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2292 0

[金融学] 如何针对审查出的问题撰写贷款审查报告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1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贷款审查的主要任务是,认定事实,揭示风险,对优良客户寻找依据,给予扶持;对潜在风险贷款,把关守口,堵塞漏洞,加以限制。



因此,贷款审查报告与贷款调查报告相比,篇幅应当短小,主题更加突出,应当突出审查出的问题,突出贷款风险控制点,突出反映贷款的合规合法性、安全性、盈利性、流动性如何,突出风险防范措施,切忌重复与照搬贷款调查报告。

像借款人基本情况等通过审查没有问题的有关内容,就不必再次出现在审查报告当中。审查报告可长可短,审查出的问题可多可少,应视具体情况而定。无论是中长期项目贷款审查报告,还是流动资金审查报告的写作要求基本一致。

一、标题


同贷款调查报告的标题一样,贷款审查报告的标题,应当简明扼要地概括贷款审查的主要内容并标明材料的文种, 一般应当标明受理贷款审查的金融机构。

主要由受理贷款审查的金融机构名称、客户名称、贷款项目名称、贷款种类、信用社金额和文种词组成。如《***联社关于对***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吨**项目申请****万元固信用社产贷款的审查报告》《***联社关于对***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吨**项目申请****万元固定信用社贷款的审查报告》中的“***联社”为金融机构名称,“股份有限公司”为借款人名称,“****万元”为贷款金额,“年产***吨**项目”为贷款项目名称,“固定资产贷款”为贷款种类,“审查报告”为文种词。

二、开头


同贷款调查报告的开头一样,完整的贷款审查报告也应当有个简练的开头。贷款审查报告 的开头一方面应当写明贷款审查的原由、客户名称、申请贷款的项目名称、申请贷款金额等情况;另一方面应当点明借款的可行与不足之处。

多为:“接到****年*月*日***递交的关于 ****有限公司责任申请****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的调查报告及项目的有关材料之后, 我们组织人员对客户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审查。审查认为……较为可行,但存在……问题。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或者为“现将审查出的问题报告如下:”开头部分之所以写明接到贷款客户 部门移交“贷款调查报告及有关资料”的年月日,主要是为了显示从受理该笔业务到审查结束 的时间长短,从而促使审查岗提高审查效率。

三、基本政策及规范化运作审查


这里主要介绍借款人及担保人有关资料是否齐备,贷款投向是否符合本行的信贷准入政 策,信用等级评定及授信管理是否符合有关信贷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 信贷业务内部运作资料是否齐全合规。

如果符合要求,就写明“借款人及担保人资料齐备,贷款投向符合……信贷业务内部资料齐全,符合报批要求。”如果不符合有关要求,就指出存在的具体问题。


四、主体资格审查


这里主要介绍借款人是否具备规定的有效证件, 借款申请手续是否齐全, 组织机构是否合理, 产权关系是否明晰, 是否具备准入资格, 法定代表人、 主要部门负责人有无不良记录,借款人在本行及他行的信用记录,贷款用途是否合规合法,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政策等等。

如果没有问题,就作肯定性回答。如“该企业所属行业属于**支持类行业,具备行业准入条件;信用等级为 AAA,具备借款人资信准入资格……”。

如果存在问题,就一一明确指出,如“** 市**局属于国家机关,不具备担保资格……”“借款人**公司总经理李**,曾在**县**厂任厂长,李**任厂长期间,该厂以改制为名使*行的****万元贷款悬空……”“该项目未取得环保部门的许可,不符合贷款条件……”。对借款人的还款记录及履行能力的评价不可回避。


五、借款人(含项目)


信贷政策及地区等非财务因素风险审查主要介绍贷款项目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地方重点支持、一般支持还是属于限制支持; 项目的合法性手续是否齐全, 建设及生产条件能否落实;贷款项目所在地区的信用及法律环 境如何;借款人所处行业的风险大小及在本行业的位置如何;借款人的信用等级类别,以及与本行的往来关系情况。

如果这些因素对贷款的安全性较为有利,可以点出,以体现对贷款的支持。如果影响贷款的安全性,要一一详细指出,加以分析,以引起重视。对借款人所在 地区是否为贷款高风险区等情况不应回避。

六、项目投资审查


主要介绍借款人的投资结构是否合理, 各项资金能否落实到位,如果不能按时足额到位, 对项目及贷款风险的影响程度有多大。 对于借款人人为压缩项目投资总额, 有可能倒逼金融部门增加资金注入量,拉大资金缺口的要详细说明,特别指出,以引起注意。

七、产品市场审查


主要介绍借款人(项目)产品竞争程度,产品的性能、质量、价格优势及不足,替代产 品对该产品的影响程度等。如果存在人为夸大产品市场需求及销售前景等情况, 要特别指出, 以引起注意。


八、财务风险及现金流量风险审查


主要介绍对借款人财务风险及现金流量风险的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包括借款人的偿债能 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还款来源、还款计划、还款能力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来自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是否足够偿还贷款本息, 当年取得的现金有多少是依靠经营活动取得的, 有多少是依靠投资活动及筹资活动得来的,等等。

如果这些因素对贷款的安全性较为有利,可以点出,以体现对贷款的支持。如果影响贷款的安全性,要一一详细指出,并加以分析,以引起重视。对借款人的现金流量能否足额偿还贷款本息等不可回避。


九、担保风险审查


这里要重点回答信用社持有的担保权益, 在大于还是等于或小于贷款本息和执行担保所可能发生的费用。 对保证贷款, 要介绍保证人的财务实力、 履约意愿和履约动机的审查情况。

对抵押贷款,除回笼抵押物是否合规合法之外,要重点回答对抵押物的评估方法,抵押物的变现难易程度,最终的可能变现价值,贷款抵押率的计算是否正确等情况。对质押贷款,要回答质物的价值评估情况, 出质人、开出存单等质物的金融机构是否出具了有关书面证明等。 还要介绍借款人的抵(质)押物变现后能否足额抵偿贷示,能否全部消除贷款风险,是否需要调整固定资产抵押部分另加保证担保或抵押物等情况。

如果上述因素对贷款的安全性较为有利,可以点出,以体现对贷款的支持。如果影响贷款的安全性,要一一详细指出,并加以分析,以引起重视。对抵押物的信用社方法、变现难易度、实际变现额、信用社持有的担保权益是否大于贷款本息和执行担保可能发生的费用等不可回避。

十、综合审查结论


这里要对承贷主体、还款能力、发展前景等作出总体评价,明确贷与不贷的结论,对贷款金额、期限、用途、币别、利率、用款方式、担保方式、还款来源与方式提出明确意见, 指出借款人存在的问题以及本行可能存在的信贷风险,提出改进意见和规避风险的限制性条款。

同意放款的限制性条款通常包括,要求借款人资本金足额到位,否则不能发放新贷款;针对贷款担保不足等问题,要求调整固定资产抵押部分,降低抵押率或者另加保证担保;制定分期还款计划,并将还款计划列入借款合同;与企业签定协议,开立还款专用帐户,加强对企业销售收入的有效管理;经营行与借款人、保证人三方达成协议,经保证人书面同意, 办好企业原欠贷款本息的债务落实手续;要根据客户获得的订单、 已经取得的订单承诺或购 货合同核定所需要原材料以及正常的生产经营费用逐笔发放贷款; 制定贷后管理方案, 明确贷后管理责任; 贷款发放后派驻客户经理, 跟踪资金流向, 跟踪原材料购进, 跟踪库存商品,跟踪产品销售,跟踪货款回笼;**行和**行至少*个月对客户生产经营状况、贷款使用及安全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上报**行,等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