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有风6565
1048 6

关于市场经济的几个问题(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52 点
帖子
16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9-9-7 14:10: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是市场经济最初的、自发产生的存在形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却是一个历史提出的、至今还不见雏形的全新课题。

说它是历史提出的,是因为,过去我们一直认为社会主义就是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计划经济,是与市场经济对立的,要消灭和限制市场经济的。但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搞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国家,全都彻底放弃计划经济重新搞市场经济去了。苏联、东欧各国是放弃计划经济搞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去了;中国、越南等国是通过改革开放走上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路。是历史事实证明了,在今天搞计划经济行不通,在今天还必须发展市场经济,走市场经济的路。于是,才有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全新的历史课题。

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至今还不见雏形,是因为,到今天为止,还没有一个国家在公有制的基础上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定为改革的目标,但至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依然很不牢固,依然很薄弱。中国已经基本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轨,但是在公有制不断削弱私有制不断蔓延的基础上完成的,还远说不上已经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到是已经明显的出现了滑向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趋势。

能不能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说到底就是在公有制的基础上能不能搞市场经济,能不能比资本主义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的问题。现在很多人糊涂到认为社会主义可以不是公有制基础上的社会制度,没有公有制也可以有社会主义的地步。这里不和他们争论。糊涂人难缠。

市场经济不排斥社会主义,或说不排斥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社会制度。但是,市场经济排斥建立在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基础上的计划经济,不能把计划经济依以建立的公有制基础,拿来做为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说不排斥是因为,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这种公有制形式,能够与市场经济兼容,建立在这种公有制基础上的劳动者集体企业,能够成为市场经济的竞争主体,成为市场经济的公有制的商品生产者。既然共同占有企业资本的资本家集团可以成为市场经济主体,那么为什么共同占有企业资本的劳动者集体不能成为市场主体呢?又有谁能否认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不是公有制呢?假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企业占居了整个社会市场经济的主体或主导地位,那么还有谁能否定这个社会的市场经济,不是区别资本家私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呢?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是唯一能够与市场经济兼容的公有制形式,是既能保证市场经济正常发展,又能保证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公有制形式。

建立在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能够比资本主义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另一种存在形式。这是由企业劳动者公有制的性质决定的。与资本家私有制企业相比,第一,企业劳动者公有制在每个商品生产企业内部消灭了资本家与雇佣工人的对立,全体工人既是企业的劳动者,又是企业的“资本家”,因此能够最大限度的调动每一个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比资本家企业有更大的发展动力。第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由于在每个劳动者集体企业都实现了按劳分配(尽管形式上还存在按资分配,但由于企业资本实质上是按劳分配的,所以能够说是实现了按劳分配。),因此在整个社会层面,能够消除由生产的无限扩张与消费的相对萎缩引发周期性生产过剩经济危机的必然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更快更好的发展。这在资本主义是根本做不到的。最后,在每个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的基础上,能够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与全体劳动者根本利益的完全一致,全体劳动者根本利益的代表——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政权,能够对市场经济进行更有力、更有效的调控,把市场经济的各种弊病减少到最低限度。这在资本主义也是根本做不到的。

社会主义能够搞市场经济,是因为,也仅仅是因为,劳动者集体公有制企业能够成为市场竞争主体,成为与资本家私有制企业有本质区别的商品生产者公有制企业,成为市场经济内部产生的社会主义因素。至于说到企业劳动者公有制怎样在现实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体制 社会经济发展

qi509 发表于 2019-9-7 14:58:2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个帖子说了,市场经济的基本要素是:生产资料的私有。这个生产资料就是最基本的商品————-土地。

土地作为商品,不能私有。不能自由的买卖,何来市场经济?所以,社会主义不可能是什么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只能是权力经济。人们生活在权力下的各种政策当中。

使用道具

734061388 发表于 2019-9-7 19:22: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9-9-7 14:58
上个帖子说了,市场经济的基本要素是:生产资料的私有。这个生产资料就是最基本的商品————-土地。

土 ...
      社会主义怎么不可能是市场经济?现成的事情摆在那里。中国的国有企业等公有制企业不都是市场经济的一份子吗?       资本主义经济是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也能够是市场经济的,借市场经济而否定社会主义是错误的。
       在当今时代,市场经济并没有多大意义,离开资本主义、离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只有在资本主义、或社会主义存在的情况下,市场经济才算是有意义的。
       现代经济学的市场经济理论纯粹是错误的。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9-9-7 20:37: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9-9-7 19:22
社会主义怎么不可能是市场经济?现成的事情摆在那里。中国的国有企业等公有制企业不都是市场经济的 ...
“  社会主义怎么不可能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唯一特征或者说是要素是生产资料的私有制。而这个第一生产资料就是:土地。没有这个生产资料人就是他人的奴隶。这也是李经理所说的:人无恒产就无恒信。

这个:恒产就是:土地。

土地不私有就不可能是市场经济。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9-9-7 23:12: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9-9-7 19:22
社会主义怎么不可能是市场经济?现成的事情摆在那里。中国的国有企业等公有制企业不都是市场经济的 ...
难道你不认识字?

你国企再怎么是一份子。人们不能拥有自己的土地就不是市场经济。人们不能自由的买卖土地这个商品就不是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的存在就是剥夺了人们拥有土地这个最基本的生产资料的权力。它是反人类的。

使用道具

734061388 发表于 2019-9-8 16:35: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9-9-7 20:37
“  社会主义怎么不可能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唯一特征或者说是要素是生产资料的私有制。 ...
土地不私有就不可能是市场经济?土地公有就自然不是市场经济。
土地不私有就不可能是市场经济,这是谁的定义,是你自己的吧?你能否找出关于这个市场经济定义的出处?
市场经济只能由你来定义,你说是市场经济就是市场经济,你说不是市场经济,就不是市场经济?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9-9-8 17:20: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9-9-8 16:35
土地不私有就不可能是市场经济?土地公有就自然不是市场经济。
土地不私有就不可能是市场经济,这是谁的 ...
“土地不私有就不可能是市场经济,这是谁的定义”————这用不着谁来定义!出生的婴儿就要吃奶。这还用谁来定义吗?

人要活着就要吃饭穿衣还用谁来定义吗?

只要吃饭穿衣就要通过劳动获得这些生活资料,还用谁来定义吗?

人要获得生活资料就要进行生产,这还用谁来定义吗?

要进行生产就必须拥有和使用生产资料,这还用谁来定义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