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nino01
432 0

[幽默搞笑] 男子听信大师说辞名字克家人花钱25万改运被骗蓍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禁止发言

大专生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 个
通用积分
6.165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50 点
帖子
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0-9
最后登录
2019-11-7

nino0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0-21 14:09: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果说在原材料的选用上,蓍占比起龟卜来,相对简便了许多,但在占卜的方法和程序上,蓍占则比龟卜显得聪明、文雅和复杂多了,而且更加规范化和程序化了。这标志着人们抽象思维能力的大大提高,尤其是对卦爻辞的创造和运用,还标志着人们对作为交流和表达思想的最基本工具,即语言和文字的创造和发展。

后人一般把“蓍占”称作“占筮”。先民在占筮的过程中根据卦爻的变化,逐渐创作出卦、爻辞,日积月累,在尔后的占筮过程中又反过来根据卦爻辞进行占筮,如此循环往复,不断升华,加以系统化,并记载下来,就形成了《易》。这是《易》被称为“卜筮之作”的根本原因。由于人们把龟卜和占筮统称为卜筮,所以,《周易》也被称为“卜筮之作”。

从龟卜到占筮的演变,根据相关的史料和考古学的记载,发生在殷周之际。但是,当占筮出现以后,龟卜并没有一下子被淘汰;不仅没有立即被淘汰,而且还一度把它看得比占筮更庄重、更灵验。所以,在古人那里,凡是像建都、出征、祭祀、选人之类的大事,总还是以龟卜为准。

即使在周初占筮开始风行后,也仍然如此。臂如,《周礼•春官》就这样写道:“凡国之大事,先筮而后卜。”意思是说,凡是国家大事,总是先用蓍草占筮,而最后则仍以龟卜的结果为准,占筮不过是用作龟卜的辅助手段和参考而已。直到《左传•僖公四年》,仍这样记载卜人的话:“筮短龟长,不如从长。”

但是,由于占筮毕竞以《易》为依据,重视数的推算及对卦象的分析,而龟卜则始终停留在原始阶段,所以,在周代以后,龟卜便渐渐不为人用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根本原因 抽象思维 原材料 系统化 考古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