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阳光3024
645 0

[讨论与交流] 对于中小型企业,一套人才系统建立的必要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博士生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78 个
通用积分
114.385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362 点
帖子
16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0-11
最后登录
2020-11-5

阳光3024 发表于 2019-11-15 10:35: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91113日晚,#沈向洋离职微软,这一重磅消息刷爆微博、微信。面对他的离职,虽然许多人都充满了意外,但是却也在意料之中,毕竟今年各大企业高层的离职信息已经不再是特例的事,从马云辞职阿里、史蒂夫.道林离职苹果到沈向洋离职微软。所以虽然为沈向洋的离职感到惋惜,却也都纷纷送上了祝福,微软中国博客更是直接发了散文诗来致敬和感谢沈向洋。

AE4.jpg

面对沈向洋的离职,不说可惜是不可能。在微软,沈向洋掌管着人工智能和研究事业部两个重要事业部门,在正值微软大力投资AI之际,虽说他已经把自己负责的部门和职责都很好的转交给了微软首席技术官(CTO)凯文·斯科特(Kevin Scott),但是,面对这样的企业骨干的离职,要说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甚至对某些企业来说,这样的骨干离职就能让企业从此一蹶不振。

AE5.jpg

记得曾经在家乡有一家很大的企业,属于地方型的龙头企业,但是就是那样的企业,在没有外界的刻意打压,市场也是很稳定的情况下,慢慢的就变成了一家三流企业。

其原因就是因为一个公司骨干的离职,当时那个骨干在公司负责的是产品的研发生产,虽然是在一年前提出的离职,但是在这一年间,因为公司一直都没有重视人才的传承培养,企业内也没有能够胜任那一岗位的人,在矮个子里面挑高个的人也因为没有威信的原因很难服众。

最后直接选择由一高层的负责交接,但是却因为对专业知识不了解,同样难以领导团队的研发,直到最后的期限到达,仍没找到合适的人前来接替,最后就因为没有合格领导来带领团队发展,产品更新跟不上时代的需求,慢慢的就沦为了三流公司。

AE6.jpg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没有哪个员工能陪伴企业一辈子,所以一个企业想要长存只能建立自己的人才系统,确保不会因为人才的突然流失而给企业造成过大的影响。正如马云离职,不是张勇立刻接替上么。而本次沈向洋离职不也是由凯文·斯科特进行交接,若是在他们离职时都没有人前来接替,那么是不是阿里会发生很大的动荡,微软的AI项目也会宣布停止,若是停止了,在这充满变化的市场会发生什么不难想象。一步错失了先机就步步错失。

AE7.jpg

然而关于人才系统的建立,往往因为牵扯过多,许多中小型企业都难以建立起完善的系统,例如采用相应的物质用来吸引维系,就牵扯到企业中的薪酬设计方面,再于,一般高管人才往往都会想要有一个发展抱负的平台,而这这就与企业文化愿景相关。

当然针对于不同的企业,往往有一套针对性的方法,例如华为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就是两个不同的人才系统,一个注重员工的信念理念,让所有人都觉得这就是自己的一个发展平台;

而另一个则重视员工的期望,这里就是实现梦想的孵化中心,如果你有自己的追求想法,那么来着就是最好的想法。

AE8.jpg

所以说到底,人才系统的建立往往与企业的所有版块挂钩,从企业定位到企业文化到岗位工作细分,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建立自己的人才系统只有先找到自己的定位方能继续。例如自己的企业属于什么行业,面向什么客户层次,公司整体行为性格偏向哪方面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