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810 0

[投行实战] 史上最成功的28笔超级VC投资!(6)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29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4950 点
帖子
32159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4 18:51: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3、中芯国际

迪克·克拉姆里奇(Dick Kramlich)在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NEA)的合伙人告诉他,当他建议他们投资1亿美元到中芯国际( SMIC )时,他们认为他疯了。

然而,在2004年的IPO中,中芯国际募集了17亿美元之后,这笔交易使得NEA获得了多倍的回报。

克拉姆里奇和NEA通过投资中国技术市场获得了这些回报,而硅谷的其他风险投资公司并没有认真对待它。

2003年,中芯国际完成了6.3亿美元的C轮融资,其中包括NEA,Oak Investment Partners和Walden International,以及一些主要的国际投资公司:Vertex Ventures Israel,淡马锡控股,H&Q亚太,Beida Microelectronics Investment和上海实业控股。

当时,中国刚刚对外资开放了半导体产业,大多数美国投资者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这是一个未知的领域。没有确切的模型可供参考,克拉姆里奇的合伙人称之为“地缘政治风险”。

然而,克拉姆里奇坚称中芯国际是一笔有价值的投资。

首先,需要考虑的是中国的增长率。哪怕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减慢了下来,还能稳定保持在约7%或8%。作为参考,美国平均每年的增长约3.22%。

640.webp (16).jpg

其次,中国(当时)消耗的半导体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多。他们的半导体消费率每年增长24.8%,而全球的平均增长率为3.8%。

第三,中芯国际的团队由来自亚洲其他国家的半导体行业资深人士组成。他们已经在韩国和其他地方建立了成功的半导体业务,现在终于有可能投资于这些业务。

  • 一支经验丰富的半导体资深人士组成的团队

  • 世界上最大和增长最快的半导体市场

  • 持续近10年增长在9%-13%的经济体


2002年,克拉姆里奇和NEA在飞往中国进行尽职调查时看到了这一点。不久之后,NEA签署了一项9000万美元的投资协议。之后,在2003年中芯国际上市之前,该公司再投资了3000万美元,总计1.2亿美元。

到2007年,NEA向中国公司投资了大约3亿美元。

NEA的成功表明,最大的机会往往存在于有风险的地方。当其他投资者感到害怕时,那正是你应该进行研究并准备自己行动的时候。

对于当地市场的细微差别的了解,推动着创新工场完成了一笔大型风险投资交易——美图。

14、美图

美图,中国的照片编辑应用程序,在2016年IPO,是十多年来香港最大规模的IPO。公司估值49亿美元,并募集6.3亿美元资金。这标志着中国科技市场的一个里程碑——对于早期投资者创新工场来说,它的投资回报高达40倍。

2013年,创新工场领投了美图的A轮融资。2014年,启明创投参与到了美图1000万美元B轮融资中。

美图之所以成为一个强大的投资标的,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一个“模仿者”。还在于投资者担心错过机会( FOMO ),往往会导致其它市场对“我也是”的想法过度投资。在错过了美国Groupon等成功案例后,投资者会前往海外寻找完美的复制品。这些海外投资者往往忽略了一个产品想要获得粘性和成功,所需本地化的细微差别。

美图不只是一个照片编辑或“脸部优化”应用程序。

美图还处于中国独一无二的两股巨大力量的滑流中。

首先,移动设备的爆发。在美图移动应用程序推出后,中国的智能手机使用量开始呈指数增长。这给了应用程序一个有机的增长引擎。

640.webp (18).jpg

其次,人们对美的渴望越来越强烈。在美图推出的时候,与其邻国相比,中国的整形手术的人均手术率非常低。到2014年,有700万中国人到国外去整容。

投资者的资金,帮助美图在照片编辑应用程序背后拓展业务。它现在有23种产品。

美图的六大旗舰应用程序是美图、BeautyCam、美拍,Beauty Plus,SelfieCity和MakeupPlus。经常出现在中国的应用商店的排行榜前列。

640.webp (19).jpg

China Tech Insights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0月,美图公司的应用程序的用户量达到了4.56亿。用户群体覆盖在亚洲的几个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和泰国等。

640.webp (20).jpg

这里的经验是,在考察当地市场时,要了解什么会使某个产品具有用户黏性。模仿公司只了解公司的想法——针对特定环境的公司实际上可以确定执行。

无论是美图还是中芯国际,我们都看到了特定于环境的公司,在中国宏观经济变化更大的情况下快速发展。无论是开放外国投资还是智能手机的发展,都给这些公司带来的巨大的成功机会。

在这份报告中的大部分公司,都是追随着“风口”而行的。然而,风口并不总是从一开始就可见的,而且还会出现断裂。

2000年,互联网创业公司受到了互联网泡沫破裂的影响,可以说是饱受折磨。如果谁投资了谷歌的A轮融资,其投资的价值将会急剧下降。要想坐得住,得对其有很大的信心。对于那些投资了它的风投机构来说,留下意味着巨大的回报。

15、谷歌

1999年,谷歌从Kleiner Perkins Caufield&Byers和红杉资本手中筹集了1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在谷歌2004年上市后一年,这些投资者的股权价值约为43亿美元——回报高达300倍。

谷歌的潜力让Kleiner和红杉度过了早期投资和IPO之间的市场动荡。

在1999年至2004年间,纳斯达克市值损失达1.8万亿美元,仅在2001年就损失了其全部市值的一半。

640.webp (21).jpg

Kleiner在1999年投资了谷歌,后者将于2004年IPO。在此期间,纳斯达克指数达到峰值,然后急剧下跌。

Kleiner Perkins和红杉在动荡中坚持到底,直到谷歌IPO,当时科技股的市值只有它们原来的四分之一。

到2004年,谷歌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估值2300亿美元的公司——这在当时绝对是个天文数字。

Kleiner Perkins和红杉投资谷歌A轮融资时的部分条款是,其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要聘请一位外部首席执行官来管理公司。

当佩奇和布林试图反悔聘请首席执行官进行“成人监管”时,Kleiner Perkins的合伙人约翰·多尔(John Doerr)几乎想要退出,卖掉公司的股票。但最终,多尔选择留下来,他说服佩奇和布林,他们需要一位首席执行官——介绍他们认识成功的首席执行官,以了解这份工作需要什么。

在与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安迪·格罗夫(Andy Grove)、斯科特·库克(Scott Cook)和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会面后,谷歌联合创始人决定,他们也聘请外部首席执行官。多尔将他们介绍给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在2001年,施密特被聘为谷歌首位外部首席执行官。

在施密特的领导下,谷歌上市时,收入增加到了14.2亿美元。到2011年,佩奇取代施密特成为首席执行官的时候,收入超过300亿美元。

640.webp (22).jpg

在后来的几年里,其他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开始反抗被专业的首席执行官和管理人员所取代。但是,多尔说服两个非常独立的创始人引入一个有经验的人才非常重要。最终,施密特的洞察力对于公司度过互联网崩溃(互联网历史上最痛苦的时期),以及随之而来的成长痛苦是至关重要的。

像Kleiner Perkins的多尔这样的投资者投资这些项目的时候,他们不仅相信某些公司会成功——他们已经形成了明确的、关于这些公司为什么会成功的信念,这有助于他们在其他投资机构可能退出的时候坚持下去。

这些原则对Union Square Ventures的许多投资来说也特别重要。它击败了其他几家投资机构在Twitter上的早期投资——这都是因为Twitter的创始人认同他们的投资理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