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明明如月
1080 3

[词条] Eviews:你不可不知的经典问答! [推广有奖]

大师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32800 个
通用积分
780.5321
学术水平
83 点
热心指数
97 点
信用等级
63 点
经验
88013 点
帖子
5943
精华
4
在线时间
6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8-29
最后登录
2022-1-2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转自:计量经济学


1.jpg


来源:经管之家论坛

编辑 :小计量

问题1:计量经济学是分析啥的?包含些什么内容?

计量经济学的主要用途或目的主要有两个方面:


1.理论检验。这是计量经济学用途最为主要的和可靠的方面。这也是计量经济学本身的一个主要内容。


2.预测应用。从理论研究和方法的最终目的看,预测(包括政策评价)当然是计量经济学最终任务,必须注意学习和了解,但其预测的可靠性或有效性是我们应十分注意的。


研究对象:计量经济学的两大研究对象:横截面数据(Cross-sectionalData)和时间序列数据(Time-series Data)。前者旨在归纳不同经济行为者是否具有相似的行为关联性,以模型参数估计结果显现相关性;后者重点在分析同一经济行为者不同时间的资料,以展现研究对象的动态行为。


新兴计量经济学研究开始切入同时具有横截面及时间序列的资料,换言之,每个横截面都同时具有时间序列的观测值,这种资料称为追踪资料 (Panel data,或称面板资料分析)。追踪资料研究多个不同经济体动态行为之差异,可以获得较单纯横截面或时间序列分析更丰富的实证结论。


涉及到的相关学科:计量经济学是结合经济理论与数理统计,并以实际经济数据作定量分析的一门学科。计量经济学以古典回归分析方法为出发点。依据数据形态分为:横截面数据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面板数据分析等。依据模型假设的强弱分为:参量计量经济学、非参量计量经济学、半参量计量经济学等。常运用的软件:EViews、Gretl、MATLAB 、Stata、R、SAS、SPSS等.



问题2:Eviews是用来干嘛的?


准确点说 Eviews是计量经济学软件。从分析层面上说 计量经济学更重视建立模型 也就是用数据来验证模型。Eviews在联立模型求解上 有独特的优势。你如果只做一些应用的计量经济模型和经验分析,用eviews就挺好,简单易操作,全是菜单和对话框,建议数学基础不是很高,以经济学研究为主的朋友学习Eviews。



问题3:平衡面板和非平衡面板的区别是啥?


“平衡的意思是,如果按截面成员堆积数据,每个截面成员应包括正好相同的时期;如果按日期堆积数据,每个日期应包含相同数量的截面成员观测值,并按相同顺序排列。特别要指出的是,基础数据并不一定是平衡的,只要在输入文件中有表示即可。如果观测值中有缺失数据,一定要保证文件中给这些缺失值留有位置。” ——from 高铁梅


根据这段话,我的理解:有缺失的面板数据不一定就是非平衡数据。平衡数据实际只是一种转换的比较规整的结构,用于更方便的表示成堆积数据。



问题4:标准差和标准误的区别在哪?


1、概念不同;标准差是描述观察值(个体值)之间的变异程度;标准误是描述样本均数的抽样误差;


2、用途不同;标准差与均数结合估计参考值范围,计算变异系数,计算标准误等.标准误用于估计参数的可信区间,进行假设检验等.


3、它们与样本含量的关系不同:当样本含量 n 足够大时,标准差趋向稳定;而标准误随n的增大而减小,甚至趋于0 .联系:标准差,标准误均为变异指标,当样本含量不变时,标准误与标准差成正比.



问题5:变异系数到底有啥用?


标准差与平均数的比值称为变异系数,记为C.V。变异系数可以消除单位和(或)平均数不同对两个或多个资料变异程度比较的影响。作用:反映单位均值上的离散程度,常用在两个总体均值不等的离散程度的比较上。若两个总体的均值相等,则比较标准差系数与比较标准差是等价的。



问题6:面板数据,面板数据的输入又怎么做呢?


首先要明确是做平衡面板数据分析还是非平衡面板数据分析,先介绍前者:


1.准备平衡面板数据集(如xls.txt文件)


2.file/new/workfile 建立工作文件


3.选择unstructed/undated 填上时间序列数据的个数(observations)


4.选object/newobject/pool输入横截面个体的ID


5.导入数据集


导入数据后即可按照你的需要做各种面板数据分析


首先将数据在excel表中按企业排序,第一列为企业标识fcode,第二列为时间


11990

11991

11992

21990

21991

……


然后在eviews中分别通过object/new object/series 建立fcode 和year 两个序列,将上述已排序的数据导入。下一步,双击菜单栏下方的range,在出现的对话框中左边选择workfile structure type为dated panel, 在ID series后输入fcode, 在date series后输入year, 右边的对话框中保持上半部分不变,下半部分去掉所有的勾,然后点ok. 这样会自动生成dateid序列,建立面板数据。其他变量的数据按一般方法输入即可。



问题7:模型需要做哪些检验?


要考虑经济意义(符号是否正确,系数大小是否合理),模型前期要根据其特点做相关关系检验、平稳、协整检验、因果检验等,建完模型之后要对拟合度,系数显著性检验方程显著性和共线性检验,如有共线性,需要通过删选变量或逐步回归或主成分分法等进行修正,还要对残差做自相关和异方差的检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ypc91917 发表于 2019-9-20 17:00: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温故而知新

使用道具

藤椅
xujingjun 发表于 2019-9-21 12:34: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尘羽菲 发表于 2019-9-21 14:47: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以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