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519 4

[水煮经管] 那些赚大钱的人,是怎么理解这个世界的?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0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


这个世界是经不起细究的,如果细究起来,处处都是荒唐。


举个例子:赵四小姐从十六岁开始跟张学良。跟一年,属奸情;跟三年,算偷情;跟六十年,便成为千古爱情。


民国初名妓小凤仙,如果跟了民工,就属于扫黄对象;她跟了蔡锷,则千古留芳了。


刘邦,年轻时候组织些乡亲折腾点事,就是一个流氓地痞,但是他干大了,那就是大汉天子。


再比如,嫖娼是犯法的,如果你去嫖,哪怕只有一次都是犯法的,但是如果你打包起来按月付费,那就成了包养,可以大模大样的随叫随到,合法了。


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事,和你的能力并没有太大关系,最关键的是下面三点:


1:谁来做?

2:跟谁做?

3:做多大?

2


所以千万不要用对错黑白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即便是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去干,完全会被定义成不同的结论,或者干成不同的规模,也完全是不同的结论。


好事和坏事,好人和坏人,都是可以互相转化的。有时好事做绝了,也变成坏事了,坏人做到极致了,也就变成好人了。


对的极致就是错,错的极致就是对;黑的极致就是白,白的极致就是黑。善恶/是非/真假,都遵循这个逻辑,世事没有绝对,一直在循环与转化。


我记得大学时期,有一个老师在课间休息的时候,说过一句很牢骚的话:现在学校弄这些论文、评级、评职称啊,都是假的。


我当时也想不通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有很多东西我们明明都知道是假的,大家也都知道是假的,但是我们依然假戏真做,一直把要戏演下去。


10年后的今天,我终于想明白这个问题了,假到真处假亦真,当假戏做到了极致,就是真的了。


论文知识一个表相,论文背后的利益,做人,格局,和冲突才是真相,写论文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通过论文来看一个人做人的能力。


大家也要明白一个道理:平常生活中,凡是被我们直接用肉眼看到的,都只是表相。


千万不要执着于各种事物的表象,要能从表象里看到真相,这就是佛家说的不着相。


3


这个世界的本质,就是靠各种故事构建的一种假象。


世界上最大的特权就是讲故事,谁拥有了讲故事的权力,谁就拥有了统治人们的地位。上帝、宗教、民族等各种组织等,都是“讲故事”的产物,最终实现成百上千人的协作,并可以很好管理他们。


商业的本质就是假象,看看我们身边吧,每天都有各种公司花费投入金钱在影响我们,从广告、包装、促销、到电视、电影等等,采用各种各种方式渲染,从而影响你、你的家人的消费,从中牟利。


资本的本质也是假象,资本大鳄索罗斯说: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要获得财富,做法就是再进入之前先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大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


管理(治理)的本质也是假象,管理的本质就是竖立某一个理想,让大家安心的奋斗/规范的生活,让他们各司其职,各就其位,从而使企业(社会)的生产效率最大化,让大家一起更好的生活。


《乌合之众》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掌控了影响群众想象力的艺术,就掌控了统治他们的艺术,说明掌握了群众的想象力,才是世界上最大的特权。


世界上真正的高手,无论是商人还是政客,或者是文人/艺术家,都在通过构建故事去影响别人。


而那些看穿这些真相的人,都只能看破而不能说破,假象必须维持下去,世人才能有条不紊的生活。


如果一个人看透真相后想说真话,往往没有好下场。因为一旦很多真相被揭开,这个世界就不再能有条不紊的运转,就彻底混乱了。


就连伟大的上帝都不允许任何人戳破这个世界的假象,正所谓:天机不可泄露。如果有这样的人出现,就一定会遭到天谴。

而且凡是让大众想象幻灭的人,也就是告诉大家真相的人,都会被大众唾弃,成为万夫所指,甚至被杀害。古往今来,这种人物实在太多……


比如苏格拉底,他坚持说真话,他明知道自己已经处于“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状态,却仍然“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苦心劝人省察人生、潜心向善。


