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阳光3024
822 0

[战略心得报告] 从网红产品到茅台——质量是一件产品存在的根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博士生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78 个
通用积分
114.385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362 点
帖子
16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0-11
最后登录
2020-11-5

阳光3024 发表于 2019-11-6 11:05: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在的市场有一个现象,那就是产品的更新很快,或许今天这个产品是一个热搜产品,在商店里客户抢都抢不到,但是过了几天后,它却如同一件杂物一般,摆放在货架上积了灰都无人问津。
而这类产品在现在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网红产品”。
z5.jpg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网红产品不能长时间的受到客户的欢迎。追其原因无外乎两点:
1.不是必须品,替代品很多:许多网红产品都是突出一个点,并且多数属于简洁型,往往是某个成品产品功能的单一实现或多个产品功能的简单结合,而这往往是在不完全成熟的新品上延伸,不属于生活必需品。并且因为缺乏关键的核心技术保障,很容易就会有同类产品的出现,造成市场产品过剩。(这属于现在社会的常态);
2.质量不达标,质量与价格不成正比:这是许多网红产品都有一个共通点,因为属于快钱,所以质量生产往往不会那么严格,或许都会把价格定位很高,而人们也会在体验了新鲜感后对产品进行客观评价,而多数都不会选择继续购买。(许多网红产品的共通点,也是许多产品消亡的原因)
z6.jpg

虽然网红类产品消亡很快,但是却也有一类产品一直坚挺的矗立在消费者市场。那就是如同茅台这一类的传统品牌行业。
茅台作为大曲酱香型白酒的鼻祖,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而在这八百多年的历史中,碰到的困难也不计其数,就1998年后,茅台至少经受了两次隐形的重大挑战。
一次是在国务院提出“以效益为中心”的倡导后,有人对季克良说,你怎么话都不会说?现在中央倡导以效益为中心,你怎么公开说茅台要以质量为中心?
面对质询和不理解,以季克良为首的茅台领导班子表现出特有的原则性和灵活性。
季克良明确表示:我们接受批评,以后不公开说了,但是茅台必须以质量为中心,而不是效益为中心,坚决不能改。因为如果以效益为中心,就可能会有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的现象。而以质量为中心,则可能提高竞争能力,最终可提高效益。不管别的企业如何做,茅台还是应走质量效益型道路。
若是在此次的考验中,季克良选择以效益为中心,那么很大的可能就会如他所说的那般,以次充好、偷工减料。而当一个产品的生产出现了相关问题时,不出意外是难以长存的。
z7.jpg

而另一次考验就是:在进入市场经济后,许多企业都选择以市场做为主要方向改变,并且认为产品的质量已经不是最重要。
而季克良当时却认为“这是一个既复杂又简单的问题。企业要生产消费者想要的商品。而消费者想要的商品,首先是质量好,所以质量更加重要了”。站在当时的角度,市场就是一个企业强大的根本,将重心放在质量而不放于市场,可想前期放弃了多大的优势。当然从现在的角度来说,茅台无疑是成功的,因为其质量的稳定,使得它一直都矗立在市场顶端的位置。
为什么现在的网红产品红不久,为什么茅台却能坚挺几百年?
除了市场一直都有着需求,其更为重要的是其质量,若是一件产品只用上几次就坏了,相信只要是个正常人都不会去选择购买。
z8.jpg

一件产品想要长久生存其根本保障在于质量,若是质量与价格不成正比,那么谁也不跟那么谁也不会甘心做一个冤大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