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5106 91

重要的是选对发展道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重要的是选对发展道路

近现代以来,世界上出现过两种发展道路,一种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发展道路;一种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道路。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前,世界上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全都走的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路。这条路的基本特征是:在国家所有制或说全民所有制的基础上,对全部经济活动实行计划管理,生产、分配、消费全都纳入国家计划,经济发展在中央管理下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对于落后国家的发展曾经起过突飞猛进的作用,但是,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这条路走不下去了,几乎全部社会主义国家都放弃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苏联、东欧等国是放弃计划经济直接倒向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国、越南等国是通过改革开放逐步放弃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历史已经证明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在当代的失败。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它对人类社会经济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对此马克思早有评说,而马克思以后一百多年的历史更加证明了资本主义极大的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是:在资本家私有制的基础上,众多的资本家为了各自的利益展开优胜劣汰的竞争;竞争推动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竞争决定了资源配置由市场供求关系起决定性作用;国家在弥补竞争造成的不足和产生的负作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在带来经济巨大发展的同时,也产生出自身无法解决的巨大问题,由于资本越来越多的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由于竞争迫使更多的资本投入生产,而多数人的消费能力相对缩小,生产和消费的矛盾无法调和,必然造成周期性的全面过剩经济危机,造成对生产力和生产品的巨大浪费;生产品的过剩造成资本的无利无图和资本的过剩,资本必然从实体经济涌入虚拟经济,进而造成金融资本过剩和金融危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已经看不到希望了,已经无路可走了。

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不是我们的道路选择,那是一条历史已经证明今天还走不通的一条老路,重回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路毫无可能;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也不是我们的道路选择,那是一条邪路,是一条历史正在证明着行不通的死路,如果选择这条道路,毫无疑问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最终必将重导美国、西欧各国的覆辙。我们唯一正确的选择就只能是: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区别就在于,它是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完全不同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公有制基础。计划经济的公有制基础是国家所有制,因为如果不把绝大多数生产资料收归国有,对整个国民经济实行计划管理就不可能。但是,市场经济不同,市场经济以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不同的所有者(市场主体)为前提,以不同的所有者之间的竞争为前提,如果把大多数生产资料收归一个所有者就不可能存在市场经济。只有我们的“经济学家”才会愚蠢的想到让同一个所有者的不同企业进行你死我活的竞争。因此,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只能是企业劳动者集体所有制。也就是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各自独立的劳动者集体所有制企业(公有制的市场主体),劳动者集体所有制企业之间进行着优胜劣汰的竞争,竞争推动着社会主义经济迅速发展的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具有更大的优越性,首先,由于在同一个企业内部实现了生产资料劳动者共同所有,消灭了剥削,实现了按劳分配,更大的调动了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够比资本家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其次,由于资本不再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而是掌握在大多数劳动者手中,能够在市场经济下最大限度的消除两极分化,消除生产与消费的对抗性矛盾,保证市场经济的顺利发展;最后,劳动者集体企业之间的竞争是在全体劳动者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竞争,社会主义国家做为全体劳动者的代表能够更好的调节竞争和经济发展。

离开了企业劳动者集体所有制在整个经济中占主体和主导地位,就不可能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由此也可见,我们至今也还远没有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它还只是我们必须选择的唯一正确的发展道路和奋斗目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2010517155lpq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9-9-13 17:39: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社会没有什么第二条路可走。只有一条道路,这就是:自然经济形态。还人民为了生存而拥有和使用生产资料的天赋人权。

正因为只有一条道路,所以,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发展道路;是死胡同。必然要消亡。同时,它也不可能有什么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没有属性。它只能是资本主义的。

使用道具

藤椅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9-13 19:23: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9-9-13 14:55
重要的是选对发展道路近现代以来,世界上出现过两种发展道路,一种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发展道路;一种是资 ...
目前对市场经济定义,存在很大歧义,这样的定义又和制度混淆在一起,造成矛盾。最好的办法,是把市场经济从制度中抽象出来,独立定义。比如当前的定义,市场经济指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可是资源配置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如果资源配置方式定了,制度其实也定了!这显然是不合适的。<br>
所以市场经济,科学的定义,它是价格决定的机制,商品的价格由市场决定,就是市场经济。<br>
那么什么是制度?制度就是利润的分配方式,利润归国家,投资就归国家,产权就归国家,这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是必然的。利润归个人,产权就归个人,投资就归个人,这是资本主义,资本主义也是计划经济,只不过是不属于国家整体计划,而是企业自身计划。<br>
无论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经济体系优化的唯一标准,都是价格等于价值。对于资本主义来说,这是永远做不到的。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2010517155lpq + 4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gao7100 发表于 2019-9-13 19:28: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9-13 19:23
目前对市场经济定义,存在很大歧义,这样的定义又和制度混淆在一起,造成矛盾。最好的办法,是把市场经济 ...
混淆概念的是中国。市场经济根本没有歧义。那就是私人资本主义。全球化就是私人资本主义的全球发展。中国企图另辟蹊径,注定要被美国迎头痛击。

