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1742 9

市场经济与资本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市场经济与资本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必经的一个历史阶段。它指的是,由于机器大生产的普遍使用,劳动产品普遍成为用于交换的商品而不再是用于满足生产者自身需要的产品后的经济形态。也就是说,市场经济是取代自然经济占居主导地位后的人类社会的新的经济形态。只要劳动产品主要还表现为商品,人类社会就依然处在市场经济阶段。当今世界就依然处在市场经济阶段。我们既不是还处在自然经济阶段,更不是已经进入了产品经济阶段,处在市场经济阶段,这是认识所有问题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资本做为能够获取剩余价值的东西,只是也仅仅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在市场经济下,所有的生产资料全都表现为资本,机器、厂房、设备、劳动力、土地全都表现为资本,即表现为获取剩余价值的必需物,表面上看是它们的共同使用创造出了剩余价值,离开了它们中的任何一种,剩余价值都不可能被创造出来。这种假象掩盖着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劳动力。但是,只要市场经济还存在,剩余价值(利润)就表现为全部资本的产物,而不是它的真正来源——劳动力的产物。

在自然经济下,劳动产品不是商品,即不是价值品,生产资料不是用于自身增值的资本,因此也不存在剩余价值,人们使用生产资料只是为了生产出更多的满足自身需要的使用价值。

在未来的产品经济社会,每个人的劳动都直接表现为社会总劳动的一部分,劳动产品不再做为用于交换的商品存在,价值、资本、剩余价值也就不存在了。

只要存在市场经济,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就必然表现为资本,表现为生产剩余价值(利润)的物品。这是马克思用全部《资本论》得出的结论。因此,不消灭市场经济就消灭资本只能是空想。

资本主义是市场经济最初的、自发形成的存在形态。马克思《资本论》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机制、运行规律和发展趋势,其正确性一直为其后一百多年资本主义的发展所证实,至今无人能望其项背。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研究也是对市场经济一般的研究,是把资本主义做为市场经济的一种表现形式的研究,因此也是我们今天探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指导思想。这只需要我们把市场经济一般与资本主义区别开来就行了。

按照马克思的研究,资本主义是这样运行的:在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分割占有全部生产资料的资本家(市场主体);每个资本家都以获取最大剩余价值(利润)为唯一的生产目的;由此必然导致资本家之间的优胜劣汰的竞争;竞争推动着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并必然造成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垄断;竞争最终导致世界统一市场的形成和世界市场上垄断的高度发展,导致资本主义的必然灭亡。

在马克思的研究中就存在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如果我们把资本主义与市场经济一般区别开来,就能发现,资本主义的市场主体是资本家私有制企业,是资本家之间的竞争在推动着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可能性在于,市场主体是不同于资本家私有制企业的公有制的劳动者集体所有制企业,由劳动者集体公有制的企业组成的众多的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在推动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既然资本家做为市场主体能够推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又有什么理由说劳动者集体做为市场主体不能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呢?马克思在《资本论》论述的“工人的合作工厂”是资本主义内部产生的社会主义因素,就表明他已经认识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在存在着资本、剩余价值等等的因素下就存在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存在着用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发展市场经济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今天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只能用马克思的理论来指导,在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的基础上,走出一条完全不同于计划经济社会主义道路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道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道路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6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29 12:56:3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竞逐锦标的体育竞技,当然可以说是锦标主义。竞逐资本的经济竞技,当然也可以说是资本主义。由于竞逐精神是永不枯竭的动力源泉,因此不管在什么阶段都是不可或缺的主义。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29 13:06:0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割资本主义尾巴,割的就是每一个人的竞逐动力。这种实践早已一败涂地。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20-1-29 15:3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必经的一个历史阶段”————“市场经济”不是人类社会的什么“一个历史阶段”。所谓的“市场经济”只是人类在进行各种经济活动的一种形态。人类为了生存而进行各种经济活动只能是一种经济形态。这就是自由经济,或自然经济。之所以有人把人类的经济活动进行分类,不过就是在出现了马主义的社主义的公有制下不容许人们自由的进行各种经济活动,被逼无奈而采用了:计划经济。在我国进行改革后,由于坚持公有制,这就不得不给自己用各种政策指挥人们的经济活动起一个与之前不同的经济形态的名词。这就是所谓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也可以称之为是:计划经济的四不像的 对称。

2、“马克思在《资本论》论述的“工人的合作工厂”是资本主义内部产生”————在“资本主义”内部从来都没出现过什么“工人的合作工厂”。这点,不但以前没有出现,就是在永远的将来也绝不会出现。之所以我这么说,就是因为,经济规律。经济规律告诉人们,在经济规律这块土地上绝不会长出什么:“工人的合作工厂”。发出这种言论的人只能做一种解释,这就是:病人。



2、

使用道具

报纸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0-1-30 10:10: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29 13:06
割资本主义尾巴,割的就是每一个人的竞逐动力。这种实践早已一败涂地。
不要用计划经济社会主义来衡量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在企业劳动者公有制的基础上与在资本家私有制基础上一样是可以竞争的。

使用道具

地板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0-1-30 10:17: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0-1-29 15:35
1、“  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必经的一个历史阶段”————“市场经济”不是人类社会的什么“一个历史阶段”。 ...
不承认事实的人才是病人。
1、市场经济是一个事实,市场经济是从自然经济中发展而来的也是事实。
2、“工人的合作工厂”是一个事实,今天世界上的合作协会就是事实,成员多达几十万。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20-1-30 11:40: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0-1-30 10:17
不承认事实的人才是病人。
1、市场经济是一个事实,市场经济是从自然经济中发展而来的也是事实。
2、“ ...
1、用你的定义就是:市场是交易的场所。自古就有交易。所有这不是一种经济形态。从而也不是什么发展而来的。

2、合作协会不是工厂。所以,世界上没有一个“工人的 合作工厂”。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30 16:16: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0-1-30 10:10
不要用计划经济社会主义来衡量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在企业劳动者公有制的基础上与在资本家私有制基础上一样 ...
公有制及Socialism都来源于同一部经典,并从那部经典那里继承了自负主义的基因。就因为这样,所有公有制及Socialism实践都是自负主义实践。计划经济就是最极端的自负主义实践。用爱因斯坦的话来说就是“计划经济可能伴随着对个人的完全奴役”。
爱因斯坦《为什么要社会主义?》一文你大概也读过。许多人都会被前面大篇幅赞扬所吸引,以至于忽略了最后面一段结论。其实结论才是最重要的话语。

使用道具

9
夺路狂奔 发表于 2020-1-30 19:12: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10
夺路狂奔 发表于 2020-1-30 19:21: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