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奈何好不好
877 1

[讨论与交流] 世卫组织宣布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中小企业唯有向死而生,激活发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讲师

1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0 个
通用积分
23.3434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3475 点
帖子
197
精华
0
在线时间
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7-9
最后登录
2020-4-10

奈何好不好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31 10:04: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疫情斗争还在继续,感染病例仍在上升,各地防控紧张有序,1月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虽然世卫组织不建议限制贸易与旅行,但宣布为PHEIC后,必然在短期内给中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有人说比疫情更让人担心的,是中小企业。疫情来袭,这是无可避免的阵痛,与其长吁短叹,不如直面相对,向死而生,转型寻求原动力,联合政府、携手企业、依靠全体员工共同度过这场危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危机,我们无法抱怨、也无法选择。向后看,只能看到重重危机下的沉重枷锁,唯有向前看,精细管理、发现机会,才能够时代中脱颖而出,享受时代红利。
  政府篇:建立畅通沟通管道  
  疫情期间,企业应积极与当地政府建立良好沟通渠道,成为政府疫情防控的积极参与者与支持者。
  严格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假期延长、复工时间的通知,遇到政策理解困难时,积极和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寻求解释,避免受到政府相关部门处罚。
  积极沟通与上报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实际困难与负面影响,为后续政府的政策支持与财政支持做好前期沟通与铺垫工作。
  按照政府要求,积极上报企业内部疫情的防控等措施与防控进展,如企业内容员工出现疑似病例,应该第一时间上报并采取相应隔离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131094146.jpg

  客户篇:排查上下游,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针对此次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企业应对所关联产业的上下游展开排查,理顺上游厂商的生产能力与供货实力,评估自己的支付能力、生产能力与供货实力,梳理各种存在风险,早做各种预案。
  根据《合同法》第 117 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此次疫情来势突然,而且政府的强行性通知,属于不可预见的事件。
  核查内部需求,短期生产需要的产品进行清点核查,向供应商核实其供货能力是否受到此次疫情影响,是否能按约履行合同。如果对方不能够履行合约的话,可与对方解除或变更合同,并开始积极寻找新的供应商。如果自身受到影响而无法按约进行接收产品、支付款项的话,建议与供应商积极协商,解除或变更合同。
  针对下游供货的企业,积极评估自身的生产能力与供货能力,如果确实无法满足对方需求的话,可建议解除或变更合同。
  如果企业确因为疫情无法履行合同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对合同全部不能履行的,企业应及时以书面方式通知对方解除合同,合同自通知到达对方时解除, 或由当事人协商一致解除合同。
  对合同部分不能履行或暂时不能履行的,企业可与对方协商变更合同,约定延期履行或部分履行。
  在疫情面前,协商解决是最好的策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是企业健康永续的核心。
  生产篇:安全有序生产  
  目前已有部分城市发布了延后复工通知,在严格遵守当地政府通知的前提下,按照生产经营需要,企业可积极与职工协商,实行轮岗调休。为了防控疫情,允许员工远程办公、异地办公,并将企业在疫情中相关举措与制度及时发布。
  保障与维护生产安全,保障机器、设备及其他企业财产的安全,做好每日的消毒工作,积极安抚员工,按时按量发放薪酬,保持企业团队的稳定与团结。
  如果公司不幸出现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应及时向附近的疾控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做好相关人员的隔离工作,并对被患者污染的企业物品、场所进行严格消毒;
  积极向员工普及此次疫情的相关知识,倡导团结友爱的阳光文化,严谨对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歧视行为。

微信图片_20200131094306.jpg

  企业战略篇:抓住“危”中的“机”  
  疫情必然对大多数企业都带来负面影响,在深入分析本次疫情对企业业务影响的同时,乘机适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尽量减少疫情损失的同时,为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
  疫情必然影响企业的部分业务开展,在此期间,可乘机修炼内功,梳理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增加员工培训、提升企业文化影响力;

  基于自身行业属性与业务关联,积极投身抗疫斗争中去,为企业构建良好的外部公共关系,提升企业有责任,有担当的品牌形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redflame 发表于 2020-4-21 00:24: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向死而生!惨烈的现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