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024 1

[投行资料] 上市公司如何提高质量,以下七方面内容是很重要的!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1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深圳证监局

上市公司监管工作通讯

2020 年第 1 期

总第二十六期

深圳证监局

公司监管处

二○二〇年一月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刊

编者按:

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 " 基本盘 "、是经济发展动能的 " 转换器 "、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履行社会责任的" 先锋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再次强调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证监会党委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部署,12 月 6 日,深圳证监局组织召开辖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题座谈会。深圳证监局对座谈内容进行了整理,特以专刊形式与辖区上市公司交流。

凝心聚力 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深圳证监局召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座谈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证监会党委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部署,扎实推动深圳上市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12 月 6 日,深圳证监局组织召开辖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题座谈会,深圳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至斌出席会议,深圳上市公司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邀请了深圳具有典型代表性的10余家公司参加,涉及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不同经营规模、不同规范运作水平,既有行业领军企业,也有中小民营机构。各上市公司负责人围绕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及资本市场如何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等交流了有关情况、意见和看法。深圳证监局积极回应了有关意见建议,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至斌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

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意义

资本市场成立以来,上市公司质量一直是各方关注和讨论的重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国家和社会的强烈要求与热切期盼,是增强经济发展韧劲和动力的需要,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需要,是投资者的期盼,归根结底更是企业发展自身的内在需要。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对深圳更高的期盼和更高的要求,深圳上市公司要先行一步,发挥先行示范区应有的表率作用。

二、上市公司质量的衡量标准

从上市公司家数、总市值、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主要数据来看,深圳上市公司和深圳在全国的地位是相称的。但深圳上市公司两极分化,好的非常好,差的非常差。怎么看待上市公司质量,至少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治理能力。有效的治理,能保障企业朝着正确的方向、按照既定的目标前 进,实现健康发展,这是重要的衡量标准。有些股东“打架”、董事会没有制 约,这是会走偏的。

第二,信息真实。信息真实,是企业获得投资者和客户信 任的重要基础。企业可以一次或两次信息造假,但不可能 5 年 10 年一直造假,因为现在的信息太透明了。上市公司是优秀企业的代表,在信息披露方面更要作出表率,不然迟早会付出相应的代价。

第三,经济效益。这是衡量上市公司 质量最直接的指标。上市公司质量好,经济效益肯定是好的;经济效益太差,至少不能说是一个好的上市公司。当然,偶尔有个别月份经济效益有波动也是正常的,毕竟宏观经济和企业运行也有周期的。

第四,企业文化。一个企业、 一个组织,如果没有良好的企业文化、正确的价值追求作为保障,就易急功近利,走不长远。在遇到困难时,企业文化好的公司更能上下齐心去克服,更易凤凰涅槃;如果企业文化很差,留不住人,企业要想基业长青,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要通过企业文化建设留住人才,人才很重要。

三、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上市公司如何提高质量,以下七方面内容是很重要的:

(一)治理有效。治理无效,公司就是盲目运转,很容易摔跟头;制衡有 效的治理一定程度上能保证公司实现正确的战略,不犯大的错误。公司治理内容广泛,包括战略决策、内部管理、激励约束机制、内控机制、监督管控等等,是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的保障,是公司发展的“发动机”和“制动器”。发动机不行跑不快,但刹车不灵也会出事儿,需要达到一定的均衡,才叫治理有效。

(二)突出主业。每个行业都需要积累,真正成功的公司都是专注主业的。随意更换主业是非常危险的,隔行如隔山。每个行业都有广阔的市场,做大国内市场,还可做全球市场。上市公司不要随波逐流,一定要专注主业。随着技术的发展在不断变化,主业是可以拓展的,但上下游不能隔得太远,要考虑能否形成协同效应。

