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奈何好不好
1597 1

[资料分享] 马云回复HR:以后就不要跟我打招呼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讲师

1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0 个
通用积分
23.3434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3475 点
帖子
197
精华
0
在线时间
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7-9
最后登录
2020-4-1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两天,同事发了一条朋友圈。
  分享了马云在几年前一个真实的小故事,故事在阿里内部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但发出来后,还是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微信图片_20191018105742.jpg



  你猜,马云会怎么说?
  留言区的HR们的猜测有很多:有猜马云直接给他们考核3.25分的,有猜马云让HR老大直接开掉他们的,有猜马云找到他们的领导好好谈一谈工作表现的... ... 总之答案百花齐放,大多都表示对这几位打牌员工的前途担忧。
  其实马云的回答很短,他开玩笑地对HR说:“啊呀,那要是这样,下次让他们见到我,就不要跟我打招呼了!”
  这个回复看似简单,实则背后值得推敲的细节有很多。
  我想马云在机场,和任正非在一起,两人相谈甚欢间出现这样的事情,是有点惭愧和丢人的。在当时的场景下,马云可能还点恼火。
  但他并没有骂人,也没有回到公司骂人,回去也没有追究谁的责任,而是亲自去询问HR,这个问题该怎么办?
  以马云的职位和影响力,完全可以指挥HR,按照自己的判断去处理这件事情。但马云并没有这做。他知道这件事情的发生和解决,是要靠人力资源部与部门负责人的,而不是自己插手的,马云只负责反映问题。
  授权体系明确的公司,到哪一步要做什么事情,每个节点的人都会清清楚楚。
  最糟糕的就是遇到事无巨细的家长式管理,这会让所有管理者都非常头疼。

微信图片_20191018105802.jpg



  再和你说个故事:
  有位老人,跟他的儿子、儿媳和孙子住在一起。
  老人年纪大了,生活不能自理,常拿不稳勺子,把饭菜撒在桌子上,儿子和媳妇都嫌弃他。有一天,老人又把碗打破了,儿媳妇很生气,让儿子用块木头挖个洞,给老人当碗用。
  儿子去找了块木头,锯下来一段,开始挖洞。此时,四岁的孙子跑过来,把剩下的木头捡了起来。儿媳妇问:“你拿它干什么?”孙子说:“将来也挖洞,给你们两个用呀!”
  这个故事就告诉了我们:文化的力量。一个好的文化,不仅组织受益,还会影响到未来企业的客户和员工,但糟糕的文化,就会像上面这个故事里一样,上行下效。
  试想一下,如果马云决定回去好好惩罚这些打牌的员工,会是什么样的后果。
  我想大概是:
  1、确实再也没有员工会在机场打牌了
  2、员工心里想着:以后做什么事情,一定要提防一下领导
  3、员工心里想着:以后有什么事情交流,咱们关起门来说,小团队知道就好了
  4、然后多个部门,内部正常信息流动受阻,大家的心里想的和说的往往不是一回事,组织的目标不再是员工的目标
  ......
  这样的后果,任何组织都不想看到。

微信图片_20191018105814.jpg



  文化价值观,到底有多重要呢?再说一个故事:
  在三年前,我曾经在一家上海的互联网公司工作,前公司招过一位「出色」的人力资源经理。
  为什么出色要打引号,是因为他在专业上的做法,让公司陷入了困境。
  这位HRM之前是在一家上市公司做的,来到我们公司之后,第一周第二周什么都没干,就埋头帮助我们做了一份一百多页的《公司基本法》,行动力和专业度真的没话说。这份《公司基本法》做的很详细,他也得到老板的褒奖与肯定。
  我和我的同事,在当时也认为他是很厉害的,但问题慢慢就显现出来了,老板所支持的这部《公司基本法》推行下去之后,发现了各种问题:
  做业务的不好好做业务,每周都要研究产品的逻辑和原理;做技术的不好好做技术,每天必须要和客户聊几句... ...
  放在其他公司可能这没啥问题,但到了我们公司就严重的水土不服,后来我们知道了,这位人力资源经理是拿别人公司的《公司基本法》,修修改改变成了我们公司的。
  这样的基本法,不仅产生问题,更无法得到组织内部的共识。
  这个事情就更让我意识到:制度和规范的前提,是文化的适配。任何脱离了一家企业文化价值观去谈的管理改善,都是耍流氓。
  马云他非常清楚阿里的坚持文化价值观是什么,他也非常清楚在机场打牌这种事情,如果是想追究的话,轻而易举,甚至写进制度规范也不是什么问题。
  但是他并没有那么做,因为阿里现行的价值里,就有一条:认真生活,快乐工作。而在机场打牌这件事,在当时,也并没有违背阿里的价值观。

微信图片_20191018105825.jpg



  很多人都说价值观很虚,但在我眼里:价值观是一家公司的底层道德。
  因为人的理性有限,以及未来的不确定性,而制定员工的行为规范时,不可能样样具到。而行为的边界远远大于制度的约束范围,为了避免因为短期利益驱使给公司带来长期的伤害,这时候价值观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这也就是为什么阿里要不遗余力的建设文化价值观的根本原因。
  所以说,马云对HR的这一番回复,不追究员工打牌这件事,也告诉了我们:
  过去的企业文化是模具,把你塑造成我想要的样子;未来的企业文化是容器,让你发挥出你本来的样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promising 发表于 2019-10-20 14:44: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登机口打牌?公共场合啊,机场允许打牌?这本就反映了人的素养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