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1026 0

[学术哲学] 做有意义事情的才是好员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711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82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做有意义事情的才是好员工
---兼谈大学的好员工
2019.9.13

员工是单位组织视角下的人,不能混同国家视角下的公民。因此,衡量员工好的标准是看员工能否最有利于单位组织使命的实现。
员工分为四类:

第一,  听话而做事的人;

第二,  不听话但做事的人;

第三,  听话不做事的人;

第四,  不听话不做事的人。

做事是指做有意义的事,听话是指无条件执行领导的命令,不听话分为故意捣蛋(无意义的甚至有害)与能建设性提出不同意见。
所谓有意义就是有利于单位组织使命的实现。

那么,什么是好的员工呢?
就是做有利于实现单位使命的事情的员工。社会分工要求各单位各自担负其不同的使命,因此不同单位的员工之“好”也有不同内涵。
例如:部队单位的使命是对敌人的迅捷打击,因而要求士兵一切行动听指挥,所以军人以服从为天职。
企业以追求利润为目标,员工必须保证创造比自身报酬更大的价值---否则其他资产的成本没法收回、投资者风险无法补偿,所以,勤勉为雇员的天职。
大学是教书育人、科研创新与弘扬优秀文化的,因此,教职工的好既要不同于士兵、也要不同于企业雇员,而应当是“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应当“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应当“人格独立---具有创新型人格、独立思考---具有创新型智能”,应当是不断学习、坚韧地成长自我的人,单纯勤勉而无人文正义情怀与理性科学的创新力的人在大学则是不合适的,至于不敢质疑、惟命是从则肯定不是大学好老师,等等。
其实,一个单位各岗位的职责不一样,其“好”员工的衡量标准也不一样,即使大家同属一个单位。

但是,
不管在什么单位的领导常常不自觉地以部队的士兵规则来要求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人,这是不合乎大道的---是不利于社会进步与人民福祉增长的---因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并协同生产协作运营是系统进步的生命力所在。
此外,领导常常以自己的私人欲望来衡量员工的“好坏”,比如那些穷庙宇富方丈的逢迎献媚之徒,在领导眼里就成为“听话”而“能干事”的“好员工”。
第三,单位短期利益往往和领导个人利益挂钩,因此,领导常常觉得那些站在组织使命(或单位长远利益)角度看问题、主动做事的人是很“不听话”的人,因而要么规避之、要么孤僻之、甚至还会打压之(常常以没有组织观念的说辞批评之)。
第四,领导因精力过多放在自己得失的考量尤其是焦虑自己得失而常常忽略忽视正确的正事,于是,视那些敢于逆耳忠言的人为“假清高”的“异己分子”、视那些敢与领导“抢蛋糕”的人为“捣蛋鬼”“组织的蛀虫”。
总之,领导眼里的“好员工”不一定真正的好,反之亦然。
其实,只有那些委身单位使命敢于坚持使命的人才是好员工。
最后,领导也是常人,有正常的认知局限与个人利益诉求,因此,就员工来说,好的员工除了做好事情外、还真的要敢于争取自己合理利益、敢于积极进言。平等互惠的分工协作才会让大家各自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从而让协作协同发挥最大的生产力作用。

当然,任何组织是必须有规矩的,无规则不成方圆,因此,员工服从岗位职责上的领导命令是天经地义的、尤其服从那些实现组织使命的任务指令也是要积极努力、排除万难直达胜利的。
当然,员工在认知局限与利益诉求的短期急迫程度上不比领导差甚至更差,这样,即使领导的战略部署与任务安排是有利于组织使命,领导也应当做好沟通说明工作的。领导的以理服人一定变成员工的忠心做事的。
当然,因为领导和员工都是凡人---因而群众指望领导中出哲人王与圣人那是可遇不可求的、因而领导同样不要指望愚忠的“好下属”---,所以,彼此必定短期利益上有冲突、思想认知上有矛盾,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大家不必暴力对抗,而应该平和交流、程序对话、制度共建、达成共识共享。

结尾还谈一点,“是教育领导重要还是教育员工重要?”
其实中国古代的教育有现成答案,抓领导教育比抓员工教育重要,因为:中国儒家道家的教育主要是教化领导的(因为上行下效、我欲静而天下自静)而是不教百姓的(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即使后来有寒门的子女教育其目的也是“学而优则仕”的)。国内外企事业单位里,我们常见的是领导学习开会与一般员工的开会多得多。这是明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而优则仕 有意义的事 认知局限 社会分工 长远利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