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ysfri
2235 0

[图行天下] 晚清时期中国的邮政系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1 个
通用积分
27.6134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7206 点
帖子
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8-9
最后登录
2022-8-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晚清时,西方国家为方便其在中国各地的殖民侵略,开始在中国各地开办邮局,任意开办邮政业务,英国于鸦片战争前在广州开办了第一家邮局。


图为1874年建于上海的英国邮政局外观。


那时的民间也有邮递组织,称为民信局,由私人经营,开始形成于交通便利、贸易发达的沿海城市,后来逐渐扩展至内地。清朝同治年间全国大小民信局达数千家,相互联营,构成了民间通信网。图为民信局的邮差。


运送棉花的邮差跋涉于山路之上,从包裹的侧面可以看到投递的具体地址。


云南地区的近代邮政始于19世纪末。大清蒙自邮政局自1897年2月20日在昆明设立分居,翻开了云南近代邮政的第一页。图中是运送内地邮件的云南邮差形象。


直隶邮区天津邮务管理局。天津是中国近代邮政的发源地。1880年,海关书信馆改名海关拨驷达(英语post)局。1896年大清邮政官局成立后,拨驷达局于1897年改名位天津大清邮局,简称“大清邮政津局”。自此开始厘定邮政制度,开辟邮路,并发行了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


民国建立后,大清邮政改称中华邮政,在天津设立直隶邮务管理局,统辖直隶邮区。图为晚清直隶邮区使用骡车运送重大邮件。


晚清直隶邮区利用骆驼耐饥寒、能负重的特性,将重大邮件从张家口运往库伦河。


晚清陕西邮区,运送西安长武至兰州邮件的路上的邮差。


陕西邮区的邮差在黄河上使用大号皮艇运送邮件。


晚清河南邮区因拒防盗匪,关闭城门,邮差只得攀援城墙运送邮件。


1897年,大清海关在东北开办了东三省唯一的邮局——牛庄邮局,经营东三省的邮务。1899年扩充至奉天府、锦州、辽阳三地,并将牛庄邮局改为邮务总局。1911年,牛庄邮务总局改称牛庄邮政局。民国时先后设立南满邮区、奉天邮区替代原牛庄邮政局。图为东三省邮区运送重大邮件的邮差。


由于经济及地理条件的差异,地方的邮件运送也各具特色。因东北地区冬季天寒地冻,利用冰车运送邮件可节省人力、畜力。图为晚清东三省的邮差利用冰车运送邮件。


湖北邮区扬子江上游的邮船。大清邮政汉口邮界总局建立于1897年,负责湖北邮区的邮政业务。辛亥革命后改名为中华邮政湖北邮务管理局。


根据地理环境的特点,邮差们采取不同的方式运送邮件。在湖北邮区的多山地带,人们利用铁丝将邮件滑过山谷,既缩短路程又可减轻负担。


四川邮区的邮差队伍浩浩荡荡,他们正在运送重庆至成都的邮件。四川近代邮政始建于1897年。原来由驿站传送的公文逐步改由国家邮政机构传递。1910年改设成都邮界,辛亥革命后,裁撤邮驿及民信局,四川邮政事务统归邮局管辖。


山东邮区济南邮务管理局。1896年山东烟台海关邮局被改编位山东邮局,1899年青岛邮局和济南邮局相继建立。1905年山东邮务改由济南邮政司管辖,邮政官局也从城市逐渐扩展至全省各州县。


上海大清邮局于1897年2月2日成立,初期仍属海关统辖。同年11月,上海大清邮政局接管公共租界工部局书信馆,承担起全部中、外公众邮件的收寄和投递工作,但邮件运输仍由海关承担。上海邮区是全国范围内较早使用汽车的邮区。


1911年邮政正式脱离海关开始独立运营,并更名位上海邮政局。1913年上海邮政局改称上海邮务管理局,负责上海邮区业务。图为上海邮区骑差一队的邮差们准备出发投递邮件。从照片可以看出当时上海邮局邮差人数众多,而且装备整齐。


从大清邮政到中华邮政,中国邮务管理机构的高层要职大多由外国人把持,中国职员只能居于中下层,华洋之间存在着种种的不平等。在近代邮政行业中,半殖民地色彩尤为浓重。图为上海邮局的中外职员合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