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13131
646 0

[政治] 考研政治真题总结的六大易考点,务必牢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0-18
最后登录
2019-10-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于公共课,抓准考点很重要,下面六大考点是我专门从真题中总结出来的,考大题的可能性非常大,请同学们一定要牢记!
考点1:价值规律在私有制商品经济中的作用
(1)价值规律自发地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在社会生产各部门之间分配的比例,即调节社会资源的配置。
(2)价值规律自发地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3)价值规律会引起和促进商品生产者的分化。
考点2:商品的二因素:使用价值和价值
商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个因素或两种属性。
商品的使用价值是一种物品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即物品的有用性。它是由物品的物理、化学、生物等特性所决定的。商品的使用价值千差万别,不同物品有不同的使用价值,同一物品可具有多种使用价值。
商品的价值是生产商品时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即人们的脑力和体力的支出。这种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的凝结,形成商品的价值。价值的实体就是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使用价值不同的商品之所以可以按照一定比例相交换,就是因为它们都具有价值商品的价值在质上是相同的,不同商品所包含的价值,没有质的差别,只有量的差别,因而可以相互比较。所以,价值反映商品生产者之间的关系,是商品的社会属性。
商品必然同时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个因素没有使用价值的物品,不可能有价值,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而价值则寓于使用价值之中;有使用价值但没有价值的物品,也不是商品,价值是商品的最本质因素。
考点3:剩余价值生产的基本方法
(1)绝对剩余价值指在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通过绝对延长工作日,从而绝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来生产出来的剩余价值。个别企业工人由于提高劳动强度而生产的剩余价值,也属于绝对剩余价值。
(2)相对剩余价值是在工作日长度不变的条件下,由于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相应延长剩余劳动时间而产生的剩余价值。
(3)个别企业率先采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提髙了劳动生产率,使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这个企业的资本家就会由于按社会价值出售商品,而能够比其他资本家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即获得超额剩余价值。
考点4:垄断利润的来源
(1)来自对本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的剥削。
(2)垄断资本可以通过垄断高价和垄断低价来控制市场,从而可以获得一些其他企业,特别是非垄断企业的利润。
(3)通过加强对其他国家劳动人民的剥削和掠夺,获取的海外利润。
(4)通过资本主义国家政权进行有利于垄断资本的再分配,从而将劳动人民创造的国民收入的一部分变成垄断资本的收入。
考点5: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政策
(1)财政政策。财政是国家进行国民收入再分配的工具,通过财政把一部分国民收入集中起来进行分配,从而对生产资源的使用、个人收入的分配以及整个宏观经济运行都有巨大的影响。主要包括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两方面。
(2)货币政策。货币币值的稳定,是市场经济正常发展运行的必要条件金融信贷业务的发达,更能促进市场经济的加速发展。因此,货币金融政策一直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政策。在货币资本运动的过程中实现宏观经济调节,一是对利率的调节,二是对货币流通量的调节。
①利率调节主要是通过利率高低和差别利率来实现某些宏观经济目标。例如,对国家支持的产业或企业给予优惠的信贷条件,鼓励其发展;相反,对国家要控制的经济活动则用较严格的信贷条件来制约。在经济过热时,适当提高利率,给经济降温;相反,在需要刺激经济发展、走出萧条与不景气阴影的时候,则适当降低利率来刺激投资与消费。这就是所谓的逆经济方向的货币政策调节。
②对货币流通的调控,对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更为重要因为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是由客观规律决定的,在纸币流通的情况下,如果不顾客观规律的要求,过多增发货币,必然会引起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过高的通货膨胀率不仅会造成经济的不稳定,还会从根本上破坏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甚至导致整个国民经济的崩溃。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在调控货币方面,主要运用所谓三大手段或三个法宝:一是公开市场业务;二是最低准备金率政策;三是再贴现利率政策。
考点6:经济全球化
(1)经济全球化是国际分工不断深化、生产国际化与资本国际化不断发展条件下的国际经济发展趋势。经济全球化的本质是资源配置的国际化。
(2)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内容包括: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资本全球化。
(3)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明显加快的原因主要有:现代科技的进步及其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使国际经济联系更加密切;国际贸易的自由程度大大提高,使国际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有极大发展;国际资本流动大幅增加,使资本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