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746 3

[投行实战] 史上最成功的28笔超级VC投资!(7)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6、Twitter

Twitter 2013年 IPO 时筹资18亿美元,估值约为142亿美元。投资了TwitterA轮融资的Union Square Ventures(USV),持有的Twitter股份估值为8.63亿美元。

虽然在后续的几轮融资中,也有许多不同的投资机构投资了Twitter,比如CRV、Kleiner Perkins、Benchmark、Insight Venture Partners等。但USV得以提前进入,并在2007年领投了Twitter 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由于投资理念,USV击败了其他四家风险投资机构,得到了投资Twitter的机会。其创始人弗雷德·威尔逊(Fred Wilson)和布拉德·伯纳姆(Brad Burnham)在2003年决定,他们公司将“有一个理念,坚持并发展它”。它将严格规定每个基金的资金是如何使用的——不会把钱投入一家不符合理念的公司或行业。而且,重要的是,他们会公开写下这件事。

USV早期的博客中,包含了其合伙人对各种公司的看法以及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年轻的USV分析师查理·奥唐纳(Charlie O'Donnell)在2006年参加SXSW时沉迷于Twitter,而该公司的其他人也是如此,威尔逊最后写了一篇关于Twitter的文章。

与此同时,Twitter突然大受欢迎,其基础设施无法应对大量的用户涌入。该公司拥有约25万活跃用户,并且作为最独特的社交网络之一而享有很好的名声。总统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John Edwards)在竞选活动中发布了推文,并且有假的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和达斯·维达(Darth Vader)的账户。当地警察局和消防局也通过Twitter发布消息。

但是,这种服务在紧张的情况下一直处于崩溃边缘。当网络无法使用时,用户的屏幕上就会出现“失败鲸鱼”。很快,这个屏幕成为众所周知的信号,表明 Twitter 正在面临严重的扩展问题。

Twitter团队需要筹集资金,聘请工程师来修复基础设施。联合创始人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和伊夫·威廉姆斯(Ev Williams)知道他们将与USV合作,因为他们已经在威尔逊的博客AVC上看到了USV对Twitter的愿景。

2007年4月,威尔逊写了一篇文章,说他把Twitter看作是“互联网状态的广播系统”。他写道,网络上还没有这样一个网站,所以Twitter“就会成为它”。因此,它将成为像亚马逊、eBay和Facebook这样的公司,成为现代互联网的关键服务之一。

由于他们在中心论点上达成了一致意见,他们也都同意,收入和商业模式可以在以后得到解决。

威尔逊在博客文章中提到了USV在del.icio.us上的投资时,曾经写下的的“一路走下去”的商业模式。后来,他用一些相同的语言来解释该公司在Twitter上的投资:

“正如我们在投资Delicious时所说,每个人都会问的问题是‘什么是商业模式?’?说实话,我们还不知道。我们投资的资金将用于使Twitter成为一个更好、更可靠和更强大的服务。这就是现在需要关注的地方。我们将有足够的时间来确定商业模式,并且有许多选项可供选择。”

许多风投都退出了Twitter的潜在交易,理由是缺乏收入,也没有任何获得收入的计划。雅虎倒是有收购的意向,但是1200万美元的价格让谈判不欢而散。最终,急于修复服务正常运行的需求,多尔西和公司转向了USV。

USV很好地理解了Twitter的愿望,以至于当多尔西在与雅虎收购谈判期间,为Twitter的想法辩护时,他引用了威尔逊的言论:

“我认为Twitter是一种实用工具,”杰克在与雅虎的一次会面中说。“一个互联网广播系统。”然后他开始描述他对Twitter的看法,指出它“像电一样”。

虽然 Twitter 让雅虎和大多数风险投资者感到困惑,但它并没有让 USV 感到困惑。这家公司在他们的博客上非常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当Twitter想要筹集资金时,它就来敲门了。

