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山水牧场
4762 48

剩余价值来源于创造性劳动 [推广有奖]

21
1993110 发表于 2020-1-17 15:50: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山水牧场 发表于 2020-1-17 15:31
本人从即日起,退出这个论坛。不再关注。此贴是最后一个主贴,就此封笔。
资本论出版以来,至今快200年了。

但是,世界上那么多的学者专家,等等,一直贫乏强有力的学术批判。

而且,有一些人类,特别是西方的一些知识分子文化人等等,评选马克思为人类全球一千年思想家的第一,在牛顿爱因斯坦的前面。


我的意思就是说啊,你不要目中无人,觉得世界上就你聪明,

你说你理工科啊,博士啊,会泛函啊,懂创业,等等等,

你是个皮啊,人家那么多学着专家,难道真的都是吃干饭的吗?

学术批判马克思,资本论, 真的是好简单,好简单的吗?

你不知道天高地厚。你不知道有脸,要脸。你以为啊,好简单,好简单,好简单喔。


你以后不要骂大街,不要臭骂劳动人民了。

你娘,你爹,就是劳动人民,并且还没文化。

你自己,出身于劳动人民,创业失败完蛋,终究还是劳动人民,且是劳动人民当中的穷人。

使用道具

22
1993110 发表于 2020-1-17 16:00: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山水牧场 发表于 2020-1-17 15:31
本人从即日起,退出这个论坛。不再关注。此贴是最后一个主贴,就此封笔。
你个一根筋的,死记硬背的,钻牛角尖的,反社会的人格,还辱骂马克思啊,臭骂劳动者啊,

你还创业。你创业个皮。

你不完蛋,谁完蛋啊。


你等着,过了今天是明天,走过失败是富汉,你等着瞧好,你会又成功,又灿烂,又富贵,又泛函。

使用道具

23
1993110 发表于 2020-1-17 16:18: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山水牧场 发表于 2020-1-17 15:31
本人从即日起,退出这个论坛。不再关注。此贴是最后一个主贴,就此封笔。
你瞧你这个名,山水牧场。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迷信的说法来看,这就是你的命,放羊的。

什么叫放羊的?

你去看你爹。

使用道具

24
1993110 发表于 2020-1-17 19:21: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山水牧场 发表于 2020-1-14 22:28
在高度现代化的今天,一条年产值几十亿,利润几个亿的生产线,也许只要几个工人,每天只需要按几下按钮,比 ...
在高度现代化的今天,一条年产值几十亿,利润几个亿的生产线,也许只要几个工人,每天只需要按几下按钮,比100多年前马克斯时代的工人进行更简单操作、消耗更少的体力,工作更少的时间、甚至需要更少的知识和技能,却能创造出比当时工人千倍万倍的价值,按照马克思的理论,除了生产资料的转移价值(可以认为是设备等的折旧),其他都是那几个工人创造的价值,那几个亿的利润都是剩余价值,都应该属工人所有,少一分也不行。
1,假设,大家都是原始人,用石块、木棒打猎,效率相当低。突然有一天,张三发明了弓箭,大家也学会了制作弓箭,和使用弓箭,捕猎效率大大提高。
那么,如何观察分析上述这种情况呢?
这个,各账各算。
研制弓箭,是研制弓箭的劳动,有研制的劳动时间,有研制的劳动产品,还有弓箭的制作技术,使用技术等等。
使用弓箭,是使用弓箭的劳动,有使用的劳动时间,有使用的劳动产品。使用弓箭,是收获利用了相关的科技。

或许说,没有弓箭之前捕猎效率很低。发明弓箭(无论这个发明过程是艰难绵长还是简单短暂)后,捕猎效率明显提高啊。
是的。
但是,研制弓箭的劳动,是发明研制劳动。即便这个发明研制的功效、后果,很大很显著。
但是,使用弓箭的劳动,是使用弓箭劳动。虽然,使用弓箭,根本离不开发明弓箭的劳动。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稻米,巧妇根本不能做米饭。有了稻米,米饭是巧妇做的,不是稻农做的。


2,一条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只需要几个劳动者,只需要按几下按钮,顶多来回散步查看几眼。但是生产效率很高。
是的。
那么,此时这几人的劳动量是相当小的,甚至趋向于零。假若发工资,工资总额相当小,很小。而产量很大,产品很好。
此外,原始人起初是采集。后来刀耕火种,春天撒种子,到了夏天秋天才回来收获,这是高科技,也明显提高了生产效率。