(三)稳健经营。辖区上市公司的风险很多都是财务风险,经营策略过于 激进、摊子铺得过大、财务杠杆过高、流动性短缺、经营利润甚至不能覆盖银行利息等,这些都是公司出问题的重要原因。稳健经营很重要,不能好高骛远,贪大求全,尤其是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对这个问题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四)守住底线。如果守不住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 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四条底线,上市公司肯定出问题。如果上市公司出现突破底线的冲动或行为,自己无法遏制的,应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上市公司无法拦住大股东或社会相关利益团体的,也应及时报请监管部门出手。

(五)积极创新。每个产业都有生命周期,要持续的发展,必须靠不断地 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不断实现并提升企业价值。现在企业技术发展很快,没有创新,很快就会落伍。既要有危机意识,更要有创新动力。

(六)文化培育。上市公司不完全是股东利益最大化,为股东服务,也应 当为客户服务、为员工服务、为投资者服务,这样才能体现上市公司的社会价值。所以,上市公司需要培育良好的文化,履行好社会责任,充分保障投资人等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这样才能走得好走得远。

(七)拥抱监管。监管部门的监管,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因素。管住“问题公司”这个关键少数,发现风险及时采取措施,可以防止它出大问题、出大风险。上市公司出了问题、犯了错,最好通过内部有效的治理自己纠正,好的公司都能做到自我纠正;但是有些公司内部治理没有那么有效,就需要外力介入,就需要监管,以避免公司踩踏红线底线。另外,上市公司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彼此相互影响。若发现兄弟公司出现问题,应予以提醒;若提醒无效,欢迎向监管部门反映,有利于防止其犯错误甚至犯法,实际上是一种关心和爱护。早一点采取措施,公司可能就不会走到最后一步。

四、做好监管服务

资本市场是能帮助企业实现腾飞的平台,没有这个平台,企业要想实现超常规的发展还是不容易的。但这个平台同时也是“双刃剑”,做不到“四个敬畏”,老是违法违规,就会有大量负面影响。证监局作为监管部门,做好监管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一)要依法监管。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涉及大量的投资者,要通过监 管打击违法违规,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通过监管画像系统,我们的监管是分类分级的。好的公司不用去管太多,差的公司就要加大监管力度。我们的监管还是有温度的,不是一味的惩罚和打击,根本目标和上市公司一样,也是希望上市公司经营好。

(二)要做好服务。上市公司之间差异很大,各公司处于不同行业,公司 管理层精力大都集中在自己的经营主业上,对资本市场政策规定的掌握可能不一定那么及时、充分和深入,所以监管部门在履行好监管职责的同时,也要做好服务,包括相应的政策解读、培训、制度的设计和完善等。该培训的培训,该讲解的讲解,内容可以包括会计、法律、公司治理等方面。

(三)要支持发展。鼓励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只 要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都应支持公司利用好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四)要加强交流。欢迎上市公司对监管政策提出意见建议,对上市公司 提出来的政策方面的意见建议,包括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我们都会认真对待、深入研究,积极回应,及时向证监会和相关部门反映。

会后,深圳证监局还听取了深上协自年初换届以来围绕“服务上市公司监管、服务上市公司创新发展”的重点工作推进情况、2020 年主要工作思路及需要协调推动的困难事项。至斌同志充分肯定了深上协的工作成绩,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深上协履行好自律规范和行业服务职责,并对协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要做好会员服务。上市公司协会是非常重要的平台,某种程度上也是优质企业的商会组织,要竭尽全力做好会员服务,推动其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做好监管部门的有力助手。深上协可以通过组织培训、座谈交流等与上市公司会员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为监管部门提供更适宜的监管辅助工作。

三是要做好地方政府的决策顾问。上市公司群体是经济工作的主流,深上协应发挥贴近上市公司的优势,在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基础支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四是要增强服务吸引力。深上协要加强和中上协、媒体及其他兄弟上市公司协会的联系,畅通沟通交流渠道,为会员提供更优质独特的服务,通过服务增强对会员的吸引力。

五是要维护会员权益。针对会员提出的共性问题与合理诉求,深上协要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并争取帮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tianwk 发表于 2020-1-8 12:21: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