创业者没有无限期的时间来筹集资金。如果一家风投公司能够清楚地表达他们对未来的潜在信念和投资理念,他们就可以吸引一个更强大、更自我选择的创始人群体进入交易流程,这些创始人对自己与合适的投资者合作充满信心。

但信念不仅能帮助创业者找到你,还能以另一种方式发挥作用,帮助公司找到机会。对于USV来说,它帮助公司找到那些投资者认为正在沿着成功的轨迹发展的公司。Zynga及其大规模的IPO就是一个完美的例子。

17、Zynga

Zynga在2011年70亿美元的IPO,创造了社交游戏的历史。这对于Zynga投资者 Union Square Ventures (USV)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时刻。在Zynga上市的时候,其持有5.1%的股份。

USV在Twitter上的成功,在于发现了一个新生的网络,并认识到像Facebook这样强大而快速发展的网络,即使不是盈利更高的公司,也能创造出同样的平台。

2008年,USV领投其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时,Zynga成立还不到一年。其他的Avalon Ventures、Foundry Group和Clarium Capital等风投以及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和彼得·泰尔等天使投资人也加入了这笔交易。

此时,“平台时代”还为时过早。在现有社交网络之上建立平台的想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正如 USV 合伙人弗雷德·威尔逊(Fred Wilson)所解释的那样,Zynga在社交网络之上创建基于网络的游戏的目标,是一个尚未开发的机会。他相信,公司可以根据现有社交平台的网络效应快速扩大游戏规模。

这一想法源于USV的投资理念:投资于用户体验不同的大型用户网络,并通过网络效应进行防御(随着网络规模的扩大,网络会越来越有价值和无懈可击)。

“在社交网络之上建立游戏网络是一个很大的想法,”USV的弗雷德·威尔逊写道。“它从伟大的游戏开始,无论是像扑克和二十一点那样的实时游戏,还是像Scramble这样的基于回合的游戏。但最重要的是插入各种社交网络的API,以便你可以轻松找出哪些朋友在线,并随时准备与你一起玩。做好这两件事很困难,迄今为止,除了Zynga游戏网络之外,没有哪家公司能够在多个网络上部署多种游戏来完成这些工作。”

通过使用消费者行为数据来增加用户参与度,Zynga可以扩大其网络。Zynga团队的创始成员之一安德鲁·特拉德( Andrew Trader )表示,公司对指标的关注是其最重要的企业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Zynga开创了基于事件的分析技术,并在游戏中添加粘性功能和机制。他们还建立了自己的内部分析平台ZTrack,来进行重型分析。此外,他们创建了模型,用于游戏和功能发布之前分析游戏和功能的性能,以便他们可以使用游戏过程中收集的行为数据立即开始迭代。

Zynga跨多个游戏的平台意味着他们可以跨越多个不同界面收集用户行为,并根据最吸引人的特征和行为鼓励用户从一个游戏转移到另一个游戏。

然后,他们使用这些数据,来了解他们如何将游戏中用户的行为货币化。由于许多Zynga的游戏都是免费的,并且涉及以真钱购买虚拟商品,因此公司有必要弄清楚用户支付的游戏事件和功能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分析用户数据,他们很早就发现了这一点。这有助于他们从虚拟商品中快速增加收入。

640.webp (23).jpg

Zynga可以复制Facebook的发展过程,并建立自己的大型网络。TechCrunch报道称,Zynga在2008年的时候,就在Facebook上拥有160万的每日活跃用户,现金流为正。这引发了其他公司和投资者的关注。Kleiner Perkins和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领投了2900万美元的B轮融资。USV也参与到了这一轮的融资中。

在Zynga70亿美元的IPO 中,USV再次获得金牌,获得了75至80倍的回报。

就Zynga来说,USV是最早的投资者之一,也对Zynga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马克·平卡斯(Mark Pincus)有很强的信心。相比之下,USV对Lending Club的投资来得较晚。但是,他们决定在下一轮投资Lending Club的时候,为这一家理念驱动型的风投公司重写自己的规则手册提供了一个模型。

