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555 3

[休闲其它] 如何瞬间看透一个人?只需10个问题加7个字!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摸透一个人的10个问题

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和判断大量的人,然而真正地看清一个人并非易事。那么,如何可以通过第一印象迅速地对一个人作出判断,然后辨认出(千万不要错过)潜力股呢?


尝试自问这10个问题,或者其中的几个,你就能做到窥一斑而知全豹。


1

这个人用来表述与倾听的时间比例是多少?


如果一个人表述与倾听的比例高于60%,你要慎重考虑,这个人是过于自大,不愿意向他人学习,还是说只是怯场,从而说话杂乱无章、漫无边际?

2

这个人是能量的给予者还是获取者?


不幸的是,有一种人时刻携带并且散发着消极的能量,你身边肯定不乏这种人。还有一种人,身上总是散发着正能量和乐观的情绪。中国有句古话说,授人玫瑰,手有余香。能量的给予者富于同情心、慷慨,他们是你会立刻想要共度时光(陪伴左右)的人。


3

面对一项任务,这个人比较倾向于“行动”还是“反抗”?


有一些人在接受任务时立即进入防守性、批评性状态。另外一些人立刻开始行动,进入解决问题的模式。多数情况,你应该倾向于与第二类人共事。


4

这个人给你的感觉是真实可信,还是阿谀奉承?

那些虚假的赞美,和使劲想要给你留下好印象的人一样,无法让人感觉良好。真正优秀的人不需要巴结他人上位。那些敢于做自己的人,才是工作环境中令人愉悦的伙伴。

5

这个人的配偶是什么样的?

面试重要职位的时候,我的一个商业伙伴给了我一个绝妙的点子:与面试人的配偶,伙伴,或者亲密好友一同外出活动。俗话说得好,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6

这个人如何对待陌生人?

仔细观察一个人是如何对待与自己素未谋面的人,我称之为“出租车司机或服务生测试”。这个人是否表现出了应有的大方与厚道,是否能够与司机或服务生进行平等的交谈?还是说他漠视这些人,甚至恶语相向?

7

这个人是否有遭遇挫败后重新振作的印迹?

过往的经历对于一个人很重要。我们研究发现,那些在性格成型时期经历过财务或者其他方面困难的研究对象,有三分之二在后期形成勇气主导型(Guts-dominant)人格。


他们所展现的开拓与坚持精神,在创业时期至关重要。比起过早的成功,早期的失败与困难对于后天的人格养成,起着同等甚至更为重要的作用。

8

这个人读过哪些书?


阅读发人深省,帮助一个人了解历史,开阔思路,激发新思考。它还能帮助你紧跟时事动态。虽然有点以偏概全,但是我认识的有趣的人大多热爱阅读。阅读是求知欲的最佳体现。


9

你能否可以忍耐与这个人同坐长途车?


这也是“飞机场试验”的一个变体。几年前在做第一份工作时,我听说了这个假设性试验:试问自己,当你和一个人同困飞机场时,你的真实感受会是如何。相似的问题还包括,你是否可以和这个人一道完成公路旅行?


10

你觉得这个人是否有自知之明?


我相信,英明的领导人必须具备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对自己清晰的认识。这个人是否可以正视自身的优势与不足?他能不能根据对于自身的了解而采取措施?判别这个问题比之前的都要有难度,但是你可以根据它判断一个人是否谦卑,他的所想,所说,所为是否一致。


2、识透一个人的7个字


诸葛亮也有一套著名的“观人七法”, 教你如何瞬间看透一个人:


一曰,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

二曰,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

三曰,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

四曰,告之以难而观其勇;

五曰,醉之以酒而观其性;

六曰,临之以利而观其廉;

七曰,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简而言之,是从对方的“志、变、识、勇、性、廉、信”七大方面全面考察,真可谓面面俱到。


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

《庄子 齐物论》中有言:“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人我彼此,各有是非,对世界的看法总是不一样的。

一个无志之人,要么是一个庸碌的人,要么是一个骑墙的小人。这样的人对世界形不成自己的看法,只能人云亦云,甚至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因此,探问一个人的是非观,可以看出这个人的志向。对是非的态度越强烈,越能看出一个人志向之坚强。

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

“变”指的是应变能力。要认识一个人一定要与他多说话。将他逼到词穷的地步,看他如何应对。诸葛亮认为能言善辩者一定头脑灵活,思维敏捷。

内心有坚持的人,辞辩虽繁,但万变不离其宗。而没有底线的小人,虽然说话五花八门,但是言之无物,空洞乏味。

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

“识”指的是见识。临事对策,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见识水平。一个人即使心地再好,品格再高,如果不会做事,终究不过是个对社会无害的人。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一定是能够为改善社会、改善身边环境出谋划策的人。

但我们又应该仔细鉴别哪些人真正是见识不凡,哪些人却只是纸上谈兵。一个人实际历练多了,提出的意见容易切中要害,就叫见识不凡;如果只是书呆子,他们的想法虽然天马行空,但百无一用,那是纸上谈兵。

告之以难而观其勇

遇到困难的事,这正是考验对方的勇气的时候。

没有勇气的人,在困难面前怨天尤人,因循守旧不知道如何破解难关。而真正有勇的人,遇事刚柔并济,曲折迂回,迎难而上,往往都可以解决掉难题。

醉之以酒而观其性

人的本性往往藏得很深,这时可以用酒打开对方心扉,使他倾吐内心最真实的自我。

庸俗之人,喝酒以后胡言乱语,甚至耍酒疯,闹得场面尴尬。而能够自我克制的人,有时会在此时流露心底的感慨,或谈理想,或谈挫折。因此识人的伯乐,最应该在酒桌上考察人的品性。

临之以利而观其廉

观察对方面对利益的态度,可以看出他的节操。节操高洁之人,对不义之财绝不享用。《孟子》有云:“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不义之财,数额再大,终究逃不过清空的一天。

相反,如果以自己清廉的节操辛苦获利,则利虽小,也是可以久享的。

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在拜托对方办事时,还可以由此观察对方是否能如约办到。

晁说之有名言:“不信不立,不诚不行。”一个人能否在社会立稳脚跟,就看他能否信守诺言。

如果一个人答应对方的事办不到,他会诚意向人道歉,有时甚至会推荐能办好事的人。虽然此时他失信了,但反而彰显出他的品质。

现代社会社交网络发达,每个人每天都要面对大量陌生人。因此,虽然诸葛亮的识人之法已经提出了一千多年,但对于现代社会依然意义巨大。

结交好的朋友,任用适当的人才,能使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大获裨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zhengcz 发表于 2019-10-14 15:14: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encn 发表于 2019-10-14 17:35: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cttn 发表于 2019-10-14 17:38: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谢谢发表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