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明明如月
2143 29

[创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 [推广有奖]

21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9-21 18:51:5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9-21 08:03
“马克思哲学就是唯物主义”,这个表述是不完整的。完整的表述应该是:马克思哲学的内容是辨证唯物主义和 ...
最根本的东西,当然不包括在那之上的树梢树叶,当然地不完整。列宁也只说最根本的东西。

辩证法可以为任何观点辩护,为唯物辩护就叫辩证唯物主义,为唯心辩护就叫辩证唯心主义。辩证法也只是辩护手段,当然不是最根本的东西。

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一样,都是宿命的历史观。对历史的看法也只是树梢树叶,当然不是根。

使用道具

22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9-21 18:56:1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诩真理到此终极,这才是根。这是宗教。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9-21 18:50
最根本的东西,当然不包括在那之上的树梢树叶,当然地不完整。列宁也只说最根本的东西。

辩证法可以为 ...
辩证法也只是辩护手段,当然不是最根本的东西。

——————————————————————————————

“辨证”与“辩护”绝对不是一回事。

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的本原是物质,意识是派生的;物质第一,意识第二。
辨证唯物主义认为,作为世界本原的物质,是永恒变动的,是处于普遍联系中的,是普遍存在矛盾的。

辨证法与唯物论是融为一体的,共同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不要以为在中文中“辨”字与“辩”字同音,而且字形相近,就可以把“辨证”理解为“辩护”。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9-21 18:56
自诩真理到此终极,这才是根。这是宗教。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观。

马克思的辨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处于永恒变动中的,因此,人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永远不会穷尽;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观认为,
任何真理都具有绝对性与相对性两个矛盾着的方面。
真理的绝对性是指:任何真理都是对客观世界以及客观世界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
真理的相对性是指:任何对客观世界的正确认识,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是有局限性的,这种局限性,一方面来自客观世界发展阶段带来的局限性,一方面来自个人主观认识能力的局限性。

承认真理的绝对性,就意味着承认,从总体来说,人类是可以认识客观世界的;
承认真理的相对性,就意味着承认,任何处在具体历史阶段的人,任何个人,对客观世界的认识都是有局限性的。因此,任何人都不可能穷尽真理。

以上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观的主要内容。

使用道具

25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9-22 10:57:2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9-22 09:44
辩证法也只是辩护手段,当然不是最根本的东西。

————————————————————————— ...
按照逻辑规则,硬币的本源既不是公面性质的,也不是字面性质的。同样,世界的本源既不是物质性的,也不是意识性的。

唯心与唯物这两种观点都犯有逻辑上的错误。要为错误自圆其说,也就是为错误辩护,唯有卖弄起诡辩的手法,这就是辩证法。

使用道具

26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9-22 11:42:4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9-22 10:00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观。

马克思的辨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处于永恒变动中的 ...
科学与宗教的根本分歧就在真理的看法上。科学有理由不承认终极真理,也不承认有任何方法能够终极真理。宗教自诩真理到此终极,并声称有终极真理的方法。马哲就是后者。第一代马哲专家狄慈根把辩证法定性为神学,马恩都没有提出过反对意见。当然也没有反对的理由。

使用道具

2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9-22 20:15:0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历史唯物主义,即“历史决定未来”的这么种历史观。其逻辑依据就是“A不等于B,A决定B”。这就是宿命论。历史唯心主义也是同样。

辩证法和宿命论都是终极真理之法,因此都是神学。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9-22 20:15
历史唯物主义,即“历史决定未来”的这么种历史观。其逻辑依据就是“A不等于B,A决定B”。这就是宿命论。历史 ...
历史唯物主义,不是“历史决定未来”的这么种历史观。

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是认为人首先需要满足了吃饭、穿衣、住房等生活要求以后,才能去从事政治、文化、艺术等活动。所以,人们为了满足吃饭、穿衣等生活需要而从事的生产活动,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基础。如果你不同意上述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那也随你。

使用道具

2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9-23 12:42:3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9-23 12:06
历史唯物主义,不是“历史决定未来”的这么种历史观。

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是认为人首先需要满足 ...
“必然灭亡”的结论便是。

使用道具

3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9-23 16:03:3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宿命论,指的就是以不充分依据给出决然性的结论。这当然不合逻辑,甚至是骗术。历史原因不能决定未来结果,基本矛盾不能得出必然结果。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