3,按照马克思主义,在资本主义的企业中,企业利润应该归资本家,实际归资本家,但是,这恰恰就叫剥削,才叫剥削。


4,按照马克思主义,企业利润假若归公民(国家资本主义),或者归企业职工(按劳分配,社会主义),则更能发展生产。
那至于说了,此时投资从哪里来,积累如何进行,企业如何管理,公仆如何管理,等等,这都是另外的话题、课题了。
那至于说了,假若搞公有制,或者搞社会主义,那必须纯而又纯,百分之百吗?等等,等等,这也是另外的话题、课题了。

使用道具

25
1993110 发表于 2020-1-17 20:24: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山水牧场 发表于 2020-1-14 22:29
今天我们的生产力相比马克思时代有了几十倍几百倍的提高,这些提高无不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进步的结晶, ...
比如袁隆平使水稻产量由亩产200-300公斤上升到接近1000公斤,每年增产的水稻达几千亿公斤,对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作出了巨大贡献,不仅中国人,整个世界都在享受他带来的剩余价值。而他的本人生活却非常简朴,不仅没有充分享受到自己创造的价值,甚至没有收获应有的尊重,被一些人骂成汉奸。
懂得用火,进行用火,是高科技。这个高科技,使得人类在地球出现、成熟、发展。一千年来到现在的全部科技加起来,也远远不如它。
那么,懂得用火,进行用火,得创造多大的价值啊?
这个,不能这么说。

用火,确实非常非常非常有意义,有开天辟地的后果,有再造乾坤的功效。
但是,烤鸭是谁烤的啊?全聚德。不是远古的原始人类和前人类。

发明研制扁担,是发明研制扁担的劳动。使用扁担,是使用扁担的劳动。
发明研制拖拉机,是发明研制的劳动,使用拖拉机,是使用的劳动。

发明研制非常自动化的流水线,是发明劳动,一个人在一年当中,只需要来看一眼,按一下按钮,是看一眼的劳动,按一下的劳动,劳动量非常稀薄,非常稀少了,这个人的劳动量,甚至趋向于零。

到了未来,连发明,创造,科研,研制,搞数学,搞物理学,搞哲学,搞工程,搞安装,都由机器人它们自动进行了,主动进行了,此时,相关的全人类的劳动量,甚至趋向于零。这都不是人类了,叫人神,神人。这也不是机器人了,叫灵人。

使用道具

26
1993110 发表于 2020-1-17 20:34: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山水牧场 发表于 2020-1-14 22:28
在高度现代化的今天,一条年产值几十亿,利润几个亿的生产线,也许只要几个工人,每天只需要按几下按钮,比 ...
在高度现代化的今天,一条年产值几十亿,利润几个亿的生产线,也许只要几个工人,每天只需要按几下按钮,比100多年前马克斯时代的工人进行更简单操作、消耗更少的体力,工作更少的时间、甚至需要更少的知识和技能,却能创造出比当时工人千倍万倍的价值,按照马克思的理论,除了生产资料的转移价值(可以认为是设备等的折旧),其他都是那几个工人创造的价值,那几个亿的利润都是剩余价值,都应该属工人所有,少一分也不行。
你以前,从欧洲到美洲,传递给信息,需要骑马,坐船,耗时半年。后来,有了电报,瞬时传递了。

你以前,生产个鸡蛋,需要粮食,变成饲料,再喂鸡等等。后来,你拿空气直接生产鸡蛋了。

你以前,挑水来浇地,耗费一天较完。后来,你一按按钮,一千元的电动机,抽水机,电力,就浇完了。

就事论事,各账各算。

科研是科研劳动,生产是生产劳动。低效劳动仍旧是劳动,高效劳动也仍旧是劳动。

你不能说,使用抽水机,按一下按钮,铺一下水管,选一选时机地点,等等,那就不是浇地的劳动,那就没有浇地。

那至于说了,你搞低效劳动,劳动量大,效率低。你搞高效的劳动,劳动量小,效率高,甚至效率很高,劳动量趋向于零,那就不是劳动,那就没有劳动结果,劳动成果,劳动产品了。

这都是劳动量的问题,劳动效率的问题。仅此而已。


再一点,资本剥削是否存在,资本剥削是否应该,这都两码事的啊,都是不同的问题啊。

你不能说,资本剥削很应该,很好,很对,很必要,所以,这恰恰就是剥削,还是剥削,只不过很对很好很应该而已啊。

很应该的剥削,很对很好的剥削,那就不是剥削了吗?

