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geClub
645 0

[创业投资] 深度:解密50+中老年电视/直播购物最新变化趋势—电视购物转型+直播购物崛起(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6.423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448 点
帖子
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4-24
最后登录
2024-4-16

楼主
AgeClub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9-29 11:18: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品类升级:从同质化到引领中老年市场

电视购物行业整体面临着很大的经营压力,除了前面所分析的用户流失与老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不了解新一代中老年人的真正需求是什么,销售的产品跟不上他们的消费升级趋势。
1.品类同质化严重,新动能不够

目前各购物频道销售的商品品类比较集中,商品结构相似程度较高,销售的商品主要可分为三类:
  • 第一类为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品类,是电视购物频道的“标配”品类,主要由“家居用品”、“食品”、“电器”、“服饰及配饰”和“美妆”商品构成,除大型生活用品及电器以外,其他品类无品牌特征,且普遍价格不高;
  • 第二类为个性化/功能型产品,这类商品主要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或者某种功能的需求,如“养生保健类”、“收藏珠宝”、“户外产品”等品类。


这类产品的受众以中老年人群为主,无明显的品牌特征,除户外产品及普通保健品外,价格普遍偏高。

2.电视购物品类创新:服务化、品质化、差异化
传统电视购物品类很难吸引观众眼球,大大降低了商品的吸引力,进而观众体验降低,要获得良好的受众体验,频道自身要清晰把握自身优势和观众特点,取长补短。
Ageclub对全国覆盖的体量较大的电视购物品类进行归纳分析,部分电视购物除了传统的商品品牌外,还对品类进行了拓展升级,主要有以下几个明显的品类拓展特征。

服务类扩充。目前电视购物品类不仅只有实物形态的产品,部分电视购物增加了旅游类服务及本地消费类服务产品。

旅游是中老年群体最热衷的服务类产品,一些电视购物公司也开始与知名旅行社以收入分成的形式合作推出相应业务。
目前东方购物、快乐购、风尚购等电视购物频道推出旅游服务,包括国内游和境外游。既在电视直播中推出,也在其他新媒体渠道进行销售,可以先付预定款再咨询也可以直接全额购买。
另外,电视购物推出的旅游产品并非专门针对中老年用户,服务内容、行程主题与中老年特色游还是有一定的区别,不能真正给中老年独特的旅游体验。

品质类产品扩充。随着现在出国游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他们会主动从各种渠道购买海外的高品质产品。
调研数据显示,部分一线城市的中老年人对品牌的偏好明显,多信赖国外大牌,主要购买渠道是国外免税店及国内专柜。
在这种消费升级趋势下,电视购物也纷纷寻找海外供应商或者跨境电商公司进行合作,推出全球购产品来满足用户日渐升级的需求。
由于养生保健对于中老年人群来说是刚需产品,大部分体量不大的电视购物平台,其海外购产品以现代保健品、膳食补充剂等为主。
3.供应链竞争:创造核心竞争力
对于电视购物行业来说,产品是差异化发展的关键,那么在供应链上获取优势就是创造核心竞争力的基础。
——深入农产品产地
还有一部分电视购物公司深入产地,跟随形势政策,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搭建扶贫平台。

助农产品以食品为主,大部分为养生食品,类似于中草药半成品、蜂蜜等,不过目前各电视购物平台的助农产品数量较少,销量一般。

——创建自有品牌

处于头部、嗅觉灵敏的电视购物公司,在获取足够的用户资源及信任感后,为更好控制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维护竞争地位,扩大盈利能力,就会开始大力发展自有品牌。

以东方购物为例,在经历了早期“视觉购物”、“价格购物”的初级阶段后,基于长期以来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在2014年开发了自有品牌MARIE BONNE。

2018年在对MARIE BONNE品牌进行全新规划和包装之后,东方购物接着打造并推出另外2款自有品牌——基础服装“原趣”与定制家居“慕典”,形成与传统电商的差异化产品路线。

可以看到,电视购物行业正在经历一场生与死的转型,许多尝试都在摸索之中,未来之路充满未知。
但我们相信,以中国4亿中老年人群的庞大人口规模和差异性,足以支撑丰富多样的商业模式,最终决定胜负的一定不是风口概念,而是对更加细分的中老年人群的精准理解和细微把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专注老年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