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奈何好不好
569 0

[讨论与交流] 拿身体拼工作,从来都不叫敬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讲师

1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0 个
通用积分
23.3434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3475 点
帖子
197
精华
0
在线时间
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7-9
最后登录
2020-4-10

奈何好不好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2-2 11:28: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1月27日凌晨,演员高以翔录制综艺《追我吧》时,突然倒地,后因心源性猝死离世。年仅35岁。
  据中时电子报,高以翔好友透露,其在周一(11月25日)出席活动时,身体已有一些状况,患上了感冒,但高以翔没有休息第二天就到宁波录制节目,从8点30分一直到次日凌晨1时发生意外,生前连续工作17个小时。
  一瞬间,高强度的工作方式在网上引发热议。
  职场里熬夜加班或通宵工作是当代职场人的常态,而这似乎也成为了公司评判员工是否“敬业”的一种体现。然而事实上,职场里真正的敬业,从来都不该要求职场人拿身体来拼工作。
  为什么不该拿身体拼工作?
  1、牺牲身体并不一定换来工作成果
  前段时间小姜部门新接了个项目,为了尽快完成项目,部门领导要求大家晚上加班。然而因为项目方向不确定,虽然大家都在努力工作,但手头上的工作却越来越多。
  就这样坚持了二十多天,小姜终于撑不住进了医院,而就在他住院两天后,部门宣布撤掉了这个项目。
  很多职场人都会觉得不顾身体拼命工作后就会有产出,然而是否能够取得工作成果,往往还需要很多其他因素来决定。工作方向是否正确,工作内容是否有价值,这些都是影响能否产出工作成果的要素。单纯的高强度工作虽然能证明我们付出了努力,但牺牲掉身体之后,却不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拿身体去拼工作,从来就不是获得工作成果的必须项,同时它们之间也并不存在因果关系,想要通过牺牲身体来换取工作成果,往往只会两败俱伤。
  2、拿身体拼成果,反而是不敬业
  大智前不久被领导安排了项任务,为了完成任务,大智连着熬了几个通宵把方案做了出来,然后就去了医院报道。
  接了方案的领导本来准备安排大智在方案的基础上负责更重要的任务,却没想到大智直接请了病假。再重新找人熟悉方案后负责任务,很明显有些来不及,一时间部门的项目陷入了停滞。
  职场人为公司提供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公司不仅需要你能解决问题,还需要你能长期解决问题。我们不是公司聘请来的临时工,完成一项任务就可以打包走人,为了某项工作搞坏了身体,虽然有了工作成果,但同时也会打断之后领导预设的工作节奏。
  职场里,做出工作成果是很重要,但能持续地为公司提供输出,才是职场人真正敬业的表现,而为了工作搞坏身体,无法继续提供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的做法反而不是敬业的表现。

微信图片_20191202112335.jpg

  3、职场人的敬业,是公司和自己相互成全
  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曾经提到过这样一个观点:“企业即人”。
  作为公司的雇员,为公司创造价值从而使公司蓬勃发展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然而作为职场人,从工作中获取我们预期的事物,从而满足自我需要也是我们的内在需求。
  敬业敬的是职业,它不仅是指公司给我们的职位,同时也是我们自己的职业属性。满足了自身需求,才能更好的为公司提供帮助,而只有公司越来越好,才能更好地反哺我们的职场人,构建这样的双向闭环,才是职场里应该有的敬业表现。
  公司和职场人本身就不对立,并不需要牺牲一方才能成全另一个。当你选择牺牲一方的时候,本身也就不再是敬业的表现职场人的敬业,永远都是公司和自己相互成全。
  怎样处理健康与工作的关系?
  1、着眼第Ⅱ类事物,减少工作压力
  对职场人身体危害最大的,就是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以及随之而来的压力。
  在发布的《2019年职场人健康力报告》中,81.8%的职场人认为工作压力是导致不健康的主要因素。
  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出了工作中的四类事物,分别是Ⅰ类,重要且紧急;Ⅱ类,重要不紧急;Ⅲ类,紧急不重要;Ⅳ类,不重要且不紧急。在四类事物中,处理起来最容易造成压力,且压力最大的就是第Ⅰ类事物,其急迫性和重要性往往会让职场人忙得焦头烂额,甚至需要熬夜加班才能解决。
  第Ⅲ类事物的紧急性使得其总是会在工作中占据一席之地,如果再长时间地在工作中填充上第Ⅰ类事物,那么增加的工作时长和强度会让职场人压力倍增,直至损害身体健康。而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专注于第Ⅱ类事物。
  大部分第Ⅰ类事物都是由第Ⅱ类事物转变而来,而在重要不紧急的事物变得紧急前从容地将它解决,无疑将能大大减少职场人的工作压力。
  把手头的事物可能带来的压力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这样我们就能给自己更充足的精力和心理准备,从而更好且有准备地应对突发事件所带来的压力。压力最大的危险就是堆积和突然,而已经将压力最小化的职场人,就可以妥善解决压力带来的影响,将其对健康的危害降到最低。

微信图片_20191202112440.jpg

  2、善于平衡,身体与工作二者并不对立
  美国Facebook的掌门人扎克伯格很热爱跑步,他曾给自己立下目标每天坚持跑步一英里,而像王健林、潘石屹等国内大佬也同样钟爱这项运动。这几名企业家做出的成果可谓成果斐然,然而在做出这样成就的情况下,他们也并没有丢掉自己的身体健康,而是合理地将二者平衡了起来。
  就像前文所说,牺牲身体并不等价于工作成果,这也同时意味着身体和工作成果两者并不对立。会有很多职场人说在忙碌繁重的工作后,自己难以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但是我们同时应当意识到,正是良好的身体才给予了我们更多的精力、更好的工作状态以及更高效的工作效率。
  良好的身体是高效率工作的前提,也是在繁重工作后能够留存精力调整自己的有力基础,那么在我们的生活中给予自己一点时间用来照顾自己的身体,这并不会影响我们取得工作成果,反而是能让其更好的选择。
  3、不止工作,对于人生,我们更要负责
  前段时间去师兄家做客,发现师兄在熬中药。原来前段时间师兄公司来了个大项目,为了完成任务,师兄加班加点熬了三个通宵,任务完成了,人也跟着就进了医院。一通检查下来,看着师兄检查报告上大小十几个毛病,医生说“再这么下去,你就等着猝死吧”。
  吓坏了的师兄直接就向公司请了半个月假,师兄苦笑着对我说,拿身体去拼工作,实在是太不值当了,自己的生活里还有更多值得珍视的东西。
  作为职场人,自身的职责就要求我们对工作负责,然而作为自己生活的体验者,我们同样有着几十年的生活需要自己为它负责。我想,绝大多数的职场人入职时都会怀揣着梦想或目标,但每个人工作的最根本想法,是想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
  未来的人生里,我们还会经历许多的事情,而工作只是其中之一,我们的确需要对工作负责,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减少未来人生的体验项。毕竟,不止工作,对于人生,我们也要负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