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iamatig
1477 4

什么是投资,投资为什么是劳动?剥削论为何有问题? [推广有奖]

  • 7关注
  • 3粉丝

副教授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46 个
通用积分
11.3657
学术水平
67 点
热心指数
91 点
信用等级
70 点
经验
14467 点
帖子
14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23
最后登录
2023-7-20

iamatig 发表于 2019-10-16 01:10: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投资概念:
1、广义投资指自己先积蓄或募集资本(先做其它劳动),再运作项目;
2、狭义投资仅指运作项目;


  显然,无论哪种投资概念都包括运作项目这一条,而不是仅仅拿支票出来,啥都不管,即不用寻找商机,也不用费心运作化解风险。
  哪怕简单存钱给银行去运作或简单写张支票,这个“存”或“写”也是必须的动作,可视作生产的一小环,正如工人拿起零件这个动作、会计记笔帐一平,简单,但也是生产的不可缺的一小环。
  但这也足以证明,投资肯定是劳动。


  但还不仅是这些,当然,仅凭这微小动作,是不足以说服参与者给予过多分红的,可能算个一毛两毛?


二、积蓄资本=长期重复做工,资本=抽象劳动
  “存”“写”这个动作之前还有哪些的更多动作(劳动)?那就是积蓄或募集资金。
  误解又来了,积蓄可不仅仅是每月坐等工资到账。
  积蓄完整过程是,做工赚钱、再做工赚钱,不然哪来的工资打到账上?
    积蓄资本=长期复做工
  所得到的资本,就等于抽象的长期重复做工(即抽象劳动)
  有人说资本是劳动报酬,不是劳动报酬本身,它已经失去活力,与死劳动一般。
  这不对,资本是抽象劳动,换来的是活劳动,将在后续生产中变成死劳动,物化在产品中。
  而活劳动的主人,基于契约精神,是不参与后面产品价值的分配的。很简单,你给别人的东西,是不能再要回去的。你拿到钱,能买到活劳动,所以无理由再来要回卖掉活劳动,否则,你卖一次拿到两份活劳动?


三、劳动只是引导,并不创造新使用价值  
  正如我们从自然界捡回蘑菇,它是自然界的馈赠;你挖出矿,同样也是自然界的馈赠;你稍作加工,它仍主要是自然界的馈赠。
  人们并不能凭空生成(创造,只是加工,让物质粒子位移到一定程度,粒子间的作用力发生更多作用,形成新形态才具有新使用价值。  正如人们说种田,但粮食绝对不是仅靠人力就出来的,必须要各种自然力的条件具备才可以。
  所以,人类劳动仍主要是借用自然界的物理力。再复杂的劳动,仍然只是引导作用,新使用价值仍然主要是自然界的馈赠。从本质上来说,捡到和生产都只是让物质粒子发生位移罢,新使用价值仍然主要是靠自然界的物理反应所形成的。劳动好比婚介所的推介力,新家庭的产生主要还是看两个新人的互相吸引力。


四、新使用价值的分配
  显然,积蓄资金+运作的劳动最多(先做很多其它劳动),募集资金+运作的劳动较少,只作运作的劳动又少之。
  出于减少内耗的理性,人们遵守谁捡到就归谁这种基本的私有观念。如果参与者多的生产过程,则遵守契约,也就是市场竞价,而市场竞价也基本就是人们根据大致推算的时间成本来出价的
  实际上,就是按社会平均劳动时间来分配。
  不过,社会必要平均劳动时间可以说是精算不出,也没必要去精算的。科技再发达,也不能统计这动态变化中的全球所有数据,来得出精确的所谓社会平均劳动时间。

  所以人们往往用市场竞价来试错而行。感觉不划算,下次重新协调就好。
  但有一点明确,契约一旦签定,就最好遵守,不然都没水喝了。文明是试错而行的,没那么多精确计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iamatig 发表于 2019-10-16 09:58: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己“制砖并建房”=自己“买砖并建房”=自己买砖并请人建房

1、自己制砖并卖掉就是积蓄资本
2、拿资本买砖就是投资
3、请人建房就是运营管理
  所以,建房劳动是由“自己制砖劳动+运营管理劳动+一线劳动”这三件子劳动而来。

  当然投资与运营管理之间界线很模糊,名词含义范围在不同语境有不同。广义投资就包括积蓄劳动即包括反复劳动来积累资本

使用道具

自然学派 发表于 2019-10-16 11:18: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iamatig 发表于 2019-10-16 09:58
自己“制砖并建房”=自己“买砖并建房”=自己买砖并请人建房

1、自己制砖并卖掉就是积蓄资本
过去的劳动早已经过市场定价,你翻来覆去地投也是没用的,还是那么多劳动,还是那个价!

使用道具

自然学派 发表于 2019-10-16 11:19: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iamatig 发表于 2019-10-16 09:58
自己“制砖并建房”=自己“买砖并建房”=自己买砖并请人建房

1、自己制砖并卖掉就是积蓄资本
所以,建房劳动是由“自己制砖劳动+运营管理劳动+一线劳动”这三件子劳动而来。
--------
哈哈,那资本家就没有权力赚利润了。

使用道具

自然学派 发表于 2019-10-16 11:32: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然,仅凭这微小动作,是不足以说服参与者给予过多分红的,可能算个一毛两毛?
--------
有进步,哈哈,你费了半天劲,就只能为资本家解决一毛两毛钱的收益合理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