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350 3

[水煮经管] 刚刚,华为最大对手,突然杀入中国!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1961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4750 点
帖子
32159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0-30 08:58: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谁也没想到,兜兜绕绕一大圈,华为曾经最大的对手——三星,又杀回来了!不过,这次三星换了另一种姿势,杀入中国!今天,消息传来,韩国三星突然宣布:将每年生产的3亿部智能手机中的20%,即6000万部委托给中国企业生产,不再交由世界各国的分公司工厂生产,韩国供应商的供货量将大幅减少。纳尼?相信很多人听了这消息,也是懵逼了:还有这种操作?三星你不是刚刚撤出中国了吗?
要知道,就在上个月底,三星突然关闭了成立近27年的广东惠州三星手机工厂。这家工厂创办于1993年,此后一直是三星在中国的主要生产基地。
有人形容,这家开办了27年的手机工厂的最终关闭,就像三星败退中国的一个苍凉手势。

然而,仅仅过了不到一个月,三星又杀回来了,这个大反转,真是让人猝不及防,嗔目结舌。

据报道,同苹果类似,这次三星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方式,采取的是ODM模式:既定价后由中国企业自行进行设计、零部件调配和组装,然后贴上“三星”商标销往世界各地。这种模式转变,对三星,可谓史无前例!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三星来呀来、去呀去,不外一个字:“利”!这对一家跨国公司来说,原也无可厚非。
只不过,我们从三星的来来去去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找到更大的自信:中国制造业的优势和地位,真的不是随便可以替代的。

1、三星深知:中国有着全世界最多的工程师和成熟的技术工人,这个在全世界都是难以找到的。

YY创始人李学凌曾经说过一句话,非常有意思。他说:
我在150国家开展业务,我发现全世界能够快速召集1000个工程师干活的,只有两个国家,一个美国,一个中国。印度只有几个城市有工程师,但找到1000个人也不容易。日本更是不要想。
虽然现在中国的人口红利有所减弱,但这种工程师红利才方兴未艾,这得感谢中国这些年的大学教育。今天,中国每年大学理工科的毕业生数量超过300万人,为美国的五倍。这么多高素质工程师和"程序猿”,在全世界几乎独一无二。这种“工程师红利”可以弥补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所带来的影响。试想:搞初级组装,越南也许可以承担;但是,要做精加工,离开中国,三星从哪里去找到这么多速度、灵活性和技能兼具的工程师和技师呢?2、、三星深知: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最为完善、完整的产业链,这一点在全球无可匹敌。因为中国不仅可以供应大量的熟练工人,周边配套的产业链也相当成熟。中国这种一站式的高科技企业,以及数量庞大的能立即提高产量的制造工厂,全球找不到第二家。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苹果公司曾因为缺一颗螺丝,被迫将苹果Mac pro推迟上市几个月。因为在美国,能够为苹果提供这种螺丝的企业一天只能生产1000颗.....所以,当特不靠谱动员苹果把生产线搬回美国,苹果断然拒绝:做不到!为什么,苹果是这么解释的:
“如今,整条供应链如今都在中国。你需要1000个橡胶垫圈?隔壁工厂就有。你需要100万个螺丝钉?隔街的工厂就有。你需要对螺丝钉做一点小小的改动?三小时就行了。’”

且不论一个小小的螺丝,苹果生产线上需要的任何零部件,都可以得到无限量供应。离不开中国,对苹果如此,对三星也差不多!

3、、三星深知:全世界其他国家的创新创造氛围,以及遵纪敬业的工作态度,都比不上中国。
以色列国家创新局就曾经断言:今天全世界只有三个创新创业的国家,是美国、以色列和中国。说到美国工人,到美国建设玻璃工厂的曹德旺,就吃过苦头。福耀玻璃追求高产出,但美国工人自由散漫的态度,时间效率比较差,难以达成指标。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还针对福耀发起了激烈的工会运动。这让曹德旺伤透了脑筋。印度则有着深厚的种姓制度,由于所谓“洁净”的观念,不同种姓的人甚至不能互相接触同一个物品。在这种情况下,还怎么搞流水式生产线?形势比人强。或许三星也想离开中国制造业单飞,可是仅仅不到一个月,该回来的,还是回来了!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确,今天,中国制造已经不复昔日之吴下阿蒙,早已经脱胎换骨,脱掉了“山寨大衣”,质量越来越好,品牌越来越高大上,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追捧!以前,“中国制造”就是“小作坊”的代名词,但是今天之中国制造,已非昔日吴下阿蒙,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占领”全球各个重要领域:
高铁、华为通许设备、手机、海尔、美的、格力、歼-20、东风21-D(弹道导弹打航母)、北斗、青蒿素、人工角膜等等...
今天,“中国制造”爆发的速度世界震惊,无论是从质量还是速度上面,中国制造都远超美国等西方国家:
从天舟快递使命必达,到量子卫星问世,从大飞机起飞,到涡扇15峨眉发动机问世,从超级雷达诞生,到全电推进技术成功应用......

古人云:“人之命在元气,国之命在人心。“讲这些,并不是说我们中国人可以妄自尊大,只是说我们犯不着崇洋媚外,犯不着妄自菲薄,而是应该对我们的国家民族、对我们的经济优势潜力有充足的信心。

是的,朋友们,放飞我们的自信吧。中国是五千年来,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中断文明的国家,五千年的历史积累,必将是一股无比强大的能量!是的,朋友们,拥抱我们的国产吧。当前,中国企业开始更加重视知识产权、更加重视研发创新,正在向着产业链的更高处奋进。这十年,将是国产凤凰涅槃的十年!是的,朋友们,拿出我们的努力吧。岂不闻任正非的那句话:“中国13亿人民,我们13亿人每个人做好一件事,拼起来我们就是伟大祖国。”大国征途,任重道远!希望每个中国人都励精图治,奋发向上,天高高,海长长,好男儿,当自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encn 发表于 2019-10-30 10:29: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cttn 发表于 2019-10-30 10:32: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谢谢发表分享!

使用道具

zhengcz 发表于 2019-10-31 12:56: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