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thsu
539 0

[财经时事] 外汇管理的未来政策取向主要为三个方面 [推广有奖]

教师

学科带头人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073 个
通用积分
347.4603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112382 点
帖子
184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6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2
最后登录
2024-3-28

thsu 发表于 2019-10-28 12:02: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7 23:29:19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刘野              

                        

10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出席参加了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会上,陆磊就围绕现阶段金融改革开放、外汇管理改革、以及如何通过金融改革和外汇政策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话题发表了观点。

他表示,外汇管理局正推进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在跨境贸易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场景的应用。

陆磊指出,“除传统意义上的金融业态、汇兑和市场之外,还需特别关注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近期,天秤币引发了各方对未来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全球货币体系的浓厚兴趣。外汇局正在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在跨境贸易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场景中的应用。”为此,他建议:当业态发展面临不确定性时,必须注意风险管控。而风险管控的基础,是切实有效

值得一提的是,陆磊还在会上透露了外汇局未来的政策取向。具体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持续促进跨境投资,推动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进一步支持跨境货物和服务贸易方式创新,配套落实外商投资法,不断完善外商直接投资和境外直接投资的外汇管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境内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积极服务区域开放创新和地方经济发展,大力支持自贸实验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在外汇管理改革方面的先行先试。

第二、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和外汇市场建设。
当前,我国直接投资基本已实现可兑换,证券投资形成了机构投资者制度(如:QDII与QFII制度)和互联互通制度(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债券通)。跨境投资制度安排基本成型,跨境债务融资由市场主体在全口径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框架下自主进行。未来,将统筹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适度增加外汇市场参与主体,丰富外汇交易品种,鼓励境外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支持科创版建设发展。

第三、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
宏观审慎管理,其总体目标是维护外汇市场基本稳定,防止大规模不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引发的系统性风险。针对金融市场的顺周期波动,管理者采取必要的数量和价格工具,逆周期、市场化地调控外汇市场中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等各类主体的交易行为。而微观监管基于金融市场信息不对称、外部性等基本假设,主要采取外汇市场的合规与行为监管等方式,维护可兑换政策框架的稳定性和可信度,维护外汇市场的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陆磊表示,要以防控系统性风险为底线,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以“微观放活”为理念,完善市场友好的审慎和行为监管。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尽可能开放,在开放进程中避免重大风险。防控系统性风险的能力越强,经验越丰富,开放的胆魄越大,越能够实现可持续开放发展。

的金融基础设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