18、Lending Club

当市场贷款创业公司Lending Club于2014年上市时,其 IPO 获得了20倍的超额认购,股价其首个交易日上涨了56%。

在上市的时候,Lending Club的背后已经聚集了许多知名的投资者。但它也有一个你可能没有预料到的投资者——不是因为这个投资者不投资网络化的消费者创业公司,而是因为它通常不会投资A轮以后的公司:Union Square Ventures(USV)。

2007年,Lending Club从Norwest Venture Partners和Canaan Partners筹集了1030万美元的A轮融资。两年后,Morgenthaler Ventures投资了其1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在2450万美元的C轮融资中,Foundation Capital加入其中。直到Lending Club在2011年进行2500万美元的D轮融资时,USV才投资。

到上市时,Lending Club 54亿美元的估值给USV带来了4亿多的回报。

USV对Lending Club的投资非同寻常,因为这是USV第一次在没有参与前几轮融资的情况下投资一家处于后期阶段的公司。

以前,USV会限制自己不考虑这些公司,而且其对早期投资和占据大部分股权抱有强烈的信念。后期投资显然不会有这样的待遇。

自Lending Club成立以来,USV就已经意识到了它的存在。他们建立了一个在线的P2P贷款平台。贷款人可以借款给Lending Club收集利息,而借款人可以以比银行低的利率获得贷款。

USV对P2P贷款的想法感兴趣,但最初并没有选择投资该公司。这个公司提供的服务似乎只是吸引风险较高的借款人。贷款人正在亏损,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可以让用户留在下来。

但后来,Lending Club改变了他们的商业模式,使公司符合USV关于网络效应的理念。这也为Lending Club的实际增长敞开了大门。2011年,弗雷德·威尔逊和他的团队决定投资。

640.webp (24).jpg

Lending Club改变了新借款人的审批规则,并将新贷款的总体审批率降至10%时,似乎打开了良性循环的大门。它的投资者开始看到更好的回报。使用量开始增加。突然之间,Lending Club有了真正的网络效应。有了更多好的借款人,你会吸引更多的好贷款人,理论上这两者会同时增长。USV的著名理念开始在Lending Club上得到证实:

投资于用户体验不同的大型用户网络,并通过网络效应进行防御。

USV通过当年早些时候成立的Opportunity Fund投资了Lending Club。在一篇博客文章中,USV解释说,他们的Opportunity Fund将允许他们在以后的几轮投资中增加对现有投资组合公司的投资,并且投资于他们一直关注,但后来无法尽快投资的公司。

大多数习惯于早期投资的投资者不希望进入那么晚。当你在D轮的时候第一次投资一家公司时,获得可观回报就困难得多。但根据威尔逊及其团队的理念——Lending Club突然适合——这仍然是 Lending Club 网络推动增长的早期阶段。如果能进入的话,溢价将会非常可观。

从2011年USV投资到2014年IPO,Lending Club将贷款利率从最初的每月2000万美元提高到5亿美元。在IPO中,他们筹集了8.7亿美元。

最近,USV投了其他的市场贷款机构,一个名为Upgrade的信贷创业公司。这是Lending Club创始人雷诺·拉普兰奇(Renaud Laplanche)的另一项冒险。2017年早些时候,USV领投了Upgrade6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在一篇博文中,USV称Upgrade为“Lending Club 2.0”,并表示他们很高兴继续投资市场贷款模式。

USV的理念一直保持不变。但情况的变化—— 公司的方向和市场的成熟度——让USV能够以一种新的视角看待Lending Club。到2011年他们投资时,他们知道自己正在进行一项他们深信不疑的投资。

