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奈何好不好
781 1

[讨论与交流] 领导总在非工作时间布置任务,该拒绝还是接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讲师

1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0 个
通用积分
23.3434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3475 点
帖子
197
精华
0
在线时间
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7-9
最后登录
2020-4-1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你遇到过这种情况吗?
  当你大周末正和朋友吃喝玩乐,领导一个电话叫你回去加班,你回还是不回?
  当你刷完手机正要睡觉,领导在微信上发个稿子让你校对,你是假装没看见,还是爬起来干活?
  当你下班准备回家,领导让你帮着给他干私活,还叮嘱不要上班时间干,你会怎么想?
  有人说,领导的命令高于一切,如果不听,可能会被穿小鞋;也有人说,非工作时间,干不干,全看心情。
  很多人面临这种情况时,只是单纯地把它当成一个选择题,却没有深挖背后的原因,于是陷入苦恼纠结中。
  做决定前,不妨先想想,领导为何在非工作时间给你安排任务,找到原因,才能做出理性选择。
  一般来说,领导在非工作时间给下属安排任务,主要有4种原因:
  你能力强,让领导放心
  没有一个领导不喜欢能干的下属,能力强的人,往往具备这么几个特质:
  1. 干活利索不拖延;
  2. 遇到问题能自己主动想办法解决;
  3. 经常请示汇报,让领导随时了解工作进度;
  4. 情商高、嘴巴严。
  具备了这几点,无论是单位的急事、难事,还是领导的私事,领导第一想到的合适人选,就是你。
  在领导心中,你靠谱,你办事他放心。所以,你的工作量不止在上班时间,下班后也可能被安排任务。
  大家想想,单位里,能力强的人是不是总是比别人多一些工作?
  你很听话,好指挥
  如果你没什么能力,是不是就可以逃过领导的安排了?
  根本不是的。
  大部分考试进来的公务员,都没有什么背景和关系,只能夹着尾巴做人,小心翼翼做事。
  领导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哪里还敢顶撞拒绝领导,再加上自身性格软弱,求和、求稳、怕得罪人的思想,最后被塑造成了一个听话的好下属。
  想必大家也见过这种人,能力一般,有时候还错误百出,但领导就是老用他,这是为什么呢?
  好用呗。
  工作能力差,可以慢慢培养;效率低,加加班;业务不熟悉,老同志带一带,有的是时间等他成长。
  相比那些能力强又有点性格的人,领导更喜欢用这些听话的下属。他不会讨价还价,也不会变相反抗,只会像个老黄牛一样默默干活,而且随叫随到。

微信图片_20191125101058.jpg

  你的欲望写在脸上
  假如最近有一个提拔的机会,突然有个周末领导给你安排一些不太紧急、不太重要的工作,你做不做?
  要在平时,你可能表面答应,实则周一去了单位再做;但现在是关键时刻,你正好满了提副科、正科的年限,组织上正在考察你,为了最后一搏,说不定你立马冲到办公室,以高于以往3倍的速度完成,并汇报领导。
  人都是现实的,有欲望、想晋升很正常。
  但欲望是一个人最大的软肋。当你抱怨领导占用你非工作时间,而不选其他人,不如反思一下,是不是你的欲望太过明显,傻子都能看出来?
  既然你想提拔,就得表现,就得付出,不分工作日和休息日。最怕一些人,既想要提拔,还不想付出,想着轻轻松松躺赢。
  还有一点很重要,不要到处抱怨,既然开心要做,不开心也得完成任务,不如愉快地接受工作任务,小心别人把抱怨的话传到领导耳朵里。
  事你做了,功劳全无,前功尽弃。
  领导要重用你、培养你
  领导的心思你别猜。
  能当领导的人,都比普通人考虑更长远、做事更谨慎、手段也更多。
  有的领导直爽,他想培养你的时候,会在语言上提醒你;有的领导心思多,他不会让你知道他的真实想法,只会用行动考验你、测试你。
  如果你猜不透领导心思,别急着拒绝,先观察一段时间。
  培养你的领导,会给你很多重要的表现机会,比如:向更大的领导汇报工作,陪同上级调研考察,参与重要专项工作和会务,等等。这每一项,都可能要占用工作之外的时间。
  这个过程中,领导会根据你的表现判断,你值不值得培养,能不能变成自己人。
  你如果叫苦连天、偷奸耍滑、推三阻四,领导马上会对你失去兴趣,你眼瞅好机会从手中溜走。

微信图片_20191125101106.jpg

  分析完领导的心思,我们还得做选择,这里有三种方法供大家参考。
  建立一套自己的评价体系
  很多时候,我们纠结、犹豫、迷茫,都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要什么。
  一旦目标明确,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不会动摇。
  领导占用非工作时间安排任务,你做不做,就要看你愿不愿意、这么做值不值得。
  愿不愿意,就比较偏感性。比如,你觉得领导为人很好,平时对你照顾有加,即使他能力有限不能给你好处,你也愿意去加班。
  值不值得,就属于理性思考。这么做了会得到什么,需要做多久,不做会怎样,你会在心里衡量付出回报比。
  这两种判断都没有错,关键看,你追求什么。
  有了这样一套稳定的评价系统,面对选择,你就能快速做出正确判断。
  有所求,就积极主动
  如果你们单位竞争很激烈,高学历一抓一大把,各个神通广大背景深厚,那你想要凸显引起领导注意,就得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自己份内的事要做,提升能力的事也要做;领导已经布置的事要做,未雨绸缪的工作也要做;基础性工作要做,紧迫性、挑战性工作更要做。
  现在有的单位30岁当副处的年轻干部很多,你以为都是关系户?好多都是干出来的。
  你过周末,人家在加班;你过双11买买买,人家在办公室写稿子;你下班到点就走,人家等领导走了才走;你只干领导工作日交办的事,人家还为领导出谋划策,分担压力。
  到了提拔的时候,你只知道抱怨自己运气不好,气氛别人会拍马屁,却不会冷静对比一下,你们的差距到底在哪。
  非工作日,既是休息的时间,也是提高自己、拉开差距的时间。如果你一心想走仕途,一定别错过这样的机会。
  世间所有的得到,都以失去为代价。世间所有有价值的东西,都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微信图片_20191125101111.jpg


  不愿意牺牲,就巧妙拒绝
  总有些人会说,我啥也不图,只干该干的工作,休想占用我的休息时间。那也可以,不过我们最好委婉拒绝。
  工作中,有时候不是小人多,是你太多耿直,把人都得罪了。
  周末领导给你打电话,你可以不接,等过去几个小时,再回复领导,不好意思,刚才高速上开车,没听到;领导给你发微信,假装没看到,晚上11点的时候回,刚才哄孩子睡觉,没顾上看手机;领导要是在工作日给你安排周末需要干的活,你可以说,要回老家、要陪父母检查身体、家里要维修必须留人、老婆不在家没人看孩子,等等。
  理由一大堆,就看你怎么说。
  如果上述方法都不行,先硬着头皮答应,然后拖一拖、放一放,答应的态度要好,但是完成的质量不保证。
  几个来回下来,领导要么知道你能力不行,要么觉得你不好指挥,时间久了,自然也不会在工作之外第一时间找你了。
  作为下属,应该听从领导安排、尊重领导,但这并不意味着,领导在任何时间安排的任务,都要完成。
  说到底,下属和领导之间还是一种博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就能胜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junyun031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1-25 11:18: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工作为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