些给传统的汽车行业、特别是零部件供应商带来的冲击将是不可避免的,静痛才是刚刚开始。计算机控制、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将让我们传统的经验FMEA变得无从适应!

解决方案(Solution)吗?经验知识库建立必须基于

1.    庞大的数据分析基础和统计技术基础

2.    将学到的经验用于实践

3.    经验知识库是通过一步步失效链的风险预防积累产生

4.    经验知识库应该是可被迭代,即被用于其他类似的零件族或者基线Baseline

5.    汽车行业是建立于事故和伤亡的教训基础上发展成熟的,它来源于人们对于安全和驾驶乐趣的追逐,来源于人的创造。因此,风险就存在于创造的设计和制造中。


我这里不是给IPS-FMEA系统打广告,因为,我不了解他们对从经验中所获得的数据的算法理论是怎样?为什么苹果手机、华为手机好?大家所用的元器件都差不多,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苹果手机、华为手机系统算法要高人一筹!航空发动机的叶片用什么材料?切削加工,大家都明白,为什么我国的航空发动机多年的努力也做不好?说直白了,还缺少世界一流的基础数学、物理学人才。

1.png    2.png

附件中的文件:
1. FMEA 5th 实施中的挑战.docx
2. FMEA 5th 实施中的挑战:为什么有人骂没有用?.pptx
3. FMEA 5th 有什么变化,怎样将风险与财务影响整合FMEA更新.pptx
4. 新版FMEA到底新在哪里?.docx
0.png

FMEA 5th 实施中的挑战:为什么有人骂没有用?.rar (41.61 MB, 需要: RMB 28 元)

警告:1. 这是只供FMEA咨询教师,或者想成为优秀的FMEA咨询教师者使用!
          2. 在工厂里做FMEA工程师或从业者,你就不要折腾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