坚定的理念听起来可能像一种难以量化的感觉,事实确实如此。但这很关键。理念帮助投资者精益求精,反过来也会为成长型公司提供更多的支持。事实上,投资者的理念对于我们名单上的另一家公司 Genentech 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19、Genentech

Genentech是一家成立于1976年的生物技术公司,在2009年被瑞士医疗保健公司Roche以46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成为全球头条新闻。作为该公司的第一个投资者,Kleiner Perkins Caufield&Byers得到了创始合伙人汤姆·帕金斯(Tom Perkins,现在已故)所称的“历史上最大的收益之一”。

通过他不懈努力使Genentech取得成功,帕金斯本人为创业风险投资创造了一个新的模式。

1976年,当帕金斯对Genentech投资时,几乎还没有什么“生物技术”行业可言。由于没有专门的专业知识,帕金斯不得不自学基础知识。然后,他坚持不懈地培育出了硅谷有史以来最不寻常的公司之一。

一直以来,他都认为这笔投资很可能是公司的全部损失。然而,最终,他觉得一切都很完美:“我真的认为,如果我们必须重做一遍,我们会以同样的方式来做,”他说,“我认为我们没有犯过一个战略错误。”

20世纪70年代中期,科学界和风险投资界都对基因工程的商业可行性持怀疑态度,这是Genentech的主要关注点。今天,这样的怀疑已经消失殆尽了。更广泛的生物技术部门每年能带来数千亿美元的收入。

640.webp (25).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4 18:55: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帕金斯看到了新兴科学领域的市场潜力。他没有依赖其他投资者或公司的确认,而是主动向专业研究人员寻求科学建议,并利用这些建议来指导他的投资决策。

在这样做的过程中,他帮助促进了一家每个人都想要放弃的公司的发展。

1976年,赫伯特·博伊尔(Herbert Boyer)博士和Kleiner Perkins 的前投资人罗伯特·斯旺森(Robert Swanson)创立了Genentech。两人都认为重组DNA的新技术可以用于大规模市场治疗。但当时普遍的科学和商业观点认为,这项技术还需要10到15年才能发展成熟。

博伊尔和斯旺森在当年四月份开始合作,并以每个500美元的价格为他们的项目提供资金。在经历了几个月的失业和挣扎之后,他们找到了投资资本。两人向斯旺森的前任老板汤姆·帕金斯提交了一份长达8页的商业计划书。

根据沃顿商学院的一篇文章,帕金斯在进行一项看似疯狂的投资之前,做了他的研究。他指出了两个技术问题,他认为这两个问题是公司取得成功的基础。然后,他将这些问题提交给专业研究人员,直到他得到了积极的结果,才投入了25万美元的资金。

帕金斯最终担任Genentech的董事长。据《纽约时报》报道,他称Genentech是他最喜欢的投资。

像《快公司》这样的媒体援引了帕金斯对Genentech的投资,证明该公司“具有发出下一件大事的神秘诀窍”的证据。但是这忽略了投资的一个关键细节:帕金斯从一开始就培养了公司不太可能实现的愿景,并帮助公司取得了成功。

这些报道也忽视了汤姆·帕金斯作为Genentech董事长亲力亲为的工作。帕金斯被认为是风投在其投资组合公司中发挥更大实际管理作用的先驱。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帕金斯在Kleiner Perkins Caufield&Byers的其他创始合伙人弗兰克·考菲尔德( Frank Caufield )和布鲁克·拜尔斯( Brook Byers )表示:“他将我们今天所知的创业风险资本定义为,不仅仅是提供资金,而是帮助创业者利用运营专业知识实现自己的愿景。”

自Kleiner投资Genentech以来,有一件事情没有改变,就是在沙丘路的许多风险投资公司普遍不愿投资生物技术。除非参与其中的创业者可以让他们的生物技术公司看起来像一家软件公司。Stemcentrx帮助Founders Fund使其第一个生物技术投资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退出,就是应了这个准则。

使用道具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0:02