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2244 27

关于市场经济的几个问题(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于市场经济的几个问题(一)一、什么是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的定义,众说纷纭,五花八门,大致有市场经济是自由经济,是竞争经济,是公平经济,是法制经济,是信用经济,是能人经济,是大众经济,是高文化经济,是公开性经济,等等等等,还有更多的人说,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这些说法都有一定道理,但又都失于表面、片面,不足以反映市场经济的实质。这里采用大多数人能够接受的提法,把市场经济定义为:资源配置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经济形态。换句话说,市场经济就是生产什么,怎样生产和为谁生产,是由供求力量决定的经济形态。

为什么这样来定义市场经济呢?因为这一定义与人类社会已有的历史相符合。人类社会最初的经济形态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自然经济是生产资料所有者为满足自身需要进行资源配置的经济形态。在原始社会,生产资料归氏族或部落全体成员共同所有,生产资源是以满足全体成员的需要进行配置的。在奴隶社会,生产资料归奴隶主所有,生产资源是以满足奴隶主的需要进行配置的。在封建社会,生产资料最封建主和自由农所有,生产资源是以满足封建主和自由农的需要进行配置的。早在原始社会后期,就在自然经济内部产生了商品交换和用于商品交换的场所——市场,进而又产生的专门的商品生产。商品一开始就不再是直接为了满足生产资料所有者自身需要的产品,而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它不再按照自然经济资源配置的规则,由生产资料所有者的需要决定,而是按照市场经济资源配置的规则,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商品生产、商品交换和市场的产生,并没有很快动摇自然经济占主导的地位,在很长时期内,商品经济一直是自然经济的补充和附属,一直是伴随着自然经济的兴衰而浮沉。这种情况直到封建社会后期,到机器大生产出现后,才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机器大生产把一大批手工商品生产者变成了使用机器生产的资本家,把更多的封建农奴、自由农和城市自由民变成了无产者,把几乎全部原来用于满足自身需要的产品变成满足市场需求的商品,只是到了这时,资源配置由市场决定的市场经济才取代自然经济成为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形态。严格的说,市场经济不是与商品生产、商品交换和市场同时产生的,而是与机器大生产基础上的商品生产同时产生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完全可以说,市场经济是与资本主义同时产生的,资本主义就是市场经济最初的、自发形成的表现形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经济 市场供求关系 商品生产者 自然经济 生产资料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9-9-6 14:39:4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的定义缺乏最最基本的一点就是:生产资料私有。

没有生产资料的私有,人们的一切一切经济活动都是在权力下进行的。

换句话说就是:人们没有了生产资料,一切经济活动都是在权力的指挥下进行。都要服从于各项政策。权力部门控制资源,进行资源配置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9-6 15:18:4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市场是交易场所,不是分配场所。在交易场所里,每个私人都享有同等的尊严和权利,基于地位平等的讨价还价的权利。因此,私有制是市场经济的必备条件。与之相反的就是专政制度。由于人权的不平等,无论教会专政还是皇帝专政,还是别的什么专政,那就不会有基于有地位平等的讨价还价这回事,就不具备市场经济地位。

使用道具

我在某省党校给学员讲课时,给市埸作了如下定义:
1、市埸的本义:专门用于交换的埸所。如蔬菜交易市埸、水果批发市埸、小百货市埸,等等;
2、经济学中所说的“市埸”的含义:一切交换的总和。如“国内市埸”,就是指国内一切交换的总和;
3、市埸营销学中所说的“市埸”的含义:是指对某一产品的需求的总和。如企业开拓市埸、占有市埸等,就是指本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开拓消费者对本企业产品的需求,树立消费者对本企业产品的信赖度等;

市埸经济,从经济学的定义来说,就是交换的经济,就是以“交换”的方式来普遍作为各种经济联系的实现方式的经济。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9-9-7 09:4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9-7 09:32
我在某省党校给学员讲课时,给市埸作了如下定义:
1、市埸的本义:专门用于交换的埸所。如蔬菜交易市埸、水 ...



市场,是发生交换的场合。场合,比场所要好。专门,可以去掉。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9-9-7 09:53: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9-7 09:32
我在某省党校给学员讲课时,给市埸作了如下定义:
1、市埸的本义:专门用于交换的埸所。如蔬菜交易市埸、水 ...
市埸经济,从经济学的定义来说,就是交换的经济,就是以“交换”的方式来普遍作为各种经济联系的实现方式的经济。



市场经济,就是社会产品的主流用于交换。这就是市场经济,亦即商品经济。

反之,主流的社会产品不用于交换,那就不是市场经济了。

亦即,社会产品越是倾向于交换,就越是倾向于市场经济。


那至于说了,有ZF还是没ZF,有干预还是没干预,及其他等等等,等等等,不需要提及。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19-9-7 10:05:5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9-9-7 09:47
市场,是发生交换的场合。场合,比场所要好。专门,可以去掉。
这你说对了。市场是指一切交易的场合、地点、场所。地下交易、黑市交易、****交易、毒品交易等等,都属于市场。更广义的市场是有需求就有市场。

而我们所说的市场经济是计划经济的对称。它是相对于计划经济而提出的。实际上,这种经济形态是:自由经济。而这种经济形态的基本要素就是生产资料的私有。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19-9-7 10:12: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9-9-7 10:05
这你说对了。市场是指一切交易的场合、地点、场所。地下交易、黑市交易、****交易、毒品交易等等,都属于 ...
是场合,不是地点,场所。


小琪琪你拿着手机,和非洲人谈生意,你坐在你家里,他坐在他家里,人家给你一个红包,你传授炸油条的机巧,这就叫交换,买卖。这个电磁场,就是市场。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19-9-7 10:14: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9-9-7 10:05
这你说对了。市场是指一切交易的场合、地点、场所。地下交易、黑市交易、****交易、毒品交易等等,都属于 ...
是场合。

小琪琪你走在大街上,迎面来了一个人,说,这位小朋友,你手里的油条很好吃,很好看,谁炸的?怎么炸的?

小琪琪你跟人家要钱,传授了炸油条科技。这就叫交易,市场了。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9-9-7 10:15: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小琪琪你拿着油条去上学,刚走到校门口,还没有咬,迎面来了个小同学,刚要擦肩而过,小同学当下就跟你要,给你钱,你转让了油条,这就叫买卖,生意,市场。

市场,是场合。不是所谓的地点,场所,等等。
场合,当然虽然离不开时间地点,场所,但是,不需要提及场所,地点。
场合场合,是个相遇的缘,是个交互的场,电磁场的场。场,是人场的意思,人与人之间的人际联系,人际缘分。


譬如水浪啊浪搞浪漫,这个浪漫啊,是他俩人之间的吊膀子,抛媚眼,电磁场,发电放电。
并不需要提及说,水浪啊浪,和一个女的,俩人才在菜市场相遇,边挑拣排骨,边挑拣猪蹄,边聊天,聊得很浪很漫。

可见,其实,浪漫是他俩人的对着眼青睐,发生在眼与眼之间的射线,跟大猪蹄子大排骨大排档等等都无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