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燕中伟
2552 21

[学术哲学] 人类三大思想的发源地,有两个在中国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学科带头人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60 个
通用积分
32.8445
学术水平
280 点
热心指数
280 点
信用等级
168 点
经验
40405 点
帖子
1787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17
最后登录
2020-12-18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9-6 10:51: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类三大思想的发源地,有两个在中国

燕中伟

-

随着研究的深入,一些问题不得不让我们为我们的祖先们感到自豪。说来可能很多人不会相信,在人类三大思想的发源地,中国就占了两个。即老子思想和孔子思想。人类的另一个思想为宗教(虽然,宗教有分佛教、伊斯兰教、耶稣教等等,并有不同的发源地,但他们都总称为宗教,都有共同的特点。)

-

这是人类历史以来形成的直到今天依然影响着人类生活的三大思想,即宗教的思想,老子的思想和孔子的思想。当然,有人听到这里可能会问:那历史上的康德、黑格尔,更是当前中国信仰的马克思恩格斯算什么呢?

-

在这里,我先不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三个思想的基本主张:

-

宗教——首先在内心中建立起一个超然的存在,如神,然后在神无所不能的惩戒或庇佑下,促使人们友爱、自觉和善良的相互依存从而实现人类生生不息的发展。宗教的代表性人物:释迦摩尼、耶稣。

-

老子——能让人们友爱、自觉和善良地实现相互依存的,只有在自然法则中去探寻自然运动之道,才是人类生生不息之道,睦邻友善相处之道。所以老子提出“上善若水”“无为”“圣人”这些词令,正是“天之道”的自然规律表现。(参见《道德经》第八章、第四十三章、七十七、七十八和第八十一章。)

孔子——孔子思想的来源,有别于老子以“天之道”来打造圣人之道之思想,也别于首先以假设偶像的宗教。而是孔子以谦谦君子在长期生活体悟中,总结出来的,即:仁智礼仪孝的君子之道。

-

以上三点,便是人类自诞生以来,三大思想的起源。这三大思想形式上看各有各的观点,但是本质上,却有着殊途同归之妙。都是教人向善、致诚、守信、奉献。

-

至此,我们可以这样总结先人们的思想:人类要能实现长期的生生不息地发展下去,我们就必须达到向善、致诚、守信、奉献的做人修为。

-——

其实历史以来的任何一个哲学家,当他的哲学研究到达致深的时候,都逃避不了必须要回答一个问题,那就是人自觉的问题。从苏格拉底,到康德、黑格而再到马克思,他们都回答过这个问题。但是因为他们都忽略了对老子孔子的研究认识与思考,他们对这个问题回答的深度远不及老子与孔子。我在想,再等两百年,宗教彻底从人群中消失之后,留下的人类思想的起源,就只有老子和孔子了。

-

好了,本文稿就先写到这里,前面留下的问题以先搁着不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9-15 04:54: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9-17 18:00: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9-15 04:54
你以为“道教”不属于宗教,是因为还不知“道教”是由阅读《道德经》这部语言学著作不得法而演生的。

“ ...
不知可以问,如果不知又想充知者,你也是在自讨没趣。你发这个贴的真正用意是什么?证明自己很有学问吗?但从你的第一句话,你就根本没有学问。如“你以为“道教”不属于宗教”
可我谈的是起源。既然你都知道“道教”发源于《道德经》,那你提出这个问题的意义是什么呢?
-
后面的话,不再一一评论,首先你的学识让我没有了回贴的积极性。如果谦虚点想知道知识,我可以认真讲解一下。
-
不只是中国,当今学界,在学术上有点自我成就感的人,网络上,绝大多数都只是因为多少读了别人的几本书,于是在书本中总结出自己的一点看法的人。于是就自命不凡地拿出来推销——结果问他们,社会犯罪问题怎样解决,社会的两极分化问题怎样解决等等的现实的问题——于是这号人都有一个不约而同的、自觉而又默契遵守的规则——这些事与我无关——这就是当今的学术界,从民间到正统的学界的本色

使用道具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9-17 18:01: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9-15 04:54
你以为“道教”不属于宗教,是因为还不知“道教”是由阅读《道德经》这部语言学著作不得法而演生的。

“ ...
从这个回贴,我进一步看到了你的学术水平,朋友,不是打击你,你的学术水平真的不怎么样

使用道具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9-18 20:44: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9-18 23:51: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9-18 20:44
好吧。就算你懂一点常识,那么“思想发源地”这个说法,也属于懂常识的说法吗?

——人类区别于其它动 ...
朋友,知识没有通不通的定论,但有一点,你的水平高过了时代的认知,你就是时代最有能力的人。从你的第一问题,就出错了,“人类思想发源地”这一说法,首次是我“笔者”提出来的。你当然不知道,于是你接着问:“也属于懂常识的说法吗?”——我不评论,由你来评论,你说是吗?你后面的问题我自然没必要再回答了。

使用道具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9-18 23:57: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9-18 20:44
好吧。就算你懂一点常识,那么“思想发源地”这个说法,也属于懂常识的说法吗?

——人类区别于其它动 ...
其实一开始我对你的认为很有一定的学学修为,结果到了今天,你不仅常识的知识不懂,对未来的的知识更不懂。当然你有你的长处,你却实对现实有自己一定的看法,但是不得不说,不成熟

使用道具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9-19 00:01: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想在学术上有所进步——当然笔者也不是绝对的懂,但如果你有一个进步之心,我们可以认真讨论,如果你说你不懂的,可以问我

使用道具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9-19 00:15: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9-18 20:44
好吧。就算你懂一点常识,那么“思想发源地”这个说法,也属于懂常识的说法吗?

——人类区别于其它动 ...
如果你愿意从头开始,不懂便问,我是乐意为你服务的,本坛里其实有两个不错的写作人才,孟子的学生和陈天才,他们非得要专自己的牛角尖——我看到的他们的,有几分心痛又有几分痛分再加几分难过——因为他们两眼不观现实,一味在书本里找自己的定义——不能说华夏无人,只遗憾的是——他们研究错了地方——学术的真知来自生活实践,就如同物理化学必须来至于实验一样。说真的,我真的可惜这两位具有研究精神的人——只是他们的研究,走错了方向。
-
愿看到此贴又认识这两位朋友的人,转告一下。非常感谢!

使用道具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9-19 00:22: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人害服务的理想是崇高的,但能真正做到为人类服务的事业,是艰难的,甚至为之奋斗一生也是默默无闻的——因为真理只有一个,它不像数学,化学、物理等等,有着很多的前提,而追求人类生存的理论前提只有一个——那就是人类发展的历史——得出人类真正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理论和观点也只有一个——今天来说,当然不是马克思主义,而正是我们今天、时代学者们为之奋斗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