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1892 28

人类社会正处在市场经济阶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类社会正处在市场经济阶段

正确认识我们现在所处的发展阶段,是认识和讨论所有问题的出发点。

现在流行一种观点,认为我们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期,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我们的出发点和目标。这种观点正确的反映了生产力的发展阶段,但对于认识我们将要建立什么样的经济体制,进而建立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毫无帮助。因为按照这一观点,资本主义经济也能适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要求。实事上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正在引领着第四次工业革命。这很容易让人们得出走资本主义路的结论。

认识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必须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结合上来认识,即从社会经济形态上来认识,只有社会经济形态,才是社会建立和发展的经济基础。

考察人类社会发展史,很容易就能得出一个结论:人类社会已经和正在经历着两种经济形态,一种是自然经济,一种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由生产力推动的自然经济充分发展后的必然结果。

自然经济就是自给自足的经济形态,是生产品用于满足生产者自身需求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形态,是生产资料所有者按照自身需求配置资源进行生产的经济形态。自然经济在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一直占居主导地位。在原始社会,生产资料归氏族或部落全体成员所有,生产以满足全体成员的需求为目的;在奴隶社会,生产资料归奴隶主所有,生产以满足奴隶主的需求为目的;在封建社会,生产资料归封建领主和农民所有,生产以满足地主和农民自身需求为目的。

市场经济是在自然经济内部产生,并随着生产力的发展,逐渐取代自然经济占居主导地位的经济形态。早在原始社会后期,就出现了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商品,和商品交换的场所——市场,即出现了市场经济。但是,直到资本主义前,那时的市场经济一直处于自然经济的附属地位,并且随自然经济的兴衰而涨落,从整个社会看,依然是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社会经济依然是自然经济。这种情况直到第一次工业革命后,才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第一次工业革命和世界市场的拓展,使得大批量的商品生产成为可能,大量的廉价商品迅速取代了自然经济下自给自足的劳动产品,在很短时期内把几乎全部以往用于满足生产者自身需求的劳动产品,变成了用于满足他人需求的商品。只是到了这时,市场经济才取代自然经济占居了主导地位。严格的说,在社会经济中占居主导地位的市场经济才能称之为市场经济,或说,在整个社会生产资源的配置中,由市场供求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就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并不排斥自然经济和国家计划的辅助作用。

由此可见,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社会的必经阶段,只要生产力的发展依然要求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市场经济就不可逾越。我们现在正处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市场经济阶段,资本主义是市场经济最初的自发形成的存在形式。但是,资本主义决不是市场经济唯一的存在形式。还处在市场经济阶段,是我们正确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怎样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出发点。不能正确认识市场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只是空谈,离开了市场经济谈社会主义就只是空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9-10-14 17:26: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种是自然经济,自然经济就是自给自足的经济形态”————谁能够“自给自足?谁能够生产出自己所需的一切生活用品及生产用品?

—一种是市场经济—————这种经济形态难道不是自然发展而来的?

”早在原始社会后期,就出现了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商品,和商品交换的场所——市场,即出现了市场经济“————你这是典型的自相矛盾。既然早在原始社会就出现了市场经济,那有何来”自然经济“

还有一个经济形态:自由经济,你又作什么解释?

你所说的这些经济形态都是在私有制下的经济形态。社会主义公有制不可能存在这些经济形态。

使用道具

藤椅
夺路狂奔 发表于 2019-10-14 20:11: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0-14 20:16: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是,直到资本主义前,那时的市场经济一直处于自然经济的附属地位,并且随自然经济的兴衰而涨落,从整个社会看,依然是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社会经济依然是自然经济。”

资本主义前,也就是欧洲宗教改革之前,新教产生之前。那时候是宗教统治时期。由于教会垄断了权力,因此权利好处都由教会一层层向下分封恩赐。这就叫封建社会。教会或皇帝想恩赐也行,想收回也行,总之普天之下莫非教产,莫非王财。这种人权不平等的经济秩序命名“自然经济”并不贴切,应该命名“专政经济”,或者“集权经济”才对。宗教改革之后,新教颠覆了教权,架空了皇权,这才有了追求人权平等的社会制度和经济秩序,才有了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欧洲的社会制度和经济秩序的这一变革又算不算“自然”呢?

使用道具

报纸
龚民 发表于 2019-10-15 06:40: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由买卖产品的经济即市场经济。当事的双方交易人可以是公有企业对公有企业、私有企业对私有企业;也可以是公有企业和私有企业、私人和私人等。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0-15 07:56:1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9-10-15 06:40
自由买卖产品的经济即市场经济。当事的双方交易人可以是公有企业对公有企业、私有企业对私有企业;也 ...
人人权利平等,谁也没有特殊待遇,这样才会有公正的交易。专政制度是人权不平等的制度,不会有市场经济。

如果权力垄断者在经济领域里既吹哨又踢球,那就再没有公正这回事了,这样的经济秩序就连肚肠都不如。现在日美欧各大经济体都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原因就在这里。

使用道具

7
龚民 发表于 2019-10-15 08:38: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0-15 07:56
人人权利平等,谁也没有特殊待遇,这样才会有公正的交易。专政制度是人权不平等的制度,不会有市场经济 ...
       不论民主制度还是专政制度,社会都存在物质产品的生产和分配。物质产品的生产和分配是通过市场买卖而进行,这就是市场经济;物质产品的生产和分配是通过国家指令、审批而进行,这就是计划经济!

      市场经济只和物质产品的市场买卖相关,而和社会民主制度还是专政制度无关。美国禁止与华为发生市场买卖行为,你说美国是民主制度还是专政制度?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0-15 09:30:2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重复了

使用道具

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0-15 09:30:2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9-10-15 08:38
不论民主制度还是专政制度,社会都存在物质产品的生产和分配。物质产品的生产和分配是通过市场买卖 ...
ZF在经济领域里既吹哨又踢球,肚肠不如。

使用道具

10
龚民 发表于 2019-10-15 09:48: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0-15 09:30
ZF在经济领域里既吹哨又踢球,肚肠不如。
哈哈,缺肚少肠行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