使用道具

报纸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9-13 19:59:3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9-9-13 14:55
重要的是选对发展道路近现代以来,世界上出现过两种发展道路,一种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发展道路;一种是资 ...
中国的发展,在于改革开放,主要是开放。如果今日的中国,只有改革,没有开放,经济发展未必会比建国三十年的成就更大。这是因为走自力更生的道路,重工业和轻工业是平衡发展的。重工业不行,轻工业亦不行,这个积累过程很慢。中国开放的好处,就是可以跳跃式发展,可以把高速成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通通发展起来。它可以不依赖于重工业,只要我们参与国际分工,也就是发挥比较优势就好了。邓小平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讲,这个世界和美国好的,最后都富了!实际就是比较优势的作用。我们很多人把成就算给资本家了,这是很不客观的。当然了,比较优势也有比较优势的问题,就是中等收入陷阱,这里略过。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9-13 20:19: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是:

在资本家私有制的基础上,众多的资本家为了各自的利益展开优胜劣汰的竞争;
(无知求知评说:但凡有权讨价还价的人(自由人)都在为各自利益展开优胜劣汰的竞争。)

竞争推动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竞争决定了资源配置由市场供求关系起决定性作用;
(无知求知评说:公正竞争是竞优,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违反公正原则的竞争反而是竞劣。在经济赛场上,裁判员(ZF)踢球,还充当教练,这就违反了公正原则。当前的贸易战,首要打击目标就是那个下场踢球和充当教练的裁判员。)

国家在弥补竞争造成的不足和产生的负作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无知求知评说:保障落后者体面生存的底线,这样才能够保障竞优格局不变。底线保障是无需讨价还价的,因此这不是市场之内的事,不是交易的事,而是市场之外的事,分配的事。这是所有市场参与者向裁判员托付的职能。)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在带来经济巨大发展的同时,也产生出自身无法解决的巨大问题,由于资本越来越多的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无知求知评说:既然是公正竞争,是竞优,那么社会财富的管理权就应该落在优胜者手上,而不是由权力垄断者来分封委派。)

由于竞争迫使更多的资本投入生产,而多数人的消费能力相对缩小,生产和消费的矛盾无法调和,必然造成周期性的全面过剩经济危机,造成对生产力和生产品的巨大浪费;生产品的过剩造成资本的无利无图和资本的过剩,资本必然从实体经济涌入虚拟经济,进而造成金融资本过剩和金融危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已经看不到希望了,已经无路可走了。
(无知求知评说:周期这个概念,它包括了上升沿和下降沿。不能够只看到下降沿、没看到上升沿。一个商业周期的长周期大约为期50年(1930-1980-2030)。如果每隔50年来盘点一次,把两次大危机的底部进行比较,看看全球福祉到底是降低了,还是大幅提高了。)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2010517155lpq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9-13 21:30: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030年前后就可以进行一次盘点,如果全球福祉远高于1980年前后,那么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就足够否定“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已经看不到希望了,已经无路可走了。

使用道具

8
redflame 发表于 2019-9-13 23:21: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命题是对的,关键是怎么走才是正确的路?!

使用道具

9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9-9-14 15:04: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9-13 19:23
目前对市场经济定义,存在很大歧义,这样的定义又和制度混淆在一起,造成矛盾。最好的办法,是把市场经济 ...
市场经济是自然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人类社会最早的经济形态是自然经济,就是资源配置由所有者根据自身需要进行。自然经济是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的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形态。市场和商品生产、交换早在原始社会后期就已产生,但直到资本主义建立一直是自然经济的从属。资本主义是市场经济最初的、自发产生的表现形式,是第一个资源配置由市场决定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形态。可见,经济形态总是与一定的社会制度联系在一起的。
“商品的价格由市场决定,就是市场经济”,说明不了市场经济,只有当这个社会的大多数的产品成为商品时,这个社会的经济才能称为市场经济。商品的价格由市场决定只是商品经济充分发展后的必然,是商品经济发展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制度也不是什么利润的分配方式。利润是商品经济的概念,在此之前就有各种社会制度了。而且,不是什么利润归国家,投资、产权就归国家,而是产权归谁,投资、利润就归谁。这里所有权起决定作用。

使用道具

10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9-9-14 15:10: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9-13 19:23
目前对市场经济定义,存在很大歧义,这样的定义又和制度混淆在一起,造成矛盾。最好的办法,是把市场经济 ...
计划经济也不是因为有计划就是计划经济,而是资源配置主要由国家计划决定才是计划经济,这只有在多数生产资料掌握在国家手中时才能够实行。
价格、价值都是市场经济的概念,计划经济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