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pucng
952 2

[宏观经济学教材] 《宏观经济学二十五讲-中国视角》之第7、8讲 [推广有奖]

学科带头人

3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05824 个
通用积分
5808.7857
学术水平
191 点
热心指数
240 点
信用等级
153 点
经验
5704 点
帖子
113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3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21
最后登录
2024-4-9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7、8讲 消费与储蓄的决定(上、下)
  这两讲我合在一起说,主要是内容都是一样的,介绍了一个基本模型-拉齐姆模型。
  第7、8讲其实是在为回答中国的消费问题做铺垫。作者从中国的基本事实出发,用了一个严谨的表述“消费偏低、储蓄偏高”,那么是否意味着“消费不足、储蓄过剩”呢?不一定,需要进一步判断,我们又发现了中国企业储蓄和居民储蓄都很高,与世界其他经济体很不相同,进而提出问题,为什么会呈现这样的状况。
  拉齐姆模型我记得是高宏里面的一个模型,在本科级别的教材中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作者在这里的处理很友好,首先模型仅有两期,而且是循序渐进的,先从仅居民积累资本、再到仅企业积累资本、最后到同时积累资本,虽然结论都是一样的,但是这样处理循序渐进,大大降低了阅读难度。特别是关于三点技术解释,也是我刚看模型时候的疑惑,可以说恰到好处。
  关于书中其实有几个地方我觉得很有意思:
  1、关于现实中企业会最大化股票价格,作者提到如若不这样做,就会有“敌意并购者”,也称“门口野蛮人”,这里应该是借用了万科被“宝能系”敌意收购事件,该事件当时也是在资本市场上轰轰烈烈的事件。起因也就是说的以王石首的管理层为了某种目的长期压低万科股价,结果被“宝能系”在资本市场上敌意收购,你压着不涨是吧?我正好低价进来,堪称教科书级别的事件,值得研究。
  2、关于最优化的结果,最后得到一个资产定价的方程,里面的跨期边际效用替代比被称作“随机贴现因子”,这里和金融经济学里面的C-CAPM模型不谋而合,包括关于r的一阶条件其实也在C-CAPM模型中有更深刻的解释,徐高老师的另一本金融经济学的书就又更深刻的解释。另外,关于这个随机贴现因子到底在数学上是个什么东西,其实在泛函里面的里斯表示定理确保了该随机贴现因子的存在,具体内容史树中老师的金融经济学可参考,当然那本书技术性更强。
3、这两讲的模型看起来十分复杂,其实到最后最有用的我觉得还是无套利条件d2/v1=1+r2,可以说我看到了大道至简。我一直认为数学只是一个工具,经济学如果只是数学游戏,而不理解每个式子背后的经济含义,那么将毫无意义。徐高老师的书在推导过程中无时无刻解释这些式子的经济含义,这些我感觉才是学经济学最重要的。关于各种一阶条件的经济含义以及拉格朗日乘数的含义,我觉得《经济中的最优化方法》阿维纳什·K·迪克西特堪称神书,几十页的小册子,对于学习宏观和微观都大有裨益。
  最后这两讲我们已经初步看到了中国消费和其他经济体不同的原因,拉齐姆模型中我们假设企业为消费者所有,而现实中,我国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企业的所有权并不是都在消费者,这也是下讲的前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19-11-21 11:03: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小瓶九阳丹 发表于 2019-11-21 13:00: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