况且,所谓剥削,不过是分享而已,劳资分享成果,劳资分享财富。你能反对分享吗?

更加况且的是,所谓剥削,不过是一种客观上的分块而已,你一块,我一块,分成了二块,这是客观现象而已。

归根结底,你若是反对剥削,否定剥削,你应该深入研究的是:

劳资分享的成果,是人类劳动成果吗?

还是上帝的硕果?或者是老板的硕果?或者是机器它们的成就吧?等等等。


使用道具

27
臧东峰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27 13:07: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山水牧场 发表于 2020-1-14 22:29
我以为劳动可分为创造性劳动和非创造性的重复劳动(简称一般劳动),创造性的劳动产生剩余价值,一般劳动不 ...
社会剩余的源泉究竟是来自与那里?换言之,社会剩余的来源是源自于土地(矿产资源)、资本、还是一般劳动力的一般性劳动付出?抑或是企业家才能?其实这些都不是社会剩余的真正来源,社会剩余的真正来源只有一个,那就是创新的不断运用及其积累的结果。
土地(矿产资源)获得租金、资本获得利润、一般劳动力获得工资,这样一种分配格局的形成,是有其演进过程的。在原始社会生产效率极其低下的情况下,不仅不会有地租的概念,而且更不会有资本利润的概念,往往是整个族群长时期挣扎在生死线上,像其他动物群体一样,自然条件变好的时候,因食物充裕而扩大群体,自然条件变差的时候,因食物匮乏而收缩群体,因而,原始社会是不存在社会剩余的;随着狩猎工具和农业生产工具的出现和不断改进,使得社会财富生产效率不断提高,也就是随着创新的不断出现,才出现了社会剩余和社会剩余的不断增加,并随之出现了地租的概念,进而慢慢出现了资本的概念。可以说,如果没有整体社会生产效率的提高和不断提高,就不会有地租的产生和地租的不断增加,如果没有资本运用效率的差异和差异的不断变动,就不会产生资本利润和资本利润此起彼伏的不断变动,无论是地租的产生和地租的不断增减变动,还是资本利润的产生和资本利润的不断增减变动,都是因为效率的变动所引起,所不同的是,地租的变动所依据的是社会生产效率的整体变动,而资本利润的变动所依据的是不同资本之间运用效率的差异变动。
在现代市场经济社会中,随着创新成果的不断运用所形成的效率差异,最初会形成创新租金,资本因为分享创新租金而获得利润,创新者因享有知识产权而收取部分创新租金,随着创新成果的运用扩散至整个市场和知识产权的到期,创新租金就将消逝,相应的资本利润就会归零,而这消逝的创新租金就将转化为地租(自然资源租金),并且随着创新租金消逝的越多,自然资源租金的总收取量就将越大,所以,社会剩余财富的根本来源,不是一般劳动力的一般性劳动,而是创新性劳动成果的运用及其累积。同理,社会剩余财富的根本来源,也不是土地(矿产资源)和资本,土地和资本只是获取社会剩余财富的手段。不同于一般性劳动,创新性劳动是一般性劳动过程中产生的“额外劳动”,是两种本质不同的劳动,不能相互转化。
创新是整个社会财富生产增长的原动力,创新及创新成果的不断运用,是社会财富生产增长的根本原因,更是人类文明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如果没有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提高了社会的财富生产效率,就没有资本的产生和不断积累,也不会有可用自然资源的不断增加和一般劳动力的供给和需求不断增长。与其说资本积累和一般劳动力供给的增长是社会财富生产增长的根本原因,不如说是社会生产效率提高所导致的财富生产增长而带来的结果与表现。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8
臧东峰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27 13:27: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刚刚搜了下,这个的来源:《生产力研究》2004年第08期  作者:朱正国    标题是   

剩余价值的现代发现:创造性劳动创造剩余



本人是2016年时,自己的在写作《财富及租税原理》推导出来的,不仅是超额利润,就连“地租”的产生,也是来自于创造性劳动。
可怜我,有现成的东西不知道利用,却要辛苦的来自己搞,不过我的比他的更系统化,也更明确清晰。

使用道具

29
臧东峰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27 13:38: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0-1-17 16:18
你瞧你这个名,山水牧场。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迷信的说法来看,这就是你的命,放羊的。

什么叫放 ...
你怎么把人家骂跑了,不管怎样,多少总要给人家点面子嘛

使用道具

30
1993110 发表于 2020-1-27 16:32: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臧东峰 发表于 2020-1-27 13:38
你怎么把人家骂跑了,不管怎样,多少总要给人家点面子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