最后他被大众以“亵渎神明”和“腐化青年”的罪名处以极刑,他终于死于不理解自己的同胞之手,而且还被认为是罪有应得、死有余辜,这就是一个坚持说真话的人的下场。


比如《皇帝的新装》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童话:面对那个赤裸全身在大家眼前游荡的皇帝,所有的人竖起大拇指,夸他的衣服漂亮。并且都格守秩序、点评的头头是道。最后,一个天真的小女孩站出来勇敢的说:他明明什么都没穿啊!刹那间,整个世界尴尬无比,因为她撕开了世界的假象,让世人无所适从。


我们可以看透世事,但千万不能说透,一说就是错,一说就是祸。


4


其实我们始终有一种错觉,以为我们一直忠诚于真理,以为我们一直忠诚于真相。而实际上,我们只不过忠诚于各种假象,忠诚于自己的各种幻想。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明知道自己在说空话,我们也知道对方在说假话,我们都知道彼此都在说套话,大家一起心知肚明、正儿八经的说客套话,这就是形成了社会秩序。


这个世界为什么有那么多表象和假象,真的合理吗?


答曰:存在即合理。


而且这个世界本身就是一个不合理的存在。

举个例子,我现在说一句话:我正在说谎。


那么,这句话是真话还是假话?


如果你认为是真话,但是我都说了我是在说谎,所以这句是假话。


如果你认为是假话,但我已经说了我是在说谎,所以这句是真话。


所以这个世界本身就是一个悖论,是一个荒唐的存在。


这个世界上发生过很多荒唐的事情,但是没有任何一件荒唐的事比这个世界更加荒唐。


世界都那么荒唐,何况我们这些凡人?


也因此,我们没办法探究很多事情的真和假,世界就不存在客观的真假,“真假”都是我们内心投射出来的,真到假处真亦假,假到真处假亦真,真和假是可以随时转换的。


世界上99%的人都是活在假象里,而且乐此不彼。


这是必然的,也是合理的。


因为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有人聪明,有人愚蠢;有人勤奋,有人懒惰,要让聪明能干的人去引领愚蠢懒惰的人,社会才能整体往前进步。


那些愚笨的人,根本没有必要知道那么多真相,拧成一股绳,埋头干活就行了。这些人如果知道的太多,看到的太多,想的太多,反而会消散社会的合力。


5


真理永远只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这个世界上99%的人都是不知道也不需知道真相的。


所有的真和假都是表面,关键是看自己的心境能不能到那个层次。


《孙子兵法》里说:虚则实之,实则虚之。意思是:你看到的是虚的,往往是实的;你看到的实的,往往是虚的,也就是说我们所看到的表象和事物本来的面目往往是相反的。


《道德经》的第40章:“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有无本来就是相生的,我们不必太计较“有”或者“无”本身。


《金刚经》里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意思是:世间的一切的说法,都是变幻无常的,如闪电一样的快速变化。我们不要执着它的表象,或者被各种表象束缚我们的悟性。我们不要着像,不要被表象迷惑。


《金刚经》里还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意思是,一切表象,都是我们内心的身处的虚设,如果你能看到各种表象背后的本质,你就彻悟了!


最后,我仍然忍不住想提醒一下大家:


人生最难得的,不是你经历风雨后看透了真相。


人生最难得的,是当你看透真相后,还能守住那颗初心。


忘掉真相,回归初心,你就彻悟了!


最后补充一句话:如何才能在这个世界取得成功?


其实人们即不渴望看到真相,也不想听到大实话,人们只是渴望被理解,被认同。所以千万不要用你认为的真相强加于人,你只需要理解身边的每个人,你就能大获成功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encn 发表于 2019-11-18 13:01: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cttn 发表于 2019-11-18 13:02: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谢谢发表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月落乌啼6202 发表于 2019-11-18 14:43:2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明凡 发表于 2019-11-18 08:00
1

这个世界是经不起细究的,如果细究起来,处处都是荒唐。

使用道具

报纸
zhengcz 发表于 2019-11-22 07:35: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