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滨滨有利123
903 2

[数据挖掘理论与案例] 策略规则结构化设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0粉丝

副教授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8 个
通用积分
25.4545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596 点
帖子
3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6
最后登录
2023-9-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套有效的风险策略流程能带来的不仅仅是风险把控,而且能容易调优部署,发现问题也能快速定位、快速解决,说是优秀的策略价值百万,一点也不为过。



当今社会基础技术不断发展,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大量的数字化设备产生了海量数据,使得数据资源与日俱增。这些数据中,大部分都存储在关系型数据库中。


使用关系型数据库的同学,肯定非常清楚,在具体的结构性数据里,每个表对应的内容具体都对应着某项具体的属性或业务。比如在很多数据库演示案例中,提到的以学生信息(年级、班级)、学科的成绩、某位老师任职的班级的那几张表,到了查询具体的场景的业务时候,主要通过这几张表进行各种交叉连接。


回顾贯彻在整个风控的流程始终的策略,所涉及到的策略随着数据量、外部对接的数据源的的增加会越来越多 。如果不进行进行结构化的分类,不仅在策略的上线部署毫无逻辑,而且在后续的策略维护与调优的过程中,也会因为客群的迁徙、渠道的调整导致数据的波动,从而定位到具体原因时候无法找到问题所在。最重要的是当进行策略的迭代优化时候,也无从下手。基于以上的原因,我们参照着结构化数据,必须给策略也进行结构化的分类。


今天介绍两种最常见的结果化规则部署。


一:按照模块功能性的需求划分的结构化部署


功能需求型的策略重点就是在风险的流程架构中,能分得清具体实现的功能。


在具体的细分结构中,通常就是在一套的风险流程完整呈现,在梳理具体的规则前,我们必须理清楚整个风险的业务顺序。



将问题阐述清楚,今天我们从最简单的风险流程说起:

1.jpg


在以上的环节中,我们将规则按照风险的顺序先后分成以下几个结构化的模块:


1.政策准入模块

政策性的准入模块是我们在设计过程中,最需要把控的第一道关。通常我们产品的属性就觉得了,哪一类人群是我司的目标客户。


比如年龄必须是25岁到50岁,只要不符合的客群一般都是秒拒。


准入是门槛。


2.黑名单模块

准入一旦过审核,便到了匹配到我司内部黑名单的。此黑名单模块,是公司历史留档数据的黑名单客户。包括历史逾期跟历史查询黑名单类的客群。此部分的黑名单跟外部黑名单不在同个模块内。


均纳入该模块,用于评估与黑名单的关联性,直接或间接风险。该项需有贷后信息,任何不良贷后记录均需纳入风险评估。


3.反欺诈模块

可以看到到这一步,基本开始调用外部数据。在这里,我们会引进来脸部识别类OCR,设备指纹类的数据。调用外部的各种三方数据源进行风险把控,去验证申请贷款的人员是否是客户本人。


免费的先上,收费的在后。自己的数据通常都是用于第一道门槛的把控,调用外部数据再怎么也是放在后面。


4.审批策略模块

审批策略一般会考虑跟第五点的策略同时匹配,考察客户的信用风险等情况。


这里一般已经会结合客户提供的资料跟外部的资料,进行相关的综合评审,这里所用到的策略也一般非强拒类的规则。


5.第三方风险模块

这一块跟上面的模块,经常会交叉进行。信用风险的数据跟外欺诈风险的数据,在这里并没有太强的优先级别,但主要还是用于核验该信息的真实性和欺诈嫌疑。


按照功能性的划分的规则,在梳理整个风险的模块的过程,需要梳理每个模块的功能。了解具体的风险流程是规则整理成结构性框架的关键所在。


当然在上面只是一个最简单的风险架构,我们还没有实现客户分层、灰度客户的处理等等内容,在这些具体的环节中,各位读者可以根据产品、客群定位,稍微再梳理清晰些。


二.按照策略的有效程度的结果性策略

策略的有效性就是在划分策略的时候,这条规则是不是适合这个产品的属性跟内容,如果是前相关有效的规则就将其划为强拒绝,或者豁免,所以这里会按照强拒绝+准入+提醒类规则的把控进行结构性策略的划分。


关于第二条模块的内容,我们将具体的表格跟内容说明,上传到知识星球上,就不在这里继续分享,有兴趣学习的同学可以上去参考这份策略表,谢谢。

2.jpg

3.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滨滨有利123 发表于 2019-11-12 20:13: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dfu6C2GuYJNLEo4JCEGhg
微信公众号&知识星球:番茄风控大数据

使用道具

藤椅
阿扁V5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2